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店名菜大破解
忠南飯館 紅燒獅子頭

 
2006/03/10 06:00

記者魏苑玲/報導 攝影/記者沈昭良

位在仁愛路的忠南飯館至今已邁入50多年歷史,店裡裝潢樸實,菜色種類多樣化,屬於價格在100~200元之間的樸實江浙家常料理,料好、味美加上實惠的三大特色,深得人心,用餐時間總是座無虛席。本期特邀忠南飯館當家大廚,大方分享店裡人氣餐點紅燒獅子頭的製作密技。

材料:
絞肉1斤(肥瘦比約1比3,約可做12~14顆肉丸)、白菜半顆、蔥1兩、薑1兩、花椒1/3茶匙、饅頭1/3顆、雞蛋1顆、米酒20C.C.、鹽1/3茶匙、味精可依個人喜好斟酌、黃糖1/3茶匙,醬油視個人喜好與鹽做調配(影響料理顏色深淺)。


跟著動手做!

泡饅頭

將水慢慢倒進碗裡,直到饅頭吸滿水後,再將饅頭捏到粉粉的程度。

和佐料

花椒、鹽等佐料均勻攪和進泡過水的饅頭裡。

打 肉

絞肉中加入蔥、薑、酒、蛋,以同一方向均勻攪拌,一直到佐料與絞肉完全融合後,再摔打絞肉。

炸丸子

將絞肉捏成丸子狀,準備放進油鍋裡,中溫炸到呈金黃色撈起備用。

燙白菜

白菜以滾水燙熟撈起。

打湯底

鍋中加入水、炸肉丸子上曾浮起的油、醬油、黃糖、鹽、米酒少許,再放入燙過的白菜。

下 鍋

待白菜入味後,熄火,放入肉丸子稍微悶一下,即可準備起鍋。

肉丸子摔打技巧

TIPS
打肉丸子時,拌絞肉的方向一定要從頭到尾一致,將肉的延展性打出,摔打工作要確實,才能讓肉丸子的口感更紮實。

這樣做更好

TIPS
廬宏明建議,家庭料理時可將白菜切成6~8等分,以輕拍過的蒜頭用炸肉丸子時上層浮起來的油爆香後,再將白菜加入炒至5分熟,白菜會更香更美味。

他也建議婆婆媽媽們,可用溫水將冬粉泡3~5分鐘,放進紅燒獅子頭的湯底裡,即成為砂鍋獅子頭,一樣美味!

美味地圖

忠南飯館
地址:台北市仁愛路三段88號
電話:(02)2706-1256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0:30
公休:一年三節
吸菸:無
停車:建國高架橋下停車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