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 山海遊透透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7/08/10 14:37

環山步道入口處,有俏皮的青蛙雕像和可愛的小蝌蚪,遊客可在此跟造型石雕合影。

森呼吸,青蛙石遊憩區環山步道

「青蛙石」得名由來,除了岩石狀似蹲伏青蛙,背後也有一段有趣傳說。據當地原住民表示,從前青蛙和蚊子是宿敵,某回一隻巨大青蛙為了追捕蚊子來到此地,沒想到蚊子飛上山頭,而青蛙卻被困在溪谷進退不得,最終成為化石。無論遠看近看,青蛙石都像極了一隻昂首張望的青蛙,石頭上深淺不一的色塊,也和青蛙身上斑紋如出一轍。

尖石鄉公所新建成的環山步道,讓遊客能更輕鬆、安全地觀賞位於那羅溪谷的青蛙石;步道全長約1.7公里,包括木棧道、砂岩步道、林間步道,遊客可順著階梯往山谷下行,近距離欣賞山林生態與溪谷間的巨岩奇石。而高低差達3、40公尺的青蛙石瀑布,天氣好時陽光照映,能有機會看到象徵泰雅祖靈的「彩虹橋」。

入口處的木棧道,是拍攝青蛙石的絕佳取景點。

環山步道保留山林原生態,讓遊客可穿梭林間,觀察花草蟲鳥等自然生態。

沿步道下行,可欣賞那羅溪谷和青蛙石瀑布風光。

DATA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竹60線約5K處

北角吊橋橫跨油羅溪,是北台灣最長吊橋,常吸引遊人駐足拍照。

北角吊橋

橫跨油羅溪的北角吊橋是尖石鄉的地標之一,全長225公尺,是全台第2長的吊橋,僅次於南投坪林吊橋。吊橋連接溪谷兩岸的義興村和嘉樂村,大紅色的橋墩相當吸睛,與遠處青山形成鮮明對比,吸引不少遊客來此拍照取景。

吊橋周邊也有不少景點適合順道遊賞,如每年4、5月,吊橋附近的桐花步道,能欣賞滿地五月雪的美麗景觀;賞螢步道則可夜觀樹林裡的螢火蟲,而吊橋另一端也可通往馬胎古道,享受夏日森林野趣。

DATA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義興村120縣道上

紅薔薇景觀餐廳

海拔近1,000公尺的紅薔薇景觀餐廳,可欣賞180度夢幻山景,吸引不少露營愛好者到此看日出、雲海。遊客可在五星級營地體驗露營,這裡一共設有42處營位,店家還貼心提供出租帳棚和搭帳工具等服務,適合親子露營。

此外,老闆娘郭姐對料理十分用心,堅持不用調理包,以新鮮食材烹調,醬汁也都是親自研發;即便附餐的麵包也不馬虎,特別選用老麵製成,吃來口感Q彈。這裡還能嚐到馬告製成的咖啡、餅乾,以及檸檬草燉煮的湯品。

2樓的開放式用餐區視野絕佳,天氣好時是熱門座位區,可吹著涼風,喝咖啡、賞美景。

DATA

電話:0922-625-383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拉號部落11鄰
營業時間:平日09:00~18:00、假日09:00~19:00
收費: 露營費用:平日每帳1,000元、假日每帳1,100元、夜衝時段(18:00後入場 )每帳800元
※餐廳每人低消1項商品(需超過100元)、露營每帳預收200元押金

金城湖生態豐富,是北台灣秋天最佳賞鳥地點,時常可見大批賞鳥迷齊聚湖畔。

觀生態,金城湖賞鳥區

金城湖位於香山濕地北段,為新竹熱門賞鳥勝地,春秋兩季可看到許多難得一見的候鳥過境,鳥類種類多達45種。除了大白鷺、小白鷺、夜鷺、黑面琵鷺等常見水鳥,高蹺鴴及黃小鷺也會在此築巢。6月新開放的3處賞鳥平台,讓賞鳥愛好者能更近距離觀察水鳥生態。

自行車道旁的賞鳥平台,特別打造隱蔽性高、利於近距拍攝觀察的賞鳥牆,可在不驚動鳥群的情況下,觀賞有修長美腿的高蹺鴴、成群結隊的嬌客黑面琵鷺。每年3∼6月時,約有100∼200隻黑面琵鷺北返過境香山濕地,並群聚在金城湖,與高蹺鴴一起避風。此外,新建的觀海平台可欣賞海堤旁的自然植物,如有「植物界侏儒」之稱的苦練,它圍繞海堤生長,有如一片綠色矮圍籬,成為金城湖的特色景觀之一。

最佳賞鳥時機

金城湖區每年3∼6月提供北返候鳥暫棲覓食,常見水鳥有青足鷸、赤足鷸、小青足鷸、高蹺鴴、小環頸鴴、黑面琵鷺、大白鷺、小白鷺、夜鷺、黃小鷺等。而7∼11月則提供冬候鳥南遷,這時如黑面琵鷺也會過境棲地。

過境的黑面琵鷺群。

新建的賞鳥平台,讓賞鳥愛好者可在隱蔽的「賞鳥牆」後觀察鳥類生態。

DATA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客雅溪出海口北岸,近金城湖抽水站(新竹市香山區海埔路183巷)

風情海岸緊鄰海岸潮間帶,可從觀景平台欣賞沙灘與水澤區豐富的海濱生物,飽覽新竹風城的海濱風光。

17公里海岸線風景區

西濱公路上的17公里海岸線風景區,緊鄰北台灣最大潮間帶的香山濕地,擁有豐富的濕地生態;其中風情海岸沿岸設有200公尺的海岸觀景平台與步道,民眾可順著濕地沿岸騎自行車,也可和親友吹吹海風、散散步。而香山濕地的日落景觀「香山夕照」,更名列為竹塹八景;夕陽餘暉照映潮間帶,將一望無際的海面染成金黃色,是不容錯過的迷人景致。

風景區沿線景點豐富,市府近期也完成多處自行車道鋪面改善,包含港南風景區、風情海岸步道、白雲橋自行車道等處,並重新粉刷港南風景區的入口處,遊客、車友騎起自行車更放心,還可以一邊享受無敵海景,成為熱門打卡地點。

DATA

地址:北起南寮、南至南港,長約17公里

招牌烤鮮蚵/150元

蚵舉狀元

蚵舉壯元是傳承超過一甲子的在地老店,第4代經營者張皓恩說,家中4代皆為養蚵人家,從阿祖時代約1940年就開始在新竹養蚵,店裡每盤端上桌的牡蠣,至少都經過2年的熟成時間,肉質肥美鮮嫩、貝柱Q彈有勁,主打不用沾醬調味,就能吃到原始鮮美海味。

除了自產自銷的鮮蚵,更提供東石、澎湖、美國等地的鮮蚵生蠔,讓顧客一次品嚐各地風味。此外,張皓恩也發揮創意,研發新吃法,如焗烤生蠔,並因應時節漁獲推出飛魚、黑鯛、鯖魚等品項。

DATA

電話:0983-000-960 
地址:新竹市中華路五段322號
營業時間:週一∼日16:00∼23:00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