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開禁忌》不能半夜曬衣服、不能玩水?民俗專家教你破解鬼月10大迷思

文/記者莊蕙瑜、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8/10 13:26

有「嘉義鬼月嘉年華」之稱,布袋鎮過溝建德宮去年舉辦「火燈夜巡」儀式吸引1千多名鄉親高舉自製火把,繞行過溝庄驅魔趕鬼,鑼鼓喧天相當熱鬧。(記者曾迺強攝)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各種民間傳說與禁忌真不少,玄妙的鬼月禁忌究竟是真是假?不妨聽聽民俗專家張楊、靈學家張印等達人現身說法,無論你信或不信,一起趨吉避凶、平安謹慎度過這個月吧!

1>夜遊時不能喊名字?

民間傳說喊名字會讓好兄弟知道名字而遭捉弄,其實,在路上突然將名字喊出,若剛好被冤親債主聽見而尋覓到,自然不好。不過達人強調,夜遊時有時累了、注意力不集中或潛在意識有好兄弟而心理過度防衛,在此時突然呼喊對方名字容易造成驚嚇,因此才有此一說。

2>禁止夜晚游泳,白天也不能玩水?
鬼門大開一個月,普渡時都會在出海口施放水燈,通知水陸孤魂野鬼接受人間饗宴,這也說明好兄弟都棲身在水中,才有禁止游泳、玩水的說法。其實無論任何時間,只要有救生員與安全措施的場所,還是可以放心玩。

3>夜晚不要拍照?
張楊表示,夜晚不拍照是擔心不小心拍到好兄弟,其實大多數是光影折射造成的結果。張印則認為,夜晚閃燈容易出現綠光,為好兄弟容易接收的光波,若剛好角度對到,比較容易拍到好兄弟。

4>不能吹口哨、掛風鈴?
吹口哨會吸引好兄弟的靠近,等於給好兄弟指引方向。如果家中的風鈴無端突然發出響,好像好兄弟大駕光臨,的確會造成心理不安,也有一說是因為風鈴的聲音聽久了像道士鈴,因此在鬼月盡量避免。

5>在路邊累的時候不要隨意靠牆?

民間說法好兄弟會在牆角短暫休憩,倘若靠牆就會不小心侵犯了對方。就像在野外上廁所,要說 「借過」或「借光」,是一樣的道理,給對方一個招呼與尊重,彼此相安無事。張印表示,只要不選擇在牆角,或是陰暗、潮濕的牆面即可。

※以上禁忌為民間傳說,建議適度參考,而不要過度迷信。


下一頁>>不能半夜曬衣服、地上的東西不能撿...達人這樣說!

 

 

6>不要半夜曬衣服?
相傳濕衣服易讓屬於游離電波的「靈」黏附,也就是好兄弟會去試穿半夜時曬的衣服,因此我們再穿上容易造成身體不適。張印建議,曬衣服要盡量在早上七點後、下午五點前,若工作忙碌無法準時,拿下來的衣服不要馬上放入衣櫃,摺好放在明亮的大廳照照燈光約半小時,再放入衣櫥就可以了。

7>鞋子不要穿進門?

張印強調,盡量不要將沾有潮濕泥土的鞋子穿入家門,因為好兄弟最容易藏匿於濕氣重的泥土,建議在門口放腳踏墊,鞋子弄乾淨再進門。

8>家裡撐傘容易帶鬼進屋?
雨傘可隔絕陽光,適合阿飄藏匿,所以要在門外就把傘收好,再帶進屋內。

9>出門不要亂撿地上的東西?
張楊強調,不只是鬼月,在平常地上的東西(如紅包、信封)也不要亂撿。有一種說法是,普渡時好兄弟會用龍眼殼和香腳做成的擔,來把未食用完的供品擔走,因此如果在鬼月看到地上有龍眼殼等,千萬別撿,但可掃掉。

10>不能拍肩?
人嚇人嚇死人,在農曆七月有些人心理壓力較大,不經意的拍肩,特別容易造成驚嚇。民俗相傳人的頭部、肩膀共有3把陽火可趨吉避凶,亂拍別人的頭、肩會拍滅陽火,但本意應該是會嚇到別人。

※以上禁忌為民間傳說,建議適度參考,而不要過度迷信。

 

 

下一頁>>民俗專家傳授!鬼月保平安

 

 

不怕不怕!鬼月這樣保平安

方法1:有信仰的人,可念其信仰佛號或禱告。

方法2:若要到喪禮或是醫院場所,可在身上配戴12片榕樹葉,離開後丟掉即可。
方法3:配帶由抹草、艾草及海鹽組合而成的平安包,都可以達到擋煞效果。

方法4:將五帝錢拿到土地公香爐過火,隨身帶在身旁,都有趨吉避凶、化險為夷的效果。

方法5:若真的心生恐懼,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將三個五十元硬幣,一正一反放入紅包袋隨身攜帶,代表集結天、地、人三官力量,同樣能趨吉避凶。

 

※以上禁忌為民間傳說,建議適度參考,而不要過度迷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