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撒豆驅鬼這樣來!直擊京都「節分祭」舞伎祈福迎春天

文/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攝影/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2020/01/30 10:01

最寒冷的二月即將再次來到,而位在京都的八坂神社,每到二月便會舉辦「節分祭」。為了祈福、趨吉避凶,將會有周邊四條花街來的舞妓現場演出,以及舉辦撒豆儀式。古色古香的八坂神社,一直口耳相傳是戀愛運最靈驗的神社,也因此許多情侶會前來參拜。而每年的二月節分祭,為期兩天的活動總是讓個神社人山人海。

「節分」是立春的前一天。依循傳統,這天要將煮熟的大豆撒向屋外,或是向著東北方,也就是象徵惡鬼的方向,一邊喊著「鬼出去,福進來!」進行趨吉避凶的儀式。演變至今,許多神社或學校都會在撒豆儀式時,將福豆分裝成小包裝,任民眾自由接取。

圖片來源

節分祭最主要的活動分為兩大部分:舞伎、撒豆。連續兩天,主舞台將會上演由先斗町歌舞會、彌榮雅樂會、宮川町歌舞會、祇園甲部歌舞會舞妓、祇園東歌舞會的舞妓以及藝們帶來精彩的歌舞表演。一般來說,舞妓和藝妓的演出都是高消費的場合才能看見,也不一定能夠自由拍照。因此對於想體驗京都文化的遊客來說,節分祭是一個難得可以免費看到藝妓表演,還能拍照留念的大好機會。但由於人潮眾多,想拍到好照片可能得提早佔位,或是隨著人群慢慢前進,多看幾場表演後才能站到視野比較好的區域。

圖片來源

每一段演出結束,台上的表演者都會端出一盤福豆,撒向觀眾。如果一開始就打算要搶到福豆的話,務必要站好遠近適中的位置,還得眼明手快地抓到空中的福豆。不過沒搶到也不用灰心,一旁販賣處就有販賣福豆,一包是三百日圓,並且附上一張抽獎卷,獎品小至提袋大至家電,張張有獎!

除了上述兩大亮點,現場也有許多美食攤販、祈福串禮販售,不時還能見到許多穿著傳統服飾的神社人員列隊經過,整個神社洋溢著濃濃的日式祭典氣氛,非常值得前往!

圖片來源

八坂神社節分祭
日期:2020年2月2日至2020年2月3日
地址: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北側625番地
交通:搭乘公車至「祇園」站
官網:http://www.yasaka-jinja.or.jp

※本文內容授權自《口袋日本Pocket Japan/原文連結》,不得轉載。

不靠旅遊書、不靠辛苦爬文,輕鬆認識日本。
大大的日本,靠著口袋日本Pocket Japan盡收在小小的口袋裡面
現在就一起翻開口袋吧!
把大大的日本,收進小小的口袋裡►pocketjapan.tw

 

延伸閱讀
別光是搖鈴參拜!你曉得日本神社裡的神明們的傳說故事嗎?
日本2月~3月梅花盛開賞梅趣!盤點日本必去知名賞梅景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