中元祭典/雞籠中元祭放水燈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魏妤靜,部分圖片提供/基隆市文化局、陳胡姚姓宗親會
2017/08/29 01:00

施放水燈為水界孤魂野鬼照明道路,通知他們前來接受祭祀。
有將近一百六十年歷史的雞籠中元祭,每年農曆7/1開始便會在基隆市各地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祭典活動,其中最為人熟知的莫過於水燈遊行與施放水燈,總是吸引當地居民與攝影愛好者前往觀賞。

重頭戲的水燈遊行與施放水燈,除了有各姓宗親會布置花車與傳統民俗活動之外,基隆市文化局也邀請國內外表演團體一同加入,讓遊行更加熱鬧。

農曆7/15都會在主普壇舉行盛大法會,普渡好兄弟。

此外,中元祭的重點之一就是「普施」,為了安撫亡靈、祭拜求平安,農曆7/15在主普壇都會有盛大的普渡法會,法師會召告四方孤魂前來聽經聞懺,民眾也會準備豐富祭品,及用麵粉、牲禮製成的各種魚蝦鳥獸、吉祥圖案等。整個中元祭活動將至農曆8/1由輪值主普的宗親代表與次年輪值宗親交接手爐後,才告結束。

在水燈遊行中,各姓宗親會也會布置花車熱鬧街道。(圖片/本報資料照)

【必看重點】

施放水燈
放水燈的目的是要為水上孤魂照路,招引其到陸地一起享用供品,才能使水陸兩界孤魂靖安。各姓宗親會會在海濱點燃水燈頭施放,讓水燈漂流至海上,而民眾相信水燈飄得越遠,該姓運勢會越旺。(圖片/本報資料照)

蓮花燈祈福
民眾可以在這裡免費領取蓮花燈,並寫下自己的名字和願望,蓮花燈還依顏色有不同意涵,例如黃金色是祈求財運、紅色是事業、白色可消災解厄等,現場會有志工幫忙導引於水中施放,由於此次蓮花燈是採魚飼料製作,最終也能回歸大海供魚取食,相當環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