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這樣玩】社群平台串聯世代,你跟上了嗎?

 
2018/07/15 06:00

你仍守著單一的社群平台當分享、宣傳工具?快來看看如何善用各種網路社群平台,互相拉抬、擴增影響力。(記者陳宇睿/攝影,此為合成圖)

記者萬玟伶/報導

還守著單一的FB當分享、宣傳的工具嗎?隨著IG、YouTube的興起,愈來愈多人靠著社群串聯、互相拉抬,進而擴增影響力。不管你是品牌端或有意走向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網紅之路,今天就跟著社群專家、行銷老師一起挖掘其中的各種眉角!

達人出列

張寄旻/梭羅網路行銷總經理。具有數位社群與操作網路廣告12年經驗,熟悉品牌社群策略規劃、網路議題營造、網民言論趨勢分析等面向。

楊海彬/奇異之旅媒體、不來梅廣告營運長。數位廣告產業經驗累積至今已17年,擅長市場解析、品牌數位經營和媒體趨勢導向。

李彥槿/聯樂數位行銷經營總監。從事數位行銷工作13年,具有社群經營、媒體策略、廣告行銷等豐富經驗。

對「串聯」有興趣 ?! 先看這些

1.為何要社群串聯 ?

聯樂數位行銷經營總監李彥槿認為,「社群」是今日接觸到消費者最快也最廣的媒介工具。「社群串聯」即藉由不同平台吸引各種族群,進而擴大宣傳、討論度甚至名氣。

梭羅網路行銷總經理張寄旻和奇異之旅媒體、不來梅廣告營運長楊海彬也指出,因使用3C裝置習慣的改變,導致人們現今的上網習慣,從過去進到如YAHOO!奇摩、MSN等入口網站的「被動瀏覽」,轉變成直接以搜尋引擎找尋有興趣內容的「主動瀏覽」;近來,也可發現愈來愈多使用者甚至跳過Google等搜尋網站,直接在社群平台打入關鍵字,搜尋想看的貼文、影片,串聯得宜且善用平台工具,即能讓議題與個人影響力散播得快且穩定長久。而這一連串的交互影響,將會創造「自然口碑」,打動目標族群與既有的粉絲群。

2.誰需要社群串聯 ?

張寄旻表示,以宣傳廣告需投入的時間、金錢來說,想在主流的電視等媒體曝光需要不少資金,在多個社群媒體上操作可節省許多成本,若操作得當、有創意,亦能達到宣傳、打開知名度的效果,因此成為素人走紅的舞台。

而對於品牌來說,國內的新創品牌或甫進入台灣的國外品牌,且提供的是符合大眾潮流的快銷品如民生必需品、3C類別等,都適合以串聯社群的方式打開知名度、吸引不同族群關注。

3.要做好哪些心理準備 ?

楊海彬指出,不論是品牌或個人經營,都會發現如今消費者與粉絲的行為模式,都較過去來得變化極快,甚至無法明確預測。過去,品牌與個人媒體從起家到被人認識,都得花一段時間,但如今卻可能因特定的人事物或現象而瞬間爆紅,亦或是在多個社群媒體上的成績不如預期,這些都要能夠調適。

李彥槿也提醒,社群平台為讓使用者有更好的體驗,再者也是為了收取更多廣告費用,不時會變更平台上的操作模式、演算法或推出新功能,這些都不是一般人可預測,保持接受預算、人力可能隨著平台政策而需即時轉變的心情,也是如今投入社群串聯的人需準備好的心態。

想開始「串聯」了 ?! 非看不可

1.你清楚3大平台適合呈現的內容嗎 ?

