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言破解】怎麼去腳皮才對?

 
2019/08/18 05:30

去腳皮不可過度,1個月不要超過2次。(記者許麗娟/攝影)

記者許麗娟/報導

謠言1:腳皮會愈磨愈厚,所以不要去腳皮比較好?

解答:錯!腳皮受外在刺激,因本身保護機制自己會增生,去腳皮不但不會愈磨愈厚,反而若腳皮變厚不磨易裂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藍政哲表示,人體皮膚會正常代謝,腳皮亦如此,包含外部刺激,如皮膚乾燥、走路或穿不合適的鞋使腳皮磨擦多,即會造成刺激使皮膚為了保護作用而增厚;此外,因老化使皮膚代謝及再生功能變差,亦是腳皮變厚的原因之一。

腳皮變厚會容易造成裂傷,一般可適度的去腳皮,再擦含尿素的乳液保養、保濕使皮膚的功能變好,但建議可先就醫諮詢,獲得最根本、有效的治療。

謠言2:想要有雙細嫩美足,要勤於去腳皮?

解答:錯!輕度的去腳皮每月以1次為佳,最多不應超過2次,且需不會感到疼痛。

藍政哲醫師建議,不論是磨腳皮、剪腳皮等物理性方式去腳皮,或是含水楊酸足膜去腳皮的化學方式,1個月以1次為佳,最多不要超過2次,且以無痛感為主,若過度去腳皮造成皮膚敏感、刺痛,反而會造成皮膚刺激並讓腳皮增生速度加快。也提醒像糖尿病患者,或足部有發炎、感染、受傷等都不適合自行去腳皮,避免造成傷口或使傷口更加嚴重。

藍政哲醫師說,想要有一雙美足,除了勤於擦乳液保養保濕外,應選擇1雙適合自己鞋子,穿鞋時也要穿襪子保護雙足,減少外在的刺激或磨擦,自然足部的皮膚會變好。

謠言3:磨腳皮前先泡溫水,容易不小心把「好皮」磨掉?

解答:錯!正常皮膚並無好、壞皮之分,而泡熱水對去腳皮並無太大影響,過度的去腳皮才會造成傷害。

不論是乾腳或濕腳去腳皮,差別只在於泡腳後皮膚角質變軟,較易去腳皮而已,藍政哲醫師表示,去腳皮的重點應在於力道及程度的拿捏,與乾腳、濕腳去腳皮沒有關係,更無去掉「好皮」的問題。

不過洗澡時因皮膚的角質潮濕軟化,若此時以手適度的搓洗也有利於足部保養,洗澡後再擦乳液,正常情況下,足部的皮膚自然會變好,也不大會有要不要去腳皮的問題。

謠言4:腳皮變厚是自然的,厚腳皮不是病?

解答:錯!腳若受黴菌感染如香港腳亦會造成腳皮增生、變厚。

不僅是足腳受磨擦、刺激會使腳皮變厚,藍政哲醫師說,皮膚有黴菌感染,腳皮也會有異常增生的現象,建議足部有發炎、皮屑剝落情形或腳皮異常變厚時,即應就醫治療。

藍政哲補充,若自行購買坊間含類固醇、抗黴菌藥物、抗生素、止癢等複方藥膏塗抹,有時情況雖可以短暫改善,卻無法根治,也反而較無法在就醫時立即判斷病因。

要保有一雙健康的腳,有異常現象時應先就醫,才能用對方式治療、修護。(記者許麗娟/攝影)

到底該不該去腳皮呢?(記者許麗娟/攝影)

乾腳、濕腳與去腳皮沒有太大關係。(記者許麗娟/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