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進化論】2017數位音樂平台大數據分析

 
2018/01/28 06:00

歌迷喜歡看演唱會。(圖片提供╱KKBOX)

記者張嘉渝/報導

達人出列

簡怡萍/KKBOX行銷暨內容策略中心副總經理,在網際網路、行銷公關、科技媒體等領域有逾16年的經歷。2012年加入KKBOX,執掌其品牌管理、行銷溝通活動,以及內容節目策略等。

BuBu-J/「硬要聽西洋音樂」網站、粉絲團主筆,曾任台灣外商行銷部門,後取得澳洲IT碩士學位,熱愛旅遊與攝影,沉迷live music,參加過日本、澳洲、美國及英國共計11場音樂祭。FB: 硬要聽西洋音樂, http://inwesternmusic.com

音樂趨勢必知

韓樂風潮不退

簡怡萍表示,從語系來看,KKBOX韓語歌曲的聆聽數超過10%,僅次於華語跟西洋,2017年比2016年微幅成長,而且以戲劇的原聲帶較受歡迎。而主流曲風正在逐漸轉變,近2年從全球到亞洲已可看到「電子音樂EDM」的崛起與快速成長。電音可說是年輕人的新語言,電音歌曲的聆聽次數從去年到今年已成長2倍,幅度驚人。

此外,根據Spotify大數據顯示, Spotify在2017年的前3大音樂類型為流行(Pop)、電音/舞曲(EDM/Dance)及電子音樂(Electronica)。Spotify表示,Spotify自2015年大力推動 Spotify「K-Pop Hub」(韓國流行音樂中心),目前全球已有超過66億的K-Pop曲目在Spotify上,總串流次數(歌曲在串流音樂平台上被點播的次數)也已超過144億分鐘。台灣為全球收聽韓國流行樂第9名,而在台灣,用戶則最常在下午3點到6點收聽K-Pop歌曲。

載體更多元

簡怡萍表示,KKBOX會員中有9成使用手機,而自2017年開始,使用智慧電視、智慧穿戴裝置、智慧車用系統聽音樂的會員數成長得很快,使用率相較2016年更有100~700%的成長,會員可以擁有更多元的使用情境,如運動時、在客廳、玩遊戲機時都可聽音樂。因此介面會因應使用情境改善得更加安全與方便,2018年智能音箱(可以語音辨識與聲控的音箱)會是數位音樂載體發展重點之一。

華語嘻哈持續成長

簡怡萍表示,以KKBOX統計來看,最受歡迎的語系類別為台灣華語流行,其次是西洋、韓語歌曲;曲風方面,自2016至2017年,玖壹壹、兄弟本色G.U.T.S.等藝人團體登上熱搜關鍵字,加上周湯豪、Miss Ko葛仲珊推出新作、新人J.Sheon崛起,還有幾位擁有一群死忠粉絲的嘻哈歌手如熊仔、違法,藉新作品或參與活動逐漸被更多人認識,帶起一股華語嘻哈風潮。

以2018年初KKBOX風雲榜活動前夜祭中,台灣嘻哈品牌「龍虎門」旗下歌手表演在現場受歡迎的程度看來,簡怡萍預期2018年台灣各路嘻哈老將、新秀,將會有更多作品推出,使華語嘻哈持續成長。

演唱會當道

KKBOX發現全民超過40%的人曾看過線上直播演唱會,自2016年開始提供線上演唱會直播服務,讓人彷彿親臨現場,而現場參與演唱會的人可重溫片段,以2018年初的第13屆KKBOX風雲榜為例,線上直播吸引超過1,200萬名粉絲觀看,簡怡萍預期今年舉辦演唱會與相關音樂影音內容會是音樂圈的趨勢,直播現場演唱會更加流行。

此外,舉辦演唱會也會吸引樂迷預習歌單、會後收藏演唱會順序的完整歌單,像2017年周杰倫、蔡健雅、楊丞琳的演唱會,以及2018年初來台開唱的謎幻樂團(Imagine Dragons),其會後完整歌單收藏率都很高。

2017年熱門歌曲公開

以下2017年華語、日語、韓語TOP3的排名與簡介來自KKBOX,統計2016/11/1~2017/11/30的發行歌曲於2016/12/1~2017/11/30點播次數排名。西洋歌曲前3名的排名則來自Spotify的2017年度點播次數排名,由BuBu-J為歌曲簡單點評。

華語TOP3

NO.1陳奕迅「讓我留在你身邊」

陳奕迅在2016年底的賀歲電影《擺渡人》詮釋搖滾歌手,並演唱歌曲「讓我留在你身邊」,氣勢磅礴、打動無數歌迷的心,也讓這首歌進入KKBOX華語榜超過12個月熱度仍不減,在KKBOX的總點播次數超過3,000萬次。

NO.2黃明志「漂向北方」

由馬來西亞創作鬼才黃明志與音樂才子王力宏攜手合作,歌曲內容表達遊子心情,曾蟬聯KKBOX 77天華語單曲日榜冠軍,傳唱度超高並掀起翻唱熱,包括黃明志與G.E.M.鄧紫棋合唱的版本。

