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打不到蚊子?昆蟲學家教你這樣堵死蚊蟲逃脫動線!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9/06/22 08:00

上下拍打因為掌握了蚊子通常的逃脫動線,打中的機率較左右拍打來得更高。(記者許麗娟/攝影)

謠言1:打蚊子很簡單,只要雙手從左右用力一拍?

解答:錯!手掌上下拍打,打到蚊子的機率比較高。

台灣大學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飛舞中的蚊子,其上下移動速度比較快,相對地左右移動慢,特別是向下俯衝的速度又更快,因此打蚊子時,如果習慣以左右手拍打,蚊子很快就可從手掌間的上方或下方逃走,容易打空;但若是以雙掌上下包夾拍打,掌控了蚊子主要逃脫的動線,打死蚊子的成功機率較高。不過徐爾烈也補充,如果反應來不及轉換,當然還是見蚊就打,不然等到要轉換手勢,蚊子可能都飛走了。

謠言2:以電蚊拍殺蚊時,用力揮就好?

解答:錯!使用電蚊拍的正確方法應該是從蚊子的下方往上揮,才容易電到蚊子。

家中有蚊子出沒擾人,很多人習慣拿起電蚊拍就亂揮一通,徐爾烈表示,使用電蚊拍時,力道若太猛,產生的氣流反而幫忙蚊子逃過一死,如果電蚊拍置於蚊子的上方則會阻礙視線、看不見蚊子的身影,因此正確應該是不慌不忙地將電蚊拍置於蚊子下方、啟動電流往上揮,如此可輕鬆掌握蚊子的動向,也較能電到蚊子。

此外,徐爾烈也補充,電蚊拍是屬於電流小、電壓大的工具,基本上其小電流對人不會有傷害,但還是要避免對嬰幼兒或貓狗等寵物使用,以及在空氣中有機溶劑濃度較高之處如加油站,或是有明火使用的地方也應避免使用,以免產生火花引發危險。

電蚊拍要由下往上揮喔!(記者許麗娟/攝影)


下一頁:這個開關窗的防蚊細節,你注意到了嗎?!

 

 

謠言3:有裝紗窗,蚊子就不會從窗戶跑進來了?

解答:錯!紗窗與窗戶若使用錯誤,蚊子照樣可從窗扇間的縫隙飛入室內。

一般居家窗戶由外至內通常是1道紗窗、2道玻璃窗,安裝時,應讓紗窗與位居中扇的玻璃窗分設在窗戶兩側,如此紗窗與中間扇玻璃窗的交疊處最緊密;而開關窗戶,則使用最近室內的玻璃窗,若用中間扇的玻璃窗開關,會產生窗縫讓蚊子入內。

徐爾烈說,紗窗一般規格為2.5公分長度內有16個孔目,孔目較大也較通風,但無法防止小黑蚊;若居住在有小黑蚊出沒的地區,可使用2.5公分長度內至少有20個孔目以上的紗窗,但缺點是較不通風。徐爾烈建議,可以在門窗外側噴殺蟲劑(避開手把),約1個月噴1次,可避免蚊子附著在門窗外,利用開門時趁機入內。

若使用位居中間扇的玻璃開關,會形成縫隙讓蚊子進入!(記者許麗娟/攝影)

謠言4:門窗緊閉就不會有蚊子?

解答:錯!蚊子會從排水孔、管線、排管等進入,平時不使用的排水孔可用塑膠袋裝半袋水堵住,防止蚊蟲入內。

徐爾烈表示,大樓用戶地下室若有設汙水槽,居家的排水管因與之相通,冬天地下家蚊喜歡在汙水槽繁殖,也會利用排水管道進入居家,建議可以裝半袋水置放於排水孔上,一般熱水器對外排管或冷氣機管線邊緣有小縫隙,也應以膠袋或矽膠把縫補滿,家中水生植物、盆栽底部的水盤、魚缸也應常換水,避免滋生蚊蟲、孑孓,一般像學生租屋寒暑假返鄉時,長達1~2個月不使用的抽水馬桶,水箱內也容易滋生蚊蟲,應該關閉水管進水開關,且將馬桶水箱內的水排乾。

以塑膠袋裝半袋水置於排水孔上方防蚊,水流大時也不會完全堵住排水孔。(記者許麗娟/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