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竹北「有飯開」港式炒飯物超所值 台積電曾找上門求設點

文/記者洪友芳  攝影/記者洪友芳
2020/03/28 16:37

招牌香妃雞炒飯,選土雞腿部位再以紹興酒醃製烹調而成,吃起來很Q嫩。(記者洪友芳攝)

很多小吃店都有賣炒飯,但專賣炒飯好吃又平價卻少見,位於新竹縣竹北的「有飯開」就是一家港式炒飯專賣店,老闆黃金倫歷練十多年的飯店廚師,以飯店廚藝與豐富食材,用心提供7套不同口味飯品,再加上一套南洋風麵食,現點現炒,每套價位介於88元到148元區間,相較飯店或餐廳,相當物超所值,不僅吸引鐵粉天天報到,台積電福委會還特地上門邀請到員工餐廳設點。

黃金倫1994年當兵退伍後,就開始進入餐飲界工作,陸續待過新竹之前的中信飯店粵菜餐廳,跟香港師傅學到很多港式餐點的基本功,也打下他當廚師的基礎,後來,他又陸續待過桃園住都飯店、新竹SOGO崇軒與三合院港式餐廳、頭份的兆品飯店,在飯店與餐廳業前後工作10多年,爬到主廚地位,專業經驗豐富。

5年多前,他醞釀已久的創業想法付諸行動,很想把學到的廚藝、飯店的食材做成平價小吃,於是,跟太太林筱萍在竹北自強五路開業「有飯開」,提供7種口味的炒飯、還有一種南洋星洲哩麵,炒飯粒粒分明,不管飯或麵在顧客評價,口味都在水準之上,熱賣的飯品,太晚去常吃不到。

黃金倫說,飯品包括香妃雞、半筋半、福來也、海中寶、金翠玉、雪之戀、朱手興,每道炒飯都會加切細的美生菜、青花椰菜拌炒,主食材料則精挑對味食材,例如招牌的香妃雞,若選價格低的飼料雞,吃起來鬆鬆垮垮,但堅持選土雞腿部位以紹興酒醃製烹調而成,吃起來很Q嫩,口感對味,有的客人「中午吃,晚上也來吃,還說148元太便宜」。

異國料理星洲哩麵微辣,也蠻多年輕人喜歡吃。(記者洪友芳攝)

海中寶則選進口馬友鹹魚搭配燻鮭魚,黃金倫說,這是飯店等級才會選用,如果用一般鮭魚就炒不出那個香味與口感,馬友鹹魚是海中寶炒飯的靈魂,有的小孩特別喜歡吃這道飯品,「小二、小三年紀,可以一個人吃光一份」。異國料理星洲哩麵微辣,也蠻多年輕人喜歡吃,有馬來西亞人每次來台出差,都會特別搭計程車去吃。

朱手興炒飯用滷的豬腳、金翠玉炒飯用的黃金泡菜、半筋半炒飯用的牛腱牛筋,還有小菜,都是黃金倫親手調製,很多客人吃了,多希望他另外把這些特製品拿出來外賣,他笑說「我只有兩隻手,實在沒時間」,把現有顧客與炒飯品質顧好,黃金倫認為「最重要」,台積電福委會曾邀請他到員工餐廳設點,但他分身乏術只好婉拒。

「有飯開」每道飯品都附一小盃湯,這也不是一般的清湯,而是有點濃稠的西湖豬肉羹,老闆娘林筱萍說,湯品雖是附贈的,用料一點都不馬虎,西湖豬肉羹的湯頭用大骨及蔬菜熬煮,內中材料有豬肉、豆腐、香菇、蛋等,營養豐富。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