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嚀特效藥 癢癢不再來

 
2006/09/03 06:00

記者伍恆毅/報導 攝影/記者林韋言、伍恆毅

夏日因為天氣悶熱,皮膚很容易因為通風不佳、濕度過高,長出一粒粒又紅又癢的疹子。可別小看這些小疹子的威力,癢起來常常令患者抓到破皮流血仍然義無反顧地抓下去!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翁雯柔表示,只要多注意皮膚的通風與乾燥,加上適當的飲食與適時的醫療諮詢,就可有效預防這些惱人夏日癢。

本日值班醫師

翁雯柔/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著有《聰明御膚術》。

「皮膚搔癢幾乎一年四季都會發生,夏日因為濕氣與溫度的關係,容易產生日光性皮膚炎、痱子、汗斑等症狀。針對夏季發生的皮膚搔癢,最重要的就是時常保持皮膚乾燥、選擇吸濕透氣的棉質衣物,減少外界的刺激。不過如果真的癢到受不了,建議還是就醫診療,使用藥物加速治癒速度。」

醫師怎麼說!

民眾熟悉的「濕疹」其實是概括性的說法,夏季門診的病例當中,有很多就是罹患了「濕疹」裡的「日光性皮膚炎」,通常病發在曬得到日光的手臂、大腿處,患處會產生紅色小丘疹、脫屑,當然也會有癢感。


夏日癢6大叮嚀

叮嚀 1!選擇棉質吸汗衣物

不穿衣服更涼快?其實完全不穿衣服,如果一樣身處高濕度、高溫度的環境,汗水仍然不易蒸發,反而會在體表殘留更長的時間,不如穿一件棉質衣物來吸汗。

建議:選擇100%純棉或是高科技的快速吸濕排汗材質。

注意:感覺很輕薄的尼龍或蕾絲材質,其實吸汗效果不佳,反而會惡化夏日癢的病情。

叮嚀 2!隨時擦汗 保持乾爽

汗水裡的乳酸等廢物,很可能會讓原本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狀更加惡化,在汗水容易殘留的部位,如腋下、背部中央、胸溝處等,也容易因為汗水的殘留導致黴菌滋生,進而產生汗斑。

建議:別怕丟臉!隨時隨地擦汗,保持皮膚乾爽。

注意:擦汗的手帕或毛巾務必每日清洗、或準備數條更換,選用市售的無香精潔膚紙巾當然也可以。

叮嚀 3! 通風別忽略

睡覺時身體的某側會長期接觸床面,例如長期臥床的病患就很容易因為背部不通風產生痱子。

建議:注意睡衣的吸汗與透氣度,可使用含有天然薄荷或是甘草酸等成分的痱子粉,降低體表溫度跟濕度。

注意:機車族或大眾交通上班族,盡可能選擇可讓背部透氣的側背包。

叮嚀 4!善用止汗產品

止汗產品裡的氧化鋁成分,目的就在於減少汗水的分泌,並非堵塞毛孔讓汗流不出來,因此醫師建議可以視自身狀況使用止汗產品,減少汗水分泌,有助保持皮膚乾爽。

建議:依照個人喜好選用膏狀或噴霧狀的止汗產品,使用在容易出汗的部位如:腋下、背部即可。

注意:使用止汗產品後仍要注意體表的正常通風,並配合穿著吸濕排汗的衣物。

叮嚀 5!避免辣椒、酒精

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很可能會讓汗水分泌加速;酒精成分則會讓皮膚的血管擴張。分泌汗水跟皮膚血管擴張都會讓已經很癢的症狀更癢,醫師建議患者應該盡量避免。

建議:少吃麻辣鍋、飲酒。

注意:如果真的癢到受不了,建議立即冰敷癢處降低溫度,千萬不要上演「抓到深處無怨尤」啊。

叮嚀 6!用冰敷跟拍打代替狂抓

癢到受不了,很多人會豁出去使勁地抓,只求一時的快感,止癢後不但抓到流血破皮,紅腫的患部也因為皮膚受損,保護功能更是大打折扣。

建議:用冰塊、冰毛巾等冰敷患處可立即止癢,若是沒有冰塊時也可以用飲料罐或沖冷水代替。除此之外,正確的抓癢姿勢應該是用手掌拍打患處,或用是握拳後的指節處摩擦皮膚患處。

注意:不要使用指甲或「不求人」等尖銳物品狠搔癢處,否則恐怕會樂極生悲!

採訪協力/台北長庚醫院(02)2713-5211
模特兒/芷儀、湘懿、敏雄(時尚名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