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嫩如櫻花!正月限定和菓子「花瓣餅」日本皇室新年祈福必吃

文/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攝影/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2020/01/01 11:00

當天皇還在京都的時候,便有許多知名的菓子店會專門製作給天皇或貴族們食用的點心,這些點心店鋪通常會冠上『御菓子司』的名號,在天皇移到江戶,百姓的收入開始提升後,這些店鋪也漸漸釋出他們原本只給天皇與貴族享用的精緻點心。其中,每年一月新年必定會品嘗的,就是『花瓣餅 (はなびらもち) 』全名又稱菱葩餅(ひしはなびらもち)。

這種點心看起來就像一片花瓣,有淡淡美麗的粉色漸層,半透明的餅皮、稍微露出內裡的味噌餡,給人如同花瓣般楚楚可憐的模樣,夾在餅中央的醃漬牛蒡,從前是放兩根,近代幾乎都改為一根了 (但仍有放兩根的店鋪)。

花瓣餅據說是由孩子的『齒固儀式』中要吃的許多料理簡略化而來的,在明治時代,由京都專門製作點心給天皇與貴族們品嘗的和菓子屋『川端道喜』受茶道裏千家家元十一世(玄々斎) 委託,要在當年第一次進行新年茶會時作為『試餅』而研發出來,後來全日本的和菓子店也都開始在新年期間製作並販賣。

固齒儀式中會準備白色的餅上擺放紅色菱餅,現在已經看不見這樣的擺設。

因為這樣,這款『花瓣餅』也成為茶道每年新年茶會中,地位不可動搖的特別的和菓子,如果想吃到『川端道喜』製作的花瓣餅,還需要提前預約才行呢!當然,價格也相當高昂,一枚要價超過一千日圓。

皇室一家在新年時一定會品嘗這花瓣餅,由於一年中只有正月會販售,是相當珍貴的和菓子,包裹在其中鹹甜的白味噌、柔嫩Q彈半透明的外皮、醃漬後帶點口感的甜煮牛蒡,都是極大極美的享受。

如果有機會在正月來到日本遊玩,看到這小巧惹人憐愛的和菓子,不妨找個機會嚐嚐看吧,高雅的滋味或許會讓你口齒留香,難以忘懷喔!還能藉此體驗一下宮中的新年風情呢!

※本文內容授權自《口袋日本Pocket Japan/原文連結》,不得轉載。

不靠旅遊書、不靠辛苦爬文,輕鬆認識日本。
大大的日本,靠著口袋日本Pocket Japan盡收在小小的口袋裡面
現在就一起翻開口袋吧!
把大大的日本,收進小小的口袋裡►pocketjapan.tw

 

延伸閱讀
日本人新年一月二日就是要寫書法!『新年書法(書き初め)』習俗你曉得嗎?
日本也有新年開工日?把祝福吃進去的「蔵開き」與「鏡開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