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星人乾糧 食在有學問】法規及現況

 
2019/08/18 05:30

農委會及地方政府每年皆會針對寵物食品不定期抽驗或稽查,為毛孩的健康安全把關。(本報資料照)

記者劉珮芬/報導

在認識如何挑選乾糧之前,首先要帶讀者了解政府相關法令對於寵物食品的規範為何。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牧場管理科科長葉昇炎說明:「據動保法第22-3條規定,製造、加工或輸入寵物食品業者,應就中央主管機關指定產品(以犬、貓食品為主)進行申報,當市售產品發生問題時,可即時回溯及進行處置,且以第22-4條規定,業者所販售的寵物食品如有感染有病原微生物、有害寵物健康物質含量超量、標示有效日期超過實際保存期限、未依規定標示成分、製造日期等(含標示不明、標示不全)等,經證實後會依法進行處置。」

寵物食品應至相關網站申報 飼主可獲得完整資訊去挑選產品

而葉昇炎更補充,依動保法訂定的「寵物食品業者申報辦法」,其規範要點為:首次申報的業者及欲登記的寵物食品應至相關網站(https://animal.coa.gov.tw/html2/index.aspx)建立帳號,也應將其產品資料一同上傳,往後每季都應更新產品狀態。雖透過申報網站可掌握目前在市面上販售的寵物食品,不過仍存有申報不實的疑慮,對此葉昇炎表示,近年動保意識抬頭,毛孩在家中地位逐漸受到重視,透過查詢行政院農委會寵物食品申報網可看到寵物食品成分及含量、生產與製程、輸入及輸出過程透明化,使得飼主(消費者)獲得相對完整的資訊去選擇產品,同時消費者、寵物食品業者均能透過相關網站查詢詳細資料,如有問題都能立即向農委會或地方主管機關提出檢舉,加上農委會及地方政府年度計畫所執行的抽驗或稽查等作業,應足以維護我國市售寵物食品的衛生安全。

建議業者與其他相關機構合作 讓正確專業知識更為普及

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徐濟泰則認為:「寵物食品的產品申報內容主要是1.所使用的主要原料、添加物名稱。2.主要營養成分及含量。這麼做並沒有強制要求業者說明成分是否符合寵物所需的完整營養食物。然而關於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中,規定不得含有的病原菌、黃麴毒素、重金屬、農藥殘留、保存劑及抗氧化劑、有害化學物質的限量都要仰賴業者自主檢驗把關,但業者所做的把關嚴謹程度,消費者無從得知!等到產品下架回收的新聞資訊發布,這些不合格的寵物食品都已經被毛孩吃下肚了⋯⋯。」

最後,徐濟泰建議:「寵物食品產業者或其他的相關機構可以合作,擬定出寵物營養需求指南、寵物食品標示閱讀技巧指南、特殊健康狀況寵物照養指南等推廣資訊,透過多元的途徑讓社會大眾的寵物食品正確專業知識更為普及,也同時鼓勵寵物食品產品業者投入更多產品品質提升與更細緻產品品質管控程序,迎合消費者更高標準的期待。」

市售狗食乾糧琳瑯滿目,飼主經常只是參考別人的建議購買,但社會上不時會爆發寵物飼料抽查不合格等消息,使飼主心慌慌。(記者劉珮芬/攝影)

徐濟泰/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為美國伊利諾大學博士,專門研究動物營養、動物行為、動物福祉等學術領域。(圖片提供/徐濟泰)

葉昇炎/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牧場管理科科長,現掌理業務包括全國畜牧場、飼料、寵物食品等法令規範及督導各地方政府推動、執行有關措施、計畫。(圖片提供/葉昇炎)

寵物食品業者可透過行政院農委會寵物食品申報網登記欲上市產品。(記者劉珮芬/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