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狗來富 法人看好多頭續揚

 
2018/02/17 06:00

2018年一開春,台股再創近28年新高,法人看好狗年台股多頭行情可期。(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台股在資金行情推動下,寫下史上最長萬點行情,2018年一開春,指數驚驚漲,再創近28年新高,雖然農曆封關前遭逢全球股災,吐回今年漲點,但法人仍看好2018年台股多頭行情可期,惟資金重點已不再是傳統蘋果概念股,看好人工智慧、Data Center(資料中心)供應鏈、漲價之電子材料(矽晶圓、被動元件、功率元件等)、5G、3D感測、電動車、中國環保與利基型生技等。

狗年投資主軸 瞄準科技8大主流產業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狗年台股依然樂觀以對,特別是台股已經進入新的萬點行情時代,不論從本益比、股息率等角度分析,仍在合理水準,且目前台股殖利率近4%,市場預期今年台股企業盈餘約能繳出10%的成長水準,都反映出台股在亞股中相對具有吸引力。

葉鴻儒表示,科技股仍是狗年的投資主軸,但受到基期墊高影響,且今年蘋果新機的規格變化幅度可能不若去年iPhone X來得大,在新科技產品大幅改變機率不高的情況下,建議挑選成長性高於平均值的個股或產業,例如獲利能力成長趨勢鮮明、市佔率提升、握有關鍵技術、長線展望佳之企業。

瀚亞投信投資長劉興唐認為,萬點已是台股常態,今年大盤高點將落於1萬1000點至1萬2000點之間,台股指數成長空間有限,勢必需要更聚焦在選股策略,抓對產業趨勢,建議投資人可瞄準8大主流產業,分別是Data Center供應鏈、漲價之電子材料(矽晶圓、被動元件、功率元件等)、5G、3D感測、電動車、機器人自動化、中國環保與利基型生技,從中找到上漲的機會。

劉興唐指出,台股維持多頭的兩大關鍵為新台幣走勢及企業實質獲利。

台幣走勢、企業獲利 台股多頭兩大關鍵

由於台股與新台幣中長期為正相關,新台幣維持升值趨勢,代表外資持續流入,有利台股大盤多頭,台股P/B(股價淨值比)約1.78倍,過往2倍為高檔區,目前評價仍未偏高,上半年台股仍有驚驚漲的可能,只要有大幅拉回,均可視為買點。

日盛投信資產投資處資深協理蔡昀達表示,2018年全球GDP穩定攀升,新興市場成長加速,成熟市場穩定,實質需求出籠,輔以資金充沛,有利金融市場表現,不同於2017年強勢族群集中,股價基期較低族群今年將有表現機會,投資布局應以均衡為宜;在產業方面,持續看好科技創新。去年引領市場投資主流的人工智慧、5G、物聯網與半導體的科技族群,仍是投資亮點;新能源車與智慧駕駛,已逐漸深入生活,在各國設定目標下,成長可期;原物料價格又見走揚,通膨概念股今年有機會表現。

今年不排除挑戰 歷史高點12682點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2018年指數高低點為9500至1萬2000點,第一季壓低後,預期第二季初到達全年的最高點1萬2000點,隨後經歷震盪修正整理後,於第四季在選舉行情帶動下再度展開攻勢,全年不排除有挑戰歷史高點1萬2682點的可能。

至於影響台股的變數為美國升息及縮表後的全球資金流向、美國稅改進度及細節、A股納入MSCI對台股的影響、地緣政治(北韓及伊朗問題)、義大利大選、美國期中選舉,以及台灣縣市長選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