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星人乾糧 食在有學問】成分認識及適合族群

 
2019/08/18 05:30

洪瑞隆/貝恩動物醫院院長,中興大學獸醫系碩士,擁有針灸獸醫師資格認證,現任中華傳統獸醫學會理事。(記者陳宇睿/攝影)

記者劉珮芬/報導

 

注意犬型標準體重區間 超量餵食恐致病

 

不同品種的狗狗,其生長速度及骨骼、肌肉、皮毛等結構皆大不相同,因此才會有各式各樣的體型與外觀,吸引人類的目光。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徐濟泰表示,依照成犬體重範圍,能將不同品種的狗狗簡單分為小型犬(5~10kg)、中型犬(10~20kg)、大型犬(20~40kg),如此方便飼主尋找較合適的寵物食品。

貝恩動物醫院院長洪瑞隆則補充說明,一般常被定義為小型犬如貴賓狗、馬爾濟斯、吉娃娃等;中型犬像是柴犬、柯基等;大型犬有台灣犬、黃金獵犬等,但現代人越來越寵愛毛孩,體重往往會超過該體型犬應有的數字,建議飼主仍要特別控管好毛孩的重量。

 

各年齡所需營養不同 混用飼料易失衡

 

若要以年紀區分,洪瑞隆說:「出生4個月內算幼犬、5~12個月內的則為成犬,1歲~7歲算熟齡階段、8歲後就是老年。」徐濟泰教授說:「不同體型狗狗所需的營養不同,像是小型犬生長期短、代謝率快,營養不夠就容易發生低血糖;大型犬的生長期長,但大型犬在幼犬時期容易餓而吃太多、或是飼主餵食過量,造成體重快速增加、引起後腿骨關節問題。」

洪瑞隆解析,幼犬最重要的營養在於高蛋白、高油脂,老年犬則反之,且需要多補充抗氧化成分,其他年齡的狗狗就正常補充即可。如果成犬或是熟齡食用幼犬飼料或是老年犬飼料可以嗎?答案是不行!如此會讓這兩階段的狗狗不是營養過剩就是營養不足,千萬別這麼做!徐濟泰更加以補充,幼犬快速生長以及較大活動力的需求,其寵物食品需有高能量、高蛋白質、高鈣磷、高ω-3脂肪酸、高花生油酸含量。成犬只需維持正常體重,其所需營養濃度低於幼犬。進入老犬階段,能量攝取要特別控制在維持標準體態,避免過胖,也需攝取適度蛋白質防止肌肉組織萎縮;亞麻油酸不可以缺乏;DHA要補充以維持神經與視覺的正常功能;食物纖維含量也要提高,避免過多糖分吸收;鋅硒攝取可以維持肌肉組織健全與充足免疫功能。

 

依營養標示配對挑選 認明有無超量添加劑

 

洪瑞隆說:「乾糧基本成分包括維生素(A、B、E、K)、礦物質(鈣、磷、鈉等)、蛋白質、必需脂肪酸、氨基酸等營養。」但飼主通常都不是專業獸醫師或學者,所以徐濟泰建議,直接挑選包裝上標示符合自己家中毛孩專用的寵物食品,並遵守包裝上建議的供給量即可。

除此之外,毛孩進入懷孕與哺乳都有特殊營養需求,懷孕母犬的能量需求在懷孕後期快速爬升,延續到分娩後3~5週達最高峰,其能量需求會是成年母犬的2~4倍,飼主要特別注意營養不足的懷孕母犬所產下的仔犬,會出現體重偏低、低血糖、甚至是低存活率的問題。

另外,徐濟泰表示,有些乾糧會添加人工合成色素(黃色5號、黃色6號)會引起毛孩過敏反應,常見食品增稠劑鹿角菜苷(Carrageenan)會讓腸道發炎與致癌。有些人工合成抗氧化劑,如丁羥甲醚(butylated hydroxyanisole;BHA)、丁羥甲苯(butylated hydroxytoluene ; BHT)、衣索金 (Ethoxyquin)會導致癌症,衣索金還會傷害肝臟與腎臟功能。我國「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規定,衣索金、丁羥甲苯及丁羥甲醚含量總和不超過150ppm,且衣索金不得超過75ppm,並沒有禁止使用,如果家中狗狗體質容易過敏或者有易得癌症的遺傳因子,就應選擇不含這些有害健康物質的寵物食品。

 

以動物性原料為優先考量 含量高者通常先標示

 

一般飼主常有疑問:購買乾糧時,是否挑選大廠牌或是進口品牌比較安全呢?洪瑞隆表示認同,他說:「美國寵物食品是受監管最嚴格的食品之一,受到聯邦和州一級的監管。寵物食品製造商及其供應商一直被要求遵循聯邦食品、藥品和化妝品法(FFDCA)和食品安全現代化法(FSMA),而現在更強調需預防毛孩食物中毒。」建議飼主可查看外包裝的成分表、產地來源、分量建議表及適合的族群等標示是否完整。

徐濟泰則說:「在挑選寵物食品要以動物性原料為優先考量,但要避開「化製廠」的肉粉或肉骨粉、下雜魚的魚粉,以防病原、微生物毒素、有害化學物質或重金屬汙染。看原料標示也要注意一些技巧,如通常原料條列的順序是依照每種原料在寵物食品中含量由高而低排序,舉例來說,看到原料標示若為:肉及動物性原料(4%雞肉)、穀類、油脂、礦物質、糖類。這表示動物性原料含量高於植物性原料,但是雞肉只佔肉及動物性原料裡的4%,其他動物性原料其實佔絕大比例,其他可能是廉價動物性原料或不被認定是高價值或高品質的動物性原料,這時候飼主就要自己判斷是否購買。」另一種標示方式則是把細項原料逐一列出,例如:雞肉、小麥、 豌豆、牛內臟,表示4種原料各自含量高低是如條列的順序。

因為台灣沒有強制規定要標示含量數據,所以採購時要多花點腦筋判斷。飼主可以掌握一個原則,就是所需的原料都排在不想要的原料前面,而且需要的原料項目總和多於不想要的原料項目總和,最後才比較價格,千萬別沒看原料標示就認定價格貴的產品,一定品質最好。

最後,徐濟泰提醒,最好自己多花心力去了解有哪些寵物食品原料是安全合格的,又有哪些寵物食品原料含有安全疑慮,並且依照毛孩營養需求量的資料,在採購前一一比對是否完全符合,雖然費時耗工,但這也是對毛孩健康把關最好的方法。

不同體型跟不同年齡的狗狗,都有牠們各自最適合的乾糧。(本報資料照)

你所選擇這一顆顆的乾糧,成分都是合格認證的嗎?(記者陳宇睿/攝影)

柴犬屬於中型犬,成犬的體重約要控制在10~20公斤以內。(記者劉珮芬/攝影)

熟齡的狗狗不可食用幼犬的飼料,以免造成營養過剩的情形。(本報資料照)

挑選飼料時,須看外包裝是否有標示建議的狗狗族群。(記者陳宇睿/攝影)

飼主照著外包裝上的建議分量餵食毛孩,能避免牠們食用過量。(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