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統樂器長「這樣」? 網友大推:看完長知識了!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9/10 08:00

許多傳統音樂是古早時期從中國傳來,隨著時間演進,改變成現在符合台灣文化的音樂,更貼近人的生活,稱為台灣傳統音樂。不過台灣傳統音樂文化日漸流失,所幸柒拾壹中央店創辦人黃苡哲堅持為傳統音樂繼續發聲,找回被遺忘的音色。

黃苡哲不只推廣傳統音樂,也在國小教表演藝術,讓更多人能認識這些動人的聲音。(記者陳宇睿/攝影)

傳統樂器融合激昂的歌聲,讓人感到震撼,而表演者正是柒拾壹中央店的創辦人黃苡哲,致力於推廣台灣傳統樂器文化,讓這些動人的音樂得以流傳下去。

台灣傳統樂器多使用自然材質 構造不似國樂有制定規範

因機緣巧合,黃苡哲17歲開始就跟著汐止阿狗仙師傅學習台灣傳統樂器,一眨眼就是14年,黃苡哲記得從前訓練時,師傅會領著他到附近的河濱公園,要他站在河對岸,與師傅對話,訓練肺活量。黃苡哲說,學習台灣傳統樂器,不只是學習彈奏,唱功也是其中一門學問,更重要的是需了解樂器的構造。雖然台灣傳統樂器還不像國樂樂器那樣成熟,且多使用自然材質,像是椰子殼製成的「殼仔弦」,音色偏尖銳,不過會因椰子殼大小而稍有不同,因此在樂器本身的構造上,不像國樂一樣有制定的規範,卻也增添不少音樂的風味。

以椰子殼製成的殼仔弦,是由黃苡哲親手製作,音色宏亮。(記者陳宇睿/攝影)

傳統音樂隨時間演進改變 更貼近人們的生活

談起台灣傳統音樂的定義,黃苡哲表示,許多傳統音樂是在古早時期從中國過來,隨著時間演進,改變成現在符合台灣文化的音樂,更貼近人的生活。傳統音樂系畢業的他,從事過樂器行服務,後來他發現自己還是想製作台灣傳統樂器,並將傳承傳統音樂視為己任,於是他成立柒拾壹中央店,以製作台灣傳統樂器、國樂器為主,並提供樂器維修服務,同時也舉辦不同活動,並推廣台灣傳統音樂,也歡迎大家來這裡與他喝茶聊天。

台灣傳統樂器嗩吶(右)與國樂嗩吶(左)在構造上有所不同,音色也不一樣。(記者陳宇睿/攝影)

相較於一般月琴只有兩條弦,黃苡哲調整、製作的月琴有三條弦,增加一條八度弦,讓聲響更豐富,適合彈奏戲曲中的「乞食調」。(記者陳宇睿/攝影)

在傳統與現代間找到平衡 盼讓更多人聽見動人音色

面對日漸流失的文化,其實永遠不知道顧客在哪裡,黃苡哲心裡明白總有一天這些音樂會成為歷史課本裡的內容,但在這之前,他必須鍥而不捨地堅持下去,黃苡哲笑說,這世界上有喜歡傳統藝術的人,跟還不知道自己喜歡傳統藝術的人,他也持續將傳統音樂與現代流行樂做融合,試圖找到平衡點,分享給大眾,期許有一天能讓更多人接觸、認識這些樂器。 黃苡哲分享,音樂都該來自生活,所以這間店就像他的生活,歡迎大家走進他的生活,走進濃濃文化與音樂信仰的氛圍,並暫且忘記時間,靜下來喝杯茶,聊聊音樂,聊聊藝術以及生活,在動人的音樂下,不受時間的綑綁。下次來新竹不妨走進巷弄間,尋找柒拾壹中央店,聆聽那些遺失的美好。

柒拾壹中央店不定期舉辦各種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認識傳統樂器,一起走進黃苡哲的生活。(圖片提供/柒拾壹中央店)

柒拾壹中央店

電話:(03)524-7106

地址:新竹市東區東前街2巷3號

備註:無固定營業時間,建議電話先預約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