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迎戰 颱風季
防颱須知筆記 有看有保庇

 
2006/08/20 06:00

記者楊若梅/報導 攝影/記者林韋言、楊弘熙、楊若梅

時至八、九月,台灣已進入緊密的颱風季節,面對接二連三的颱風來襲,從事前的防颱準備、颱風假的計畫,到停水停電時如何填飽肚子,都是可以事先規畫的課題。

本期報導將針對以上幾個部分擬定一個超完美的防颱A計畫,讓讀者在面對大風吹的咆哮時,輕輕鬆鬆、平安放心地度過!

專家開講

謝景旭/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災害管理科科長


事前準備100% 災情掰掰

根據過往的經驗,常常有人家中沒災情,卻因為天雨路滑騎車摔傷,或是被天外飛來的花盆、招牌砸傷,相當冤枉。

自保小筆記

●檢查門窗是否牢固,迎風面的玻璃窗特別要注意,除了貼寬膠帶之外,加上擋風板更保險。

●將戶外的植栽雜物和心愛的寵物移往安全地方,高大樹木事先修剪、招牌看板取下或釘牢,雖是老生常談,但砸傷路人而被判賠償的案例不是沒有,請不要拿別人的安全開玩笑,也不要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待在家裡最安全,如果不顧危險,貿然觀浪、海釣或不聽勸阻、擅自進入警戒區,根據災害防救法可罰5萬~25萬元,萬一動用到社會資源前往救難,費用也要自己擔負喔!


堆沙包 防淹水必勝招

自保小筆記

●住在低窪地區的住戶,電錶可別裝在地下室,以免淹水,引發導電的危險,若已成定局,請加強防淹水的應變措施。

●愛車避免停在橋下、堤外、低窪地,減少「滅頂」風險。

●居家附近的排水溝保持通暢,淹水的機會就會變小喔!

●住在容易淹水的地區最好加裝抽水機或防水閘門,閘門從製作到現場施作完成約要1周時間,因此越早準備越好。

●易淹水地區的大樓進出通道口、地下停車場出入口、地下室氣窗可堆沙包防淹水,不過堆法要正確、密水度好才會有效喔!


囤糧3天份 受困災區免擔心

自保小筆記

●事先準備以乾糧或罐頭為主的3天份食物和飲水,萬一停電時間較久,也不怕存糧腐敗。

●生活必需品和電池、手電筒、急救箱、收音機、燭火也要記得準備,以備不時之需。


當心管線燭火 防火有把握

自保小筆記

●萬一停電,使用火燭要小心,如果又剛好停水更危險,最好還是用手電筒吧!

●徹底檢查家裡的電路管線、瓦斯管線,該栓緊的、該更換的趕快處理不要拖,以免在風雨中被吹落,造成電線走火或瓦斯外洩引發火災,那就得不償失了。


牢記3數字 防範土石流

自保小筆記

●關於土石流,你一定要知道這3個數字:累積雨量達200公厘時極有可能誘發土石流,連續3~5小時降雨強度超過70公厘即可能發生土石流。

●目前土石流無法準確預測,住在危險區的居民要隨時提高警覺並配合疏散作業,事前先將證件和貴重物品打包好最有效率。


掌握颱風動態保存版

看電視之外,也可以上網或透過電話知道颱風動態

●中央氣象局:http://www.cwb.gov.tw/
台北市防災資訊網:http://tdprc2.tfd.gov.tw
(雖然是「台北市」防災資訊網,但查詢颱風動態的功能全台都適用喔!)

●氣象服務電話:166、167

●想知道是否要上班上課?天然災害停止辦公上課即時播報電話:020-300-166

●如果我家停電了!台電搶修專線:191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