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進化論】一眼看盡風格!認識國外樂團Logo

 
2018/06/09 06:00

廖韡/平面設計師。 (圖片提供/廖韡)

記者張嘉渝/報導

國外音樂祭常販售許多帶有樂團Logo的周邊商品,本週來探究國外樂團Logo設計,並細究數個經典樂團Logo的巧妙設計。

達人出列

Jiro/服飾品牌MOREHOW負責人。擁有活動音響工程背景,曾任伍佰老師製作助理,了解國內外樂團Logo。

廖韡/平面設計師。作品曾獲選Tokyo TDC與Red Dot,工作範疇涵蓋活動識別、品牌形象與書籍裝幀,2016年獲Shopping Design雜誌選為TOP 100年度最佳設計師/設計團隊。設計工作室Liaoweigraphic:www.liaoweigraphic.com

Logo演化史

字體搭配曲風

Jiro說,早期國外樂團Logo通常是以現有字體為基礎,再手繪調整字體的角度、位置、大小、高度等,使Logo較符合樂團曲風,如重金屬樂團的Logo較有稜有角、清新曲風樂團Logo線條較細、龐克曲風樂團的Logo較有破壞感等。近代的設計方式也大致如上述,只是從手繪變成電腦作業。

圖騰加強調性

Jiro表示,國外樂團Logo通常是將現有字體變化後成為圖形,西元1980、1990年代以前的國外樂團Logo,還會加入圖騰增添Logo整體辨識度,如英國龐克搖滾樂團Sex Pistols的Logo加了英國國旗、英國搖滾樂團The Who的Logo加有箭頭,英國搖滾樂團The Rolling Stones的Logo有舌頭,美國硬式搖滾樂團Guns N’ Roses的Logo則有槍、玫瑰圖騰。

近代設計簡潔

1990年代以後的國外樂團Logo則走簡潔風格,較像企業識別設計、標誌,如美國另類搖滾樂團Red Hot Chili Peppers,此外,近年社交媒體興起,大量資訊之下,樂團設計Logo也變得更為簡單,讓人能輕易辨識。

經典西洋4樂團Logo圖解

QUEEN

廖韡表示,QUEEN的Logo使用帶有古羅馬特徵的字體,但注重性格的QUEEN在臂上襯線(arm serif,字母尾端的裝飾細線,起源多認為來自古羅馬的石刻字體)上做了與一般羅馬襯線字體不同的倒斜與上揚的修整(如圖黃色標記),讓Logo視覺更接近樂團華麗、搖滾的風格。這樣的臂上襯線樣貌近似字體Sabon,但更為銳利、底部加厚,讓字體在Logo中感覺更為均衡。

The Who

廖韡分享,此Logo特徵明確,但不像以現成字體去做變化,而是較偏向經過改造的造型字體,結構接近字體Helsinki Bold,但在筆畫上經過修整與拉長,甚至在字母O的上方加了箭頭,構成近似於男性的符號,象徵陽剛之氣,字體圖象化是此Logo較特殊之處。

LINKIN PARK

廖韡說,LINKIN PARK換過多次Logo,以他們2007~2010年時期的Logo為例,字體厚實,同時帶有超出字體基線(如圖紅線)的斜角,若忽視斜角,字體本身結構近似由德國設計師Paul Renner設計的著名的Futura Extra Bold Futura,此字體以幾何為基礎,筆畫彼此接近、平均,沒有顯著的粗細分別,簡潔有力,企業運用相當廣泛。有趣的是,此Logo其實有發展成1組現成字體「LINKIN PARK MTM FONT」可做為各種設計使用,但因造型特殊,較適合用於標誌或標題等視覺強調的用途。

MUSE

廖韡指出,MUSE樂團的Logo除了上下的橫線外,其餘的部分是以字體Frutiger構成,此字體是由瑞士設計師Adrian Frutiger所設計,起初是為了替巴黎戴高樂機場的指標系統設計標準字體,整體造型清晰美觀,某些設計會將X-high部分(字體的基本高度,來自於1套字體中小寫X字母的高度,也是X-high的名稱由來)增大,以增加指標的辨識性,而MUSE選用此字體取其常用在公共指標系統,具有高度辨讀性,上下的厚實直線,則帶有較多的裝飾意味。

QUEEN Logo(圖片提供/廖韡)

Jiro/服飾品牌MOREHOW負責人。 (圖片提供/Jiro)

LINKIN PARK Logo(圖片提供/廖韡)

The Rolling Stones的Logo有舌頭。(圖片/擷自The Rolling Stones官網)

MUSE Logo(圖片/擷自MUSE官網)

The Who Logo(圖片/擷自The Who官網)

Red Hot Chili Peppers的Logo走簡潔風格。(圖片/擷自Red Hot Chili Peppers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