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之秋,把作物帶上桌】穿上青蛙裝與生態「茭」流 南投‧埔里

 
2019/09/14 05:30

園區不定時推出結合環境教育的導覽,解說員還會以特殊容器誘捕復育池中的保育生物台灣白魚,讓遊客觀察、認識台灣白魚生態。(記者李惠洲/攝影)

記者陳怡君/報導

當地當季最推茭白筍

茭白筍是多年生的禾本科草本植物,因種在水中又稱「水筍」,長成時可超過180公分。雖然名字有「筍」字,但其實並不是筍子,而是「菰」這種作物的莖,生物學分類中反而跟稻、麥更親近。至於食用的部位,則是菰的莖部,其受到菰黑粉菌(Ustilago esculenta)寄生不斷膨脹生長,成為我們所吃的茭白筍。台灣茭白筍主要產地為埔里、三芝、金山和礁溪,約在9、10月盛產。其中,埔里的產量占全台逾9成,因當地農民輔以夜間燈照技術改良,使茭白筍打破1年2季的限制,變成四季均可採收。

到全台最大的茭白筍產地──南投埔里,來趟一日農夫生態小旅行,踏入水田感受獨一無二的「太空漫步採美人腿」體驗!埔里的一新社區,擁有水源純淨、地形平坦、氣候介於攝氏25~28度等適合種植茭白筍的天然條件。

在開始吟詩綠曲園區的一日農夫下田體驗前,必須先換上青蛙裝、戴上斗笠、套好袖套,全副著裝完成後,會在導覽員的講解下先認識水田生態,了解茭白筍生長狀況,並學習怎麼使用鐮刀割下已頭好壯壯、適合收成的「美人腿」。許多初次體驗下水田的遊客,剛踏入泥濘濕潤的水田,雙腳就瞬間陷入鬆軟的濕泥中,都打趣形容這種只能緩慢步行的感受「就好像在太空漫步」!

導覽員在引導遊客下田收割茭白筍的過程,也會一邊帶著遊客認識田間的竹雞、紅冠水雞、鳳蝶、白鷺等生態,甚至是與水田共生的稀有魚類、數量已不到2,000尾的台灣白魚。當地農民一同響應有機、不使用農藥、除草劑及化學肥料等友善耕作理念,甚至還設置多個「避難池」,讓台灣白魚有適當的復育棲地,讓一片片茭白筍田生長的同時,也與稀有保育類的台灣白魚共生共存。位於園區不遠的阿嫁婆咖啡(客家話外婆之意),同樣響應「綠色保育田」理念,除了種植、提供有機咖啡,還在咖啡園裡以生態工法營造約60公尺的自然河川,提供台灣白魚做復育棲地。

除了到一新社區體驗下田採茭白筍,吟詩綠曲園區內還能親手醃製茭白筍泡菜,遊客可體驗從選材、切塊、加鹽脫水、調味抓揉等流程,做好後可以現場吃也可以帶回家,樂趣無窮;此外,也可以一起來包茭白筍水餃,或是利用曬乾的筍殼製作筍殼扇,把廢物再運用。體驗完豐富的DIY活動,還能品嚐茭白筍風味餐,以及百香美人泡菜、美人腿泡菜、美人心泡菜等罐裝茭白筍伴手禮可供選購。

吟詩綠曲體驗休閒園區

0923-898-555。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一新二巷11號。茭白筍全年開放採收體驗,半日遊行程(含下田收割體驗、導覽、泡菜DIY)每人460元起,需10天前預約報名,不接待臨時客或當日預約;單項體驗(筍殼扇DIY)半日遊加購價200元,散客一般價250元。http://www.ins99.tw/

阿嫁婆咖啡

0972-052-201。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永豐路66-1號。週一至週五13:00~18:00週六、日10:00~18:00。FB搜尋:阿嫁婆咖啡Ja Po Cafe

民眾可以體驗從選材、切塊到脫水調味的泡菜筍DIY。(記者李惠洲/攝影)

穿上青蛙裝、拿著農具跟著農夫一起下田去,體驗當個一日農人,親手採摘比人還高的茭白筍。(記者李惠洲/攝影)

園區研發罐裝的百香美人泡菜(右)和美人腿泡菜(左),酸甜爽脆的滋味是最佳開胃良伴。(記者李惠洲/攝影)

剝下來的筍殼可別當廢物!園區研發出筍殼扇DIY,讓大小朋友體驗用曬乾的筍殼編織扇子,充滿特色又環保。(記者李惠洲/攝影)

茭白筍不是筍子,而是多年生的禾本科草本植物「菰」的莖。(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