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生活家】收納小改變,生活大空間

 
2019/08/18 05:30

在廚房上用透明密封罐保存食材,由於尺寸統一所以方便收納,也因為透明材質所以要拿什麼食材馬上就能找到。(記者沈昱嘉/攝影)

記者吳書緯/報導

無論是自宅或租屋,室內空間在入住時就已大致底定,但隨著在空間裡生活的時間日久,各種物品也越來越多,透過收納空間小改造,讓居家生活變得井然有序。

達人出列

朱俞君/室內設計師

設計特色是以自然舒適的居家風格為主,多年來一直傳遞正確的收納觀念和方法,讓收納也能充滿美感,以「足量收納」為主要訴求,期望協助一般人透過對自身習性與收納的根本了解,讓家庭生活變得更加清爽,著有《一開始就不用收!家的最後一堂空間收納課》、《一輩子的家!這樣裝修最簡單》等書。

且慢!可別以為居家收納就是捲起袖子動手做,對室內設計師朱俞君而言,收納的定義就是「建立生活秩序」,在開始收納前,要先了解居家生活空間的模式,比如說每一項物品應該要放在哪裡、家中的每一個空間的用途,家庭成員們都應該有共識與習慣,如此一來居家收納才會成功。

收納3步驟:捨棄、分類和歸位

朱俞君解釋,收納是由捨棄、分類、歸位3步驟完成。朱俞君透過搬家領悟捨棄的心法︰「只留下喜歡、用得到的物品」,不要花時間打理用不到的物品。至於分類,朱俞君的定義是「讓一同居住在家裡的成員也能理解」,讓家庭成員知道物品的位置,以方便拿取,而當分類做得好,歸位就自然而然地能夠順手發生。朱俞君分析,許多人家裡收納做得不好,就是因為「歸位」這個環節做得不好,導致物品被取出使用後,不知道該放回哪裡,於是隨意置放,造成家庭空間凌亂。

依使用頻率再分類:常態、備用與珍藏

不是把同一類物品全收在一起就是好的收納,每一類物品應該要再以取用次數細分,朱俞君以碗盤為例,每天使用的就是「常態」、招待客人聚餐用的是「備用」、捨不得用的漂亮收藏是「珍藏」,分清楚這3項之後是分區放置,將櫃子分為中、下、上3段,中段放「常態」,需要彎腰的下半部放「備用」、「珍藏」則放在墊高的上層。而衣櫃也可以如法炮製,例如當季與過季的衣服就要分開存放,不要一股腦地往衣櫃裡塞。

歸位成功的重點:收納動線很重要

朱俞君也補充了另一個心法,就是「每天要用的物品,好拿好收成為反射動作,自然收納做得好」,她遇過許多人都會納悶「明明家裡櫃子已經很多,但東西還是散落在外」,這是因為收納的動線不夠方便,因此影響了歸位的意願,所以收納設計若能依照生活動線進行,自然就能改善收納,例如將玄關抽屜設為放發票的地方,讓人一回家就可以放,免得口袋、桌上散落發票。

設計師的居家收納4撇步

機能五金善用空間

透過大賣場就有販售的機能五金,例如吊桿、層板、拉籃、五金旋轉籃等,讓原本沒有區隔的衣櫃或櫥櫃,創造出最大效力。朱俞君也提到,「升降吊衣桿」是當代收納的新神器,因為雖然現代住宅坪數變小,但是樓層高度變高,新成屋的淨空間扣掉樓地板,都有290公分左右,一般在裝潢時櫃子都會做到天花板頂部,但手拿不到的地方也是徒然,因此若加裝升降吊衣桿,就能有效運用衣櫃上半部的空間。

玄關改善

朱俞君笑著說,因為現代居家空間日益變小,多已沒有類似屏風或是獨立空間的玄關,但廣義來說家門旁的牆壁、或是一進門的空間都可以算是現代玄關。而玄關「爆炸物」的鞋子,因為種類太多、尺寸不一,再加上用途不同,因此改造的方式包含,一、善用鞋盒:鞋盒方便收納,換季的鞋子也能先裝到鞋盒放在儲藏室;二、吊掛式裝備:掛勾可以放外套、包包、帽子雨傘,方便進出家門拿取放置;三、實用性裝飾碗:放在玄關門口方便收納鑰匙與零錢。

透明盒罐廚房收納

廚房調味料、食材與乾貨各自尺寸大小不同,找些適合家中廚房抽屜、架子尺寸的樂扣盒或透明密封罐,將樂扣盒或透明密封罐填滿抽屜空間或是廚房的架子,再放入各自的調味料或食材,一目了然且整齊美觀,哪一盒缺貨了也馬上能知道。

零碎縫隙不放過

櫃子與櫃子、牆壁與櫃子或是家具之間,若有10至30公分的隙縫,對寸土寸金的都市家居生活來說也足以利用。例如10公分的空間,可以買掛勾來充分利用,放上各種吊掛物;30公分的空間,則可以購買活動式薄型抽屜、小籃子來收納物品,有效運用空間。

家具之間若有10至30公分的隙縫,可以放置小籃子來收納物品,有效運用空間。(記者沈昱嘉/攝影)

在居家收納上,物品分類也要依使用頻率做分類,例如還沒使用的廚房紙巾,因為用完才會更換,就可以存放在冰箱上方。(記者沈昱嘉/攝影)

樂扣盒方便用來填滿抽屜空間,哪種食材缺貨了也能馬上發現,而不是等到烹飪時才發現「少一味」。(圖片提供/朱俞君)

在家門旁放置實用性裝飾碗,除了妝點居家空間,也方便收納鑰匙與零錢,避免因鑰匙在家裡隨意亂放,出門時找不到鑰匙的情況發生。(記者沈昱嘉/攝影)

在廚房的牆面加裝吊桿,可以懸掛各種廚房用品,釋放多餘的抽屜儲物空間,同時也易於烹調時取用。(記者沈昱嘉/攝影)

較高的衣櫃設計,上半部的空間不好拿取衣物,但裝了升降吊衣桿,就可以有效運用衣櫃高處的空間。(圖片提供/朱俞君)

朱俞君透過各種收納心法,讓家中不再凌亂,也讓生活變得更加美好。(記者沈昱嘉/攝影)

分類是收納的重要環節,當分類做得好,物品就好拿取,使用過後也容易放回原位,而非散置在居家生活空間之中,造成環境凌亂。(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