NO.3G.E.M.鄧紫棋「光年之外」

LIVE女王鄧紫棋,2017年首次出席KKBOX風雲榜並演唱當時的新歌「光年之外」,令人驚豔的真假音轉換與情緒鋪陳受到熱烈討論,截至目前這首歌已達成進榜超過365天的紀錄,點播次數超越2,300萬次。

西洋TOP3

NO.1Ed Sheeran「Shape of you」

BuBu-J表示,2017年最強神曲非「Shape of You」莫屬,不僅在美國告示牌單曲榜Top10連續待了33週,並於美國獲得8白金唱片的銷售認證;這首歌的MV也是史上第4個在YouTube達到30億觀看次數的MV,台灣聽眾對這首歌的喜愛不令人意外。

NO.2The Chainsmokers &Coldplay「Something Just Like This」

BuBu-J說,由酷玩樂團Coldplay與老菸槍雙人組The Chainsmokers共同譜寫,並由酷玩樂團主唱Chris Martin演唱的「Something Just Like This」,2組團體在台灣相當受到歡迎,這首合作單曲對台灣聽眾來說當然是夢寐以求的電音神曲。

而這首的演唱組合也將與「Despacito」、「Stay」的演唱者,一同角逐2018年葛萊美獎最佳流行團體/組合。這首歌是Spotify今夏勁曲排行榜第3名,擁有149萬串流數(數據擷取日期為2017/6/21~2017/8/27)。

NO.3Luis Fonsi, Daddy Yankee ft. Justin Bieber「Despacito」(Remix)

BuBu-J分享,「Despacito」是去年紅遍全球的超夯神曲,擁有熱情奔放的拉丁雷鬼節奏及洗腦旋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加入合唱錄製Remix版,使得這首歌更加火爆,並在線上串流平台以及YouTube皆締造出驚人的點閱記錄。這首歌也是Spotify今夏勁曲排行榜第2名,串流183萬次(數據擷取日期為2017/6/21~2017/8/27)。

日語前3強

NO.1星野源「戀」

「戀」是在台灣也造成轟動話題的日劇「月薪嬌妻」片尾曲,該劇因題材新穎加上日劇片尾熱舞畫面的模仿效應,而讓歌曲大紅,目前都還是K歌首選。

NO.2DAOKOx米津玄師「打上花火」

這首歌是動畫「煙花」主題曲,由日本新生代創作歌手米津玄師與女饒舌歌手DAOKO首次合作,米津玄師在去年日本Oricon市調「2017年爆紅歌手排行榜」中,讓10幾歲到50幾歲的樂迷都跨世代地一致認同他的活躍,他所唱過的廣告曲、動漫、日本電影等主題曲都大受歡迎。

NO.3RADWIMPS「前前前世」

這首歌是日本動畫電影《你的名字》主題曲,該電影不只在日本大受歡迎,在台灣的票房也超越了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是目前台灣票房最高的日本動畫電影。而演唱這首歌的RADWIMPS,還為這部電影量身打造電影原聲帶,也是他們第1次拿到Oricon(日本音樂排行榜)冠軍的專輯。

韓語前3強

NO.1燦烈&PUNCH「Stay With Me」

為超紅韓劇「鬼怪」的主題曲,藉由柔美的吉他伴奏和PUNCH猶如精靈般的歌聲搭配燦烈的磁性低音,抓耳的旋律讓劇迷一路從年初聽到年底。

NO.2TWICE「TT」

擁有中毒性的節奏,MV也有俏皮的舞蹈動作,在各界刮起模仿風潮。韓國女團TWICE共有3首歌曲同時進入KKBOX2017年韓語單曲榜前10名,證明TWICE的超人氣!

NO.3Crush「Beautiful 」

由韓國當紅R&B歌手Crush演唱,來自超紅韓劇「鬼怪」的原聲帶,是該劇男女主角每次在海邊相遇就會響起的背景音樂,從第1集就有出現,成為令人聽到歌就能想起畫面的經典歌曲。

數據看日常

KKBOX:簡怡萍表示,KKBOX為全世界第1家音樂串流服務,全亞洲擁有超過200萬付費會員,在台灣品牌知名度達97%以上,並擁有國際級4千萬首合法歌曲庫,2017年共創造117億次歌曲點播,KKBOX的會員最常在平日通勤時聽音樂,平均1天使用3.5小時。

Spotify:擁有超過3千萬首的免付費歌曲,全球擁有超過1.4億名活躍用戶(截至2017年7月統計),以及超過7千萬名付費用戶(截至2018年1月統計)。每5名台灣網友就有一名是Spotify用戶,台灣Spotify用戶每天平均花140分鐘聽音樂, 1年總收聽時數長達73億分鐘,點聽熱門時段包括下午4點至5點及晚上9點至10點 (截至2017 年6月統計)。

華語嘻哈正夯。(圖片提供╱KKBOX)

簡怡萍/KKBOX行銷暨內容策略中心副總經理(圖片提供╱KKBOX)

BuBu-J/「硬要聽西洋音樂」網站、粉絲團主筆(圖片提供╱BuBu-J)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