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鄉品茶嗑茶餐 快樂似神仙
坪林文山包種 先搞懂再喝茶

 
2006/03/17 06:00

談起台灣茶類稱謂和品系,常讓人一頭霧水,到坪林喝茶品茶前,最好先搞清楚箇中學問。一般茶葉分類,可依發酵程度、烘焙程度、茶形和季節區分。以發酵程度可分四類,包括低度發酵的綠茶、輕度發酵的包種茶、中度發酵的烏龍茶及重度發酵的紅茶。

坪林的包種茶,即輕度發酵茶,乾茶外形為緊條狀,色澤呈墨綠色,茶湯為蜜綠帶點金黃色澤,香氣幽雅飄逸,喝起來甘醇潤滑。至於為何稱為文山包種,日治時期坪林隸屬文山行政區,因而稱為文山包種。


買茶、喝茶 找大鬍鬚村長

坪林製茶產業不像台灣其他茶區,製茶過程分屬不同茶戶進行,坪林的茶農都很全能,從種茶、採茶,一路到製茶等繁瑣步驟,往往是一氣呵成、一手包辦呢!走在樸實懷舊的坪林老街上,傳統石砌屋、閩南式店鋪茶行,雖然年久失修,但依稀可見老街昔日樣貌。每到清明節前後,製做春茶的旺季,家家戶戶都在製茶,門廊上還有婆婆正忙在挑掉茶葉梗,整條街滿溢茶葉的清香,充滿懷舊的親切味道喔!

鬍鬚茶園電話:(02)2665-6392

地址:台北縣坪林鄉粗窟村18號


十方茶舍 講究氣味和韻味

坪林街上餐聽為數不少,但把茶餐料理精緻化,就屬十方茶舍表現最極致。茶舍主人鄭明龍,對茶食料理研究深入,特別講究茶食氣味和韻味,店內空間裝潢典雅,古色古香,招牌菜餐有玫瑰蝦仁、紅茶牛肉、包種養生湯等。鄭明龍出身坪林茶葉世家,父親鄭家成35年前,就在坪林開設榮春茶莊,即十方茶舍的前身。店裡除了文山包種茶值得選購,東方美人茶也值得品茗。

紅茶牛肉/200元

醋,甘醇酸甜,口味超清爽!加入冰糖的紅茶濃汁,去醃滷牛肉,冰糖甜味和和紅茶完全滲入牛肉裡,蘸上特製的茶業豆瓣醬,微辣的美味口感,令人回味。

玫瑰蝦仁/300元

自家栽種的玫瑰花瓣,包裹上新鮮蝦仁,蘸上自製的綠茶梅醬汁,海鮮的鮮甜滋味,和茶梅酸甜香氣合而為一,有著戀愛般的感覺,十分美味。

三味溪哥/200元

現炸的溪哥,淋上特製醃製過的茶紅茶牛肉/200元醋,甘醇酸甜,口味超清爽!

十方茶舍

電話:(02)2665-6309

地址:台北縣坪林鄉水柳腳路92號

坪林香餐廳 茶餐多樣美味

不同於十方茶舍的小而美,位於茶葉博物館旁的坪林香餐廳,占地廣闊,二樓還有數個舒適VIP包廂,供客人訂桌宴客,茶餐料理口味豐富,師傅手藝也是一流,尤其店裡最具招牌的茶油麵線,十足超人氣!

茶油麵線/120元

在坪林逛累了,飢腸轆轆時,坐下來點餐之前,先叫分茶油麵線開胃,最能大快朵頤!

茶香豆腐/160元

選用坪林豆腐老店製作的傳統豆腐,加上雞蛋、起司粉蘇炸,再灑上包種茶末,香酥化口。

茶香鵝肉280元

用包種茶葉燻過的鵝肉,淋上香濃的茶葉高湯,配合薑片和辣椒片一起入口,鵝肉彈性佳且富有嚼勁,伴著煙燻的茶香,味道真的很不錯哦!

坪林香餐廳

電話:(02)2665-6566

地址:台北縣坪林鄉水德村水聳淒坑29號


怎麼去

從台北市區出發,走國道3號,於南港系統接國道5號北宜快速道路,下坪林交流道,全程約半小時,即可抵達坪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