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吉安金澤居】會呼吸的建築,室內風景一片綠意!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吳東峻
2017/08/31 11:05

陳秉忠說許多房客喜歡在此與魚兒互動、親近小動物,其身後似三角形的建築不只是為了美觀,還有冬天擋風的功能。

「你知道嗎?日本人會這麼長壽,有一部分與住宅結構有關。」民宿主人陳秉忠一說起民宿最初建構的想法,話匣子便停不下來。已有十一年歷史的金澤居,成立當時是花蓮難得以綠建築概念打造成的民宿,陳秉忠與當建築師的姊夫,想尋找如何蓋出心目中「會呼吸的建築」訣竅,一趟偶然的日本參訪,展開了他們圓夢的起點。
陳秉忠與姊夫特別引進日式外牆板建材,夏天能避免室內溫度升高,冬天則能保溫,並在民宿建築體下方基座設置排氣孔,讓濕氣得以排除,「這樣可讓地面保持乾燥,對於常因季節變化而身體不適的老人家來說,住起來更為舒服。」貼心的設計,讓金澤居獲得不少長輩住客好評。當然,以落地窗引進自然採光的方式,這裡亦未缺少,無論是民宿本身或附設的樹窩餐廳,房客總能在入住與用餐同時,欣賞窗外的綠意美景。

屋簷的網狀開孔可加強空氣流動,幫助散熱。

走進庭院,會發現這裡引進自然水源,做成宛如護城河般環繞民宿的生態池,池中還不時有蛙群合鳴,陳秉忠笑說,有些都市住客對於這自然界的協奏曲還會反應頗不習慣。每年四、五月,金澤居還會邀請專家開辦生態導覽,帶領有興趣的住客至民宿附近認識螢火蟲。陳秉忠認為,綠活生活就是要以體驗取代理論,唯有實際感受才能領略其美好,他還有個單純質樸的心願,「希望每個住客快樂地入住,快樂地返家。」

具有透氣壁的日式外牆板,可讓熱空氣向上排出,使室內溫度不致過高。

不破壞老榕樹生長形狀打造的樹屋,曾有十多對入住情侶在此求婚成功。

4人房/週日∼五3,200元,週六3,900元,連續假日5,600元
雅致的房間內有整片觀景落地窗,拉開窗簾便能看見庭院綠意。

民宿主人X綠活分享

近幾年不停爆出食安風波,陳秉忠認為「還是以天然蔬果調味最好」,這樣的概念也體現在民宿附設的樹窩餐廳中,尤其是頗受客人推崇的蓮花火鍋,湯頭便使用甘蔗、蘋果與蔬菜來取代加工調味料,更將蓮花帶苦味的部分去除,放入鍋中增添清香,這樣的餐點讓人吃來更無負擔。

蓮花火鍋/280∼320元(價格依主餐而不同)
有機蓮花在鍋中散發出自然的清甜芳香,不加人工調味料都頗有滋味。

金澤居的庭院內多以環保的LED燈做照明,並盡量嵌於各類自然質材,成為不突兀的設計。除了照明,陳秉忠認為冰箱刻度也是每戶家庭可注意的地方,若使用冰箱機率不高,溫度調節的刻度可調弱,像金澤居便會在房客退房後採取這樣的動作,避免能源消耗。

嵌於大石中的LED照明,是金澤居實踐環保的一種展現。

金澤居附近有一條「綠色廊道」,連結了日光、白雲步道及初英自行車道,陳秉忠非常推薦房客騎單車訪幽,尤其穿梭過樹林時,風迎面吹來特別舒適。沿途可見芋頭田、放養的水牛,以及在吉安大圳旁轉動的水車,亦會經過栽植蓮花的蓮城,金澤居蓮花火鍋的蓮花便從蓮城而來,大片水池上各色蓮花競豔的景致,一見難忘。

在規劃完善的綠色廊道騎單車,感受大自然的洗禮。

DATA

連絡電話:0921-911-299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干城村干城二街121號
收費:2人房/週日∼五2,200∼2,500元,週六2,900∼3,200元,連續假日3,800∼4,500元;4人房/週日∼五3,200元,週六3,900元,連續假日5,600元(均附早餐) 。15:00後進房、翌日12:00前退房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