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種故事】帶著包容與善意而來 心向台灣的大魚,上岸!

 
2019/03/31 06:00

楊士毅於台中花博,創作長達240公尺的剪紙圍界。(楊士毅提供)

記者王姝琇/報導

多數人認識藝術家楊士毅是從剪紙創作開始,2017年他為台北101蘋果直營店創作長達75公尺的「有閒來坐」剪紙作品,讓楊士毅聲名大噪,但擅長將故事轉化成剪紙作品感動人心的他,早在此之前就已獲獎無數。而突破以往用剪紙藝術呈現,2019年初楊士毅在台南安平港濱歷史公園創作巨型裝置藝術「大魚的祝福」,再度掀起熱潮成為在地觀光新亮點!

漂浪西藏,開啟創作新視界

人稱阿貴的楊士毅出生雲林,父母北上打拚將他託付給奶奶,上小學時父母決定帶他上台北,但幼年寄人籬下讓他在憤怒與自卑中成長。求學時阿貴念的是影像創作,2007年他申請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隻身赴西藏學剪紙,他發現西藏大媽們單純想著如何在匱乏的環境,用雙手帶給孩子豐富的生活而非藝術或創作,這改變了他的人生觀與創作風格,從早期創作展現憤怒、悲傷,甚至沮喪,轉向在作品裡賦予愛與祝福,並於2013年投入紙藝創作,開啟他截然不同的創作視界。

2017年,楊士毅以「家」為名,結合剪紙與多媒材,在台北街頭點起「家」(台語音ke)之花燈;2018年於嘉義梅山「太平36彎」,以充滿正能量的文句,結合剪紙做成地景裝置,字字句句都是徵集而來,體現作品不再只是藝術家個人創作;台中花博后里區長達240公尺的剪紙圍籬也出自他;直到2019年「大魚的祝福」揭幕,楊士毅的創作更突破以往剪紙藝術的範疇,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醞釀十年 祝福置「魚」心

10年前楊士毅第1次看見「橫躺」的台灣地圖,覺得像極了1條大魚,他心想:「如果台灣是1條魚,牠為什麼不游走?我想可能是牠希望在汪洋大海中,讓我們有棲身之所。」說著「大魚的祝福」創作的由來,楊士毅想要傳遞的是愛,他說:「我們應該要彼此包容跟善待,就像大魚對待我們這樣。」最終楊士毅以3,700多根不鏽鋼管手工焊接成大魚,另由448片彩色玻璃做成台灣島,鑲嵌成為大魚的心,2層樓高度讓民眾能走進作品眺望安平港,還能看日落!

一路走來,楊士毅從不覺得自己是「藝術家」,期許自己是愛與幸福的傳遞者,他說:「我只是單純想做一件事,而這件事是能傳遞愛與祝福的,很幸運有團隊與其他專業人員的支持,讓我天馬行空的想像能一一實現。『大魚的祝福』也是這樣而來。」曾想過以繪本或影像呈現醞釀在心中10年的大魚的故事,結果則是佇立在台南安平港的巨型裝置藝術,結合燈光設計展現大魚遨遊大海的視覺,還有簍空的不鏽鋼身、彩色玻璃的台灣島心,每個環節都是故事,他謙虛地說:「我只是說故事的人,而實現故事靠的是背後這群來自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員,一起將祝福帶給所有人!」

楊士毅期求學時期隻身赴西藏學習剪紙,改變了他早期憤怒、悲傷的創作風格,轉而將愛與祝福鎔鑄於作品中。(記者李惠洲/攝影)

夜晚登上大魚能眺望安平港夜景,享受與大魚遨遊大海。(記者李惠洲/攝影)

站在鯨魚下方抬頭望,就能看見彩色玻璃組成的繽紛台灣!(記者李惠洲/攝影)

藝術家楊士毅透過新作「大魚的祝福」,傳遞被愛的幸福感。(記者李惠洲/攝影)

楊士毅(圖右)與燈光設計李其霖(圖左)合作,讓大魚的心跳動起來。(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