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祭典/屏東恆春豎孤棚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圖片提供/本報資料照、恆春鎮公所、張順興
2017/08/29 01:00

36支12米高的孤柱與32支隊伍搶孤,恆春豎孤棚可看性十足。

恆春是除了宜蘭之外,台灣還存有中元搶孤傳統民俗活動的地區,恆春文史工作者張順興說,恆春搶孤是自清朝時期即有的民間活動,恆春在清朝年間有許多壯丁飄洋過海來此開墾,因為多是孤家寡人,所以中元普渡除了祭拜好兄弟,也是為了普渡這些沒有後人的壯丁,當時古城內的人較為富有,中元普渡時會買許多魚肉、蔬果祭拜,當普渡結束後則分給城外較窮的人民,但因常發生搶食、械鬥事件,故設立了搶孤活動,現稱為豎孤棚(「豎」為台語發音吸附攀爬之意)。

創意踩街遊行。

要爬上抹有厚厚牛油的長柱上非常耗費體力、難度也高,所以要集結團隊力量。

豎孤棚最早立四根孤柱,由城外人分東西南北四支隊伍搶奪,清末和日治時間因禁止集會比賽而曾停辦多年,直至民國62年才恢復,且於民國96年起為增添活動可看性而增加為36根孤柱,保留傳統四根給好兄弟,另32根由32支隊伍比賽,並在孤柱上塗大量牛油增加難度,在農曆7/15中元節當晚普渡法會尾聲時,會以擲筊方式詢問土地公活動時間,每年中元晚上開始豎孤棚大賽。而近幾年來也會在中元節前後舉辦踩街、啦啦隊大賽等活動。

啦啦隊比賽活動。

必看重點

疊羅漢爬孤柱
每支參賽隊伍由八人組成,第一階段主辦單位會發給每支隊伍一條布,隊伍會用布刮除孤柱上的牛油,第二階段會再發第二條布,由之前保存體力的奪旗手在孤柱上綁布一步一步往上爬至孤棚上奪下冠軍旗。

以上祭典活動若有異動,請依現場公布最新訊息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