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石虎 從你開始】南投友善耕作標章認證 照顧棲地護生態

 
2019/03/17 06:00

農友莊榮宜的農地位於石虎出沒潛在地區,堅持不使用除草劑與農藥,提供野生動物一個安全友善的生存空間。(記者李惠洲/攝影)

記者陳怡君/報導

南投四面環山,在濁水溪的灌溉下農業發達。其中集集、中寮,更曾多次拍到石虎出沒,屬於石虎活動熱區。由於石虎活動範圍約廣達2~6平方公里,臨近的山區、丘陵、鄉間農地,也有多處被畫為「石虎潛在出沒區域」。

標章規範 小農不用藥不設捕獸鋏

數十位生活在石虎熱區、潛在棲地的農民,從自己耕作的土地著手,透過申請「綠色保育標章」、「友善石虎農作標章」來認證,強調不用農藥、化肥、除草劑、滅鼠藥,打造友善生態的田地。

由林務局與慈心基金會推動的「綠色保育標章」,強調透過友善耕作、安全用藥,讓農地成為適合生物覓食、棲息的環境,不只友善石虎,也保護了其他在田間出沒的動物。「友善石虎農作標章」則更進一步規範石虎棲地的農友,不得在農地裡使用捕獸鋏。

自然農法 保育石虎也自成生態系

而農友莊榮宜經營的老莊農場,位於石虎潛在棲地,農場主要栽種香蕉、火龍果,並有1.3甲通過綠保標章認證。莊榮宜說,不用除草劑與農藥,自然必須在種植過程下更多功夫,例如替作物套袋、種植洋蔥驅蟲、勤於拔除雜草。後來發現農地裡生態越來越豐富,黑冠麻鷺、土撥鼠都出沒,他表示,申請友善石虎農作標章後,希望有一天石虎也能來光顧。

平松農場農友陳裕仁的農地種植稻米、茭白筍、水蕹菜等作物,共有1公頃農地通過綠保標章。他表示,自己平時就會拿手機記錄農田裡出沒的生物,除了橙瓢蟲、田蛙、蜻蜓來報到,還曾多次拍到喜鵲、黑翅鳶、陸蟹蹤跡。農場還會舉辦食農教育活動,鼓勵遊客認識生態、了解友善農作,也讓他經營的農地得以庇護更多野生動物。

同樣取得綠保標章認證的農友林國棟,強調自己「尊重自然」,所以採行安全無毒的農法來友善耕作。他笑說,自己養鵝吃草代替除草劑,鵝就是「最有效率的除草機」。此外,一般農友會用化學肥料,他改以碳化的稻殼做肥,不但把一般人會丟棄的稻殼做有效利用,也保護了農地的生態。

老莊農場

0932-551-777。南投縣名間鄉新街村虎子坑段482號。FB:老莊有機農場

平松農場

0920-190-886。南投縣南投市忠孝一街72號。FB:平松農場(由里米)。食農教育與參觀資訊電洽

小農林國棟

0933-199-841

保育石虎行動 來特生中心認識石虎

若想進一步了解石虎,也可前往位於集集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除了有詳細的石虎生態介紹,還有石虎特展、石虎標本可參觀。館內隨處可見可愛的原創石虎塑像,歡迎民眾前來打卡合影。每年10/5為石虎日,館方規劃為諧音石虎的「石虎週」,有超Q的石虎面具彩繪、石虎腳印皂、石虎帽彩繪等,讓民眾邊玩邊學,還可認識石虎。

特生中心保育教育館

0800-205-235。南投縣集集鎮民生東路1號。09:00~16:30,週一、農曆除夕、初一,以及6/1~6/10、12/1~12/10休館。全票60元、20人以上團體票40元、軍警及學生30元。石虎週活動約每年10月~11月,詳見當年度特生中心公告,期間入館體驗免收材料費;平日僅接受學校、團體預約。FB: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

綠色保育標章(記者李惠洲/攝影)

農友陳裕仁細心記錄農田裡的豐富生態。 (記者李惠洲/攝影)

特生中心保育教育館石虎特展區,除介紹石虎生態,也擺放藝術家施守真創作的Q版石虎塑像,供遊客打卡拍照。(記者李惠洲/攝影)

石虎帽彩繪(圖後)、石虎面具彩繪(圖右)、石虎腳印皂(圖中)/每項材料費30元(記者李惠洲/攝影)

農友林國棟用碳化稻殼做肥料,不使用化肥,還能有效利用資源。(記者李惠洲/攝影)

友善石虎農作標章(特生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