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導致婦女病、易流產?中西醫一起告訴你,吃冰到底有沒有關係!

文/記者賴鵬翔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7/12 08:00

夏天到了,大家都愛吃冰卻對冰有所誤解,這次請中、西醫一起來破解吃冰迷思。賴琬郁中醫師表示,冰為寒邪,吃冰較常因為影響腸胃蠕動而導致胃痛;至於吃冰造成胃食道逆流一說,則是因為冰中添加了其他的甜味劑、糖分,刺激胃酸分泌所致。

謠言1:女性吃冰容易有婦女病?

解答:中西醫見解不同!林正權婦產科醫師林正權表示,食物到了胃之後,基本上會與身體溫度一致,因此吃冰並不會導致婦女病;勻安中醫診所王櫻珍院長則表示,吃冰讓氣血循環不良,會導致經痛、經血排不乾淨等婦科疾病。

婦產科醫師林正權表示,吃冰或喝冰水會使消化道的黏膜溫度下降,但到了胃部,食物的溫度就會回升到和體溫一致,胃跟子宮、陰道的位置中間隔著腸子、肝臟等器官,甚至有膈膜將腹腔和骨盆腔隔開,不會影響子宮或增加婦女病的機率。

而勻安中醫診所王櫻珍院長表示,吃冰導致寒凝胞宮、骨盆腔的氣血循環不佳,使月經排不乾淨而容易造成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白帶、經痛等婦科疾病。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賴琬郁中醫師也表示,冰在體內會變成寒邪,吃多了使新陳代謝速度下降,易使女性發胖、水腫及手腳冰冷等。

夏天就是想吃冰!但會讓我月經不順嗎?(記者陳宇睿/攝影)

謠言2:吃冰會造成胃食道逆流?

解答:不見得!賴琬郁中醫師表示,吃冰會導致胃氣不通而影響腸胃蠕動,但導致胃酸分泌過多、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元凶,其實是冰品中的糖分!

賴琬郁中醫師表示,大多數人吃冰較常造成的是胃痛,冰為寒邪,寒氣凝滯胃中,不通則痛,也可能進一步影響腸胃蠕動;然而吃冰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真正原,因則是冰品中添加的甜味劑、糖分刺激胃酸分泌,進而出現胃食道逆流的情形。

勻安中醫診所王櫻珍院長則提醒,多數人引發胃食道逆流是因為吃東西未細嚼慢嚥、或吃完東西倒頭就睡所致,應盡量避免生活中發生這些壞習慣。

單純吃冰並不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導致胃食道逆流的成因是冰中的糖分吃太多!(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孕婦吃冰容易流產?

 

 

 

謠言3:孕婦吃冰會使子宮收縮、易流產?

解答:錯!婦產科醫師林正權說,孕婦吃冰並非造成子宮收縮或是流產的原因。

婦產科醫師林正權說,孕婦吃冰不可能造成子宮收縮或流產的,會造成子宮收縮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孕婦清潔習慣與衛生不良,進而影響子宮環境,甚至導致陰道感染、分泌物多而造成子宮收縮;另外,孕婦生病不敢吃藥,也可能因為疾病影響而造成子宮收縮。西方醫學上來說,孕婦吃冰並不會影響子宮環境、或是造成流產。

賴琬郁中醫師補充,雖然一般來說,孕婦吃冰並不會造成子宮收縮或是容易流產,但若孕婦容易怕冷、手腳冰冷,或是懷孕前吃冰就容易經痛、血塊變多或是月經變少,即是屬於寒性體質,孕期要避免吃冰,以免引起腹痛不適。

孕婦吃冰並不會造成子宮收縮,反而是生病不敢吃藥,因為疾病的影響而造成子宮收縮。(本報資料照)

謠言4:吃冰會造成子宮長肥油?

解答:錯!婦產科醫師林正權說,吃冰並不會造成子宮長出肥油,子宮是屬於肌肉層、沒有脂肪層也不會自己長出脂肪。

婦產科醫師林正權說,吃冰會造成子宮長肥油是不可能的事情,子宮本來就是由肌肉組成的,子宮由外到內分為三層:子宮外膜、肌肉層和子宮內膜,並沒有脂肪層存在,更不可能因為吃冰,導致子宮增加肥油。婦產科醫師林正權補充,各種冰品的熱量不低,孕婦若要吃冰,還是要選擇乾淨衛生、並且不過量為主,否則也容易造成肥胖問題。

子宮沒有脂肪組織,不會因為吃了冰品而長出子宮脂肪;但還是要注意各式冰品的攝取,過量可能導致肥胖。(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