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3C】4年來首更新!iPad mini5開箱實測

 
2019/06/30 05:30

iPad mini能做為隨身小筆記本立刻記錄想法或是隨時塗鴉。(蘋果官網)

記者黃敬淳/報導

暌違近4年,蘋果再為一度被以為會退場的iPad mini產品線帶來更新,為求簡約,名稱直接改叫iPad mini(第5代)。在手機螢幕動輒6.5吋的時間點,蘋果究竟希望7.9 吋iPad mini能為用戶帶來哪些改變?

內外配備觀察

見慣iPhone XS或iPad Pro,新款iPad mini的外觀顯得有些懷舊,厚度明顯的上下邊框、支援Touch ID的Home鍵,外觀看起來和iPad mini 4沒有什麼不同,對於使用iPhone 8之後型號的用戶,可能也會對它的金屬背蓋感到熟悉。

加入P3廣色域、全貼合、抗反射塗層、原彩(TrueTone),螢幕一下有了行動裝置的頂級水準。iPad mini實際上也是ppi最高的一款iPad,來到326。過去平價iPad沒有全平面貼合、總有著隔了一層玻璃的問題,在iPad mini上得到了一定解決。

搭載A12 Bionic晶片,以及3GB記憶體,則是新iPad mini最大亮點(雖然它可能暗示更新週期又會延長),這讓iPad mini一下成了最好的手遊裝置,似乎有為Apple Arcade準備的意思。

使用iPad mini時,發現它的Touch ID雖然仍不太能應付水氣,但速率明顯更快,可能與A12 Bionic晶片有關。實際上,在仍搭載Touch ID和Home鍵的機種中,iPad mini和同期發表的iPad Air,已是目前效能最高的蘋果裝置。

怎麼使用最好?

若你跟記者一樣工作以MacBook Pro為主,手機使用iPhone XS Max,對iPad mini使用定位可能有些錯亂。

沒有Smart keyboard,又不支援以藍牙鍵盤等第三方輸入法的iPad mini,可能無法在工作上帶來實際幫助;相較6.5吋的iPhone XS Max,螢幕雖然小得多,但具備行動上網能力又能隨時從口袋掏出,iPad mini顯得不那麼必要--功能被筆電、手機兩邊稀釋,可能正是過去幾年間,iPad出貨一度連續季度下滑的原因。

試用一段時間後,新款iPad mini仍找到了它的定位:搭配新支援的Apple Pencil,它可能會是最優秀的數位筆記本。其一,它不再需要一個後背包,即使是女生的包包也能輕易裝得下。其二,查閱PDF檔、Email這類文件時,iPad可能是最好的閱讀器,同時能利用Apple Pencil快速註記。其三,適合做為隨身小筆記本,立刻記錄想法或工作資訊,或是隨時塗鴉紓壓。

當然,這還不包括它能看電子書、漫畫、電影、當車用導航,或是玩遊戲。

新一代iPad mini到底適合誰?

整體來說,iPad mini可能相當適合不太需要文字生產力的上班族使用,用來搭配日常開會等勤務;也適合使用中階甚至入門Android手機的用戶,可以在大螢幕和效能上補足一些需求,比如手遊。但對於不時有作業需要處理的學生,適用性可能就不如iPad Air了。

另外,iPad mini挺適合長輩或小孩。雖然螢幕較小,但對於部分仍在使用老手機的長輩,帶來了一定的行動便利性,效能也無疑能滿足各種長輩需求。更極端地說,在小平板領域,可能也只有iPad mini 一種選擇了。

不過,蘋果宣稱電池更小的iPad mini仍擁有10小時的續航力,試用之後發現,待機的安定感仍明顯不及9.7吋平價iPad;若習慣一日一充,iPad mini的續航倒是完全夠用。

另外,Apple Pencil的定價高達3,090元,一些好用的筆記App,如Good Notes也需要另外付費,可能也是不足之處。

iPad mini小到單手就能掌握。(記者黃敬淳/攝影)

新款iPad mini可搭配第一代Apple Pencil。(記者黃敬淳/攝影)

新款iPad mini包裝配備。(記者黃敬淳/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