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宗谷海の美景

文/記者陳淑慧  攝影/記者陳淑慧
2017/08/19 15:14

禮文島賞花、雙岬看海

禮文島位於北海道西北方,南北長29公里、寬約8公里,是日本最北、有人居住的島嶼,目前居民僅約2千2百多人,每年7∼8月氣候最宜人,平均溫度約攝氏20∼25度,也是最適合旅遊的季節,島上氣溫9月開始下降,冬日甚至可降至攝氏零下10度。

禮文島有雙岬「澄海岬」、「須古頓岬」均可眺望大海。禮文島最南方有一處「北方的金絲雀公園」,是為了紀念日本女星吉永小百合所主演的電影《北方的金絲雀》曾在此搭景拍攝而設立,留有當時拍攝搭建的小學堂,從公園可眺望位於禮文島南方約僅10公里遠的利尻島,無論陰晴,山影或朦朧或秀麗,都顯得夢幻。島上常可見陌生的花草植物,也因此禮文島又被稱為「花之浮島」,島上的花季為4∼9月,7、8月更是繁花盛開時節。

來到禮文島,有機會一定要品嚐美味的海膽。禮文島船泊漁業協同組合特別提供挖海膽體驗,現挖現吃;以特製鏟子從海膽中心點(口腔)往下壓約2公分,即可輕鬆剖開海膽,將中心點白色凸起的海膽牙齒,黑色部分的臟器以及吃下肚、尚未消化的昆布全部挖出,置於海水中清洗,就可以品嚐黃色部分的鮮美海膽了!

澄海岬所包圍的一處海域,宛如盪漾著湛藍湖水的美麗湖泊。

禮文島上提供挖海膽體驗,現挖現吃的美味,令人大呼過癮。

站在「北方的金絲雀公園」草皮上,海的那一邊、利尻
島的富士山形依稀可見。

DATA

前往禮文島

地址:可從稚內搭渡輪抵達禮文島的香深港,航程約須2小時,夏日時遊客多,船票較難買到,建議先預訂。

※船公司Heart Land Ferry http://www.heartlandferry.jp/

挖海膽體驗

收費:每人1顆,費用約800日圓(約台幣200元)

http://funadomari.jp/hpgen/HPB/entries/2.html

利尻島望名山、嗑海產

利尻島以島中央聳立的利尻山而聞名,該座山也是日本百大名山之一,因形似日本富士山,又被稱為利尻富士。利尻山海拔1千7百多公尺,冬日時白雪覆蓋山頂,銀白色山頭十分壯麗!遊利尻島不妨進行一項趣味活動:從島上的8個觀賞點、透過8種不同角度,拍下利尻富士的美麗身影,試試自己可蒐集到幾個。

利尻島上有2大名產「昆布」及「海膽」,由於昆布必須在乾淨的海水中才長得好,而利尻島海域正符合此條件,利尻昆布也被視為全日本最好的昆布。海膽則是吃利尻昆布長大,不僅本身富含營養且鮮甜度十足。島上漁夫同樣推出捕撈海膽、現挖現吃體驗;此外,大顆肥美的干貝、肉質細緻的花魚,也是有機會一定要品嚐的島上美食。

島上還有2處值得遊賞的地方,一是位於利尻島南端的オタドマリ沼,沒有過多的人工造景,保留了自然原始的景觀,經常可見大批飛鳥於湖面上停留或盤旋;另一處仙法志御崎公園則是利尻島最南端的海岬,可近距離欣賞海面上矗立的奇岩怪石,園裡還有可愛的海豹,民眾可購買每包100日圓(約台幣27元)的飼料餵食。

仙法志御崎公園附近海域,曾有不少海豹洄游,後來卻突然消失了。因此園方特別造了一個水池,每年5∼10月從稚內水族館借來2隻海豹養在此,供遊客觀賞。

北海道名產「白色戀人」巧克力包裝上的利尻富士山,就是以オタドマリ沼所拍攝到的山形為圖像製成。

DATA

前往利尻島

可從禮文島搭渡輪抵鴛泊港,航程約僅需30分鐘,從稚內搭渡輪前往則需1小時40分鐘左右。冬日時,常可能因氣候因素致渡輪停駛,建議此時前往者,最好先查詢航班資訊。船公司Heart Land Ferry http://www.heartlandferry.jp/

稚內市最北紀念碑留影

稚內市是日本最北端的城市,仔細觀察這個城市,常可見店家在招牌上寫著「日北最北XX」,譬如日本最北加油站、最北麥當勞、最北食堂等,吸引不少遊客特地到此吃1支日本最北霜淇淋,或是與最北食堂拍照打卡。

最北城市自然會有最北端的地標,那就是「宗谷岬」,位處北緯45度31分22秒,該處設有一座高4.53公尺的三角形建築物,寫著「日本最北端之地」紀念碑;紀念碑附近有一棟藍色建物土產商店,除了售有伴手禮、零食及紀念品之外,最特別的是,從旁邊一處小門進入,可免費進入冰庫,體驗身處零下12度的感覺。

稚內公園距離JR稚內站約20分鐘路程,整個公園位於緩坡丘陵上,爬上高點可俯瞰稚內市街景,同時遠眺海景,天氣晴朗時,甚至可望見禮文島及利尻島。公園內有一座冰雪之門紀念碑,據了解,是為了憑弔在樺太(庫頁島舊稱,該島曾是日本屬地,二次世界大戰後,被蘇聯佔領)死去的日本人,也是為了表達對「樺太」思鄉之情而建造。

日本最北端地標是遊客最愛拍照打卡的點。

從稚內公園制高點可俯瞰稚內市,並遠眺遠
方大海。

DATA

宗谷岬

電話:0162-23-6161(稚內市役所)

地址:北海道稚內市宗谷岬

※搭宗谷公車「天北宗谷岬線」到宗谷岬下車

稚內公園

電話:0162-23-6161(稚内市役所)

宗谷黑牛火鍋套餐/2,500日圓(約台幣682元)
套餐含火鍋、茶碗蒸、花魚、生魚片、鮭魚味噌湯、野菜天婦羅、小菜,十分豐富。

彩風亭

稚內市還有一項特產,那就是飼養在宗谷丘陵的宗谷黑牛,數量稀少,因以當地種植的牧草飼養,並採半放養的方式,其黑牛肉質不僅柔軟,脂肪也較少,口感極佳且熱量相對少很多。位於副港市場1樓的彩風亭餐廳,除了可以品嚐到當地海鮮特產,也可以吃到宗谷黑牛火鍋,只用清水當湯底的火鍋,涮煮出來的黑牛,最能品嚐其甜美軟嫩的肉質。

DATA

電話:0162-23-7401

地址:稚內市港1丁目6番28號

出發吧!台灣虎航直飛~

台灣直飛旭川的飛機,目前僅台灣虎航一家,每週二、六直飛,由大榮旅行社包機,再與易飛網、富立、信安、喜滿客、百順等5家旅行社共同經營此行程。欲參加團體旅遊,可洽旅行社,此次台灣虎航直航旭川包機,特別提供機上簡餐,有海鮮炒米粉或懷舊排骨飯,其中懷舊排骨飯備受好評。

自由行也可搭台灣虎航直飛函館(此航程機上未附餐點),再轉乘JR電車前往稚內或旭川市。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