張寄旻表示,剛起步的經營者需先了解的是,各平台會因瀏覽模式的不同而有各自適合呈現的模式。版面類似資訊布告欄的「FB」適合放文字、照片與影片,且字數、張數與影片長度可長可短,因此適合放上給大眾的內容,包括品牌介紹、經營項目甚至特定的活動資訊與促銷內容。

以照片為瀏覽模式的「IG」,需要具有相當質感的圖片才能先吸引使用者目光,並追蹤為粉絲,也因此IG適合藉由圖片營造氛圍,強化粉絲對品牌核心精神的認同、嚮往,對於鞏固忠誠度來說特別有用。而YouTube則可補強前面2個平台,帶來更有趣、更有張力的內容,或帶來更深度、立體的瀏覽體驗。

2.在不同平台的定位與風格掌握了嗎 ?

在個人經營方面,是否確切設好定位與風格,是楊海彬認為最重要卻也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問題。以FB來說,發表短文、長文都適合,但切忌今天寫短文、明天發長文,內容也要避免一下輕鬆、一下生硬,網友捉摸不定自然放棄追蹤。

使用IG除了要有好照片,不少人忽略個人主頁也是讓第1次發現你的網友留下深刻印象的關鍵,如果主頁顯示照片沒有一致性,例如有著大量美食照,卻也摻雜旅遊、動物等圖片,倒不如單純全放美食照還來得吸引人。而YouTube的內容風格、定位以及設定封面照片要注意的方向,則和FB、IG亦相去不遠。

3.不一樣的平台放同樣的內容,適合嗎 ?

一般人以為經營社群就是狂貼猛貼,但質感永遠比量更重要。雖有為數不少的經營者會在不同平台放相同內容,但這麼做可能僅會對部分平台產生作用。最理想的狀況還是以個別平台的設定來思考內容,更要設想內容可以為了特定族群怎麼做區分、調整。

〈達人預測〉 2018下半年3大社群將會……?

經過上半年的隱私權風暴,FB在下半年的社群龍頭地位會不保嗎?

FB爆發隱私權問題後,不少敏感的品牌試圖將部分心力、預算轉投其他社群,不過在幫品牌了解、打理的過程中,張寄旻發現FB在台灣,不管是粉絲的成長數或互動數,並沒有因這個事件而影響太大,若後續沒有爆出其他爭議,下半年FB估計仍繼續坐穩龍頭位置。

去年以來台灣的IG使用人數成長不少,下半年IG影響力會比FB高嗎?

張寄旻表示,粗估IG前年在台使用人數才300多萬,去年已達740萬,預估今年下半年應可成長至1,000萬左右。楊海彬也補充,有一票年輕族群跳脫FB轉而投入IG,一方面是新興平台使用起來感覺較「時尚」,且瀏覽上較少廣告干擾,再者同儕都集中在此,黏著度相對高很多。

不過張寄旻認為,習慣FB經營模式的品牌轉到講求照片質感的IG經營,有其門檻與難度,即使紛紛開起IG帳號,但要達到如FB一樣的影響力仍有困難。

YouTube在上半年制定更嚴格的經營規範,下半年使用者需注意什麼嗎?

面對上半年不少頻道性質或不當內容的影片問題,YouTube將經營規範從嚴處理,在YouTube的影片規範中,仇恨、暴力、裸露、色情等內容當然是不被允許的,但不適當的影片內容主要還是得靠觀眾善用檢舉機制。

對此,張寄旻認為,不論是哪個時間點,對於YouTuber來說都需要特別注意平台制定的規範,尤其YouTube在很早就關注、且警告隨意使用未被授權的影像內容與音樂的影片,但仍有剛起步的YouTuber會忽略這個嚴重性。

IGTV是……?! 一定要知道的新平台

IG用戶近來一定會發現瀏覽頁面的右上角出現1個新的電視圖示,這是IG日前發表的新APP「IGTV」,目前在IG點此圖示即能開啟功能,因此也可不用特別下載。

IGTV的影片介面和IG的限時動態一樣是直向影片,但比起IG只有短短1分鐘,IGTV可接受長達10分鐘的影片,雖然登場至今才1個月,但已有許多內容可收看,是下半年令人期待的影音平台!

點擊畫面右上「電視」圖示,即可收看「IGTV」上的影音內容。(截取自IG畫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