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不是在歐洲?!台灣「內地」也能享一日牧羊人絕美體驗!

文/記者李惠洲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7/11 12:00

南投是台灣唯一沒有靠海的城市,卻有豐富的森林、草原美景。南投仁愛鄉的清境農場,位於海拔約1,700至2,000公尺處,農場有最被熟知的綿羊剃毛秀與馬術秀。

清境農場位於海拔約1,700至2,000公尺處,農場共養了400多隻的綿羊,可見綿羊分散在草原與背後相應的高山美景。(記者李惠洲攝)

而今年暑假到來,清境農場舉辦了全台唯一的牧羊人體驗,過去只有在歐美或紐澳等地才看得到的大群綿羊,穿梭在鄉間小路間,現在不用出國就可以看見,還能了解綿羊的生態習性,並且一同進入神秘的綿羊基地。

牧羊人體驗能讓參加的民眾進入一般人不能進出的羊舍,活動為期兩天一夜,第1天會帶民眾充分了解清境農場羊群的種類、羊毛等知識,還有DIY羊毛氈的課程;下午時段會進行「收羊」,讓分散在各處的綿羊安全回到羊舍,算是為隔日的行程做暖身。

行程中,還能讓民眾體驗羊毛氈DIY 的樂趣。(記者李惠洲攝)

用羊毛氈製作的羊毛娃娃。(記者李惠洲攝)

第2天一早是重頭戲,能體驗將羊群從羊舍趕到山上吃草,再進入從未對外開放的羊舍中清理羊群的排泄物,再將排泄物集中起來曝曬,以便製成肥料,最後再幫忙放置飼料。

來參加體驗的民眾,會進入從未對外開放的羊舍,體驗清理羊舍環境。(記者李惠洲攝)

羊舍清理完畢後,要為綿羊準備飼料。(記者李惠洲攝)

羊舍清理完畢後,畜牧技術士會教導民眾4種不同的趕羊方式,分別為雙手張開大喊「歐欸」,當羊群看到比自己大的身型就會往前走;第2則是用牧羊杖擋住羊群改變去路;第3是用牛鞭製造巨大的聲響,來讓羊群害怕而前進;最後,是透過羊哨引導,因綿羊從小就是聽著羊哨長大,所以當聽到綿羊聽到羊哨聲就知道要回家。

遊客張開雙手大聲喊「歐欸」,可讓羊群順利往前移動。(記者李惠洲攝)

民眾使用牧羊杖將羊群一一集中趕入柵欄。(記者李惠洲攝)

民眾練習使用牛鞭發出巨響。(記者李惠洲攝)

民眾學會4種牧羊的方式後,就分組進行趕羊,將分散在4處的羊群集中及分類,讓羊群一一通過柵欄,最後再將大、小羊分開,目的是方便獸醫進行小羊的檢查。

被趕入柵欄裡的羊群位置越來越小,這是牧羊人區分羊隻的方法之一。(記者李惠洲攝)

當整個牧羊活動都順利通過後,牧羊人老師會頒發牧羊人完賽的結業證書,除了學習團隊合作,更讓大、小朋友有個最棒的職業體驗,留下難忘深刻的農場回憶!

牧羊人體驗結束後,可拿到一張結業證書,代表你通過牧羊人的考驗。(記者李惠洲攝)

 

DATA

電話:(049)280-2222#2272 陳小姐

備註:暑假期間七、八月每週三、四、六、日開團,每梯次5人成行,20人為限,採線上預約,需於活動日前一個月預約。相關梯次及預約:https://goo.gl/forms/LvWvqJQiwQjWAOHf2

一泊二食:每人2,470元(不分年齡),若參加人數與房型不同,需依客房訂價補足差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