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我自然】8年打造的有機民宿新體驗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7/08/30 13:24

「我自然」是一間結合「生活、生態與生產」三生一體的有機民宿。

說魏麒麟是民宿主人,其實他更像一位農夫,原本從事室內裝潢設計的他,為了實現當農夫的夢想,舉家搬到台東居住,買下農地,也建構著理想的農耕生活。
來到「我自然」,一棟長形卻又不規則的白色建築先吸引目光,走進室內更會發現高高低低的落差,其實,這是魏麒麟與建築師花了八年的時間全力打造,「蓋這棟房子前,建築師光為了觀察這裡的光線、風向等就花了一年的時間,為了不破壞土地原有的樣貌,所以民宿順著山坡地的落差而建,同時利用熱氣流上升的煙囪效應,在兩側做了出入門,使空氣得以快速對流,達到節能的效果。」

民宿前有座小水池,下雨時,建築物會自然排水落入水池中。

農園也做了居家環境的綠美化。民宿的每間房都有景觀陽台,面對著庭園及美農村的山巒美景。


魏麒麟的民宿,其實也是一座農園,而且是能夠融入住宅生活的農園,魏麒麟說:「農業結合生活,環境的綠美化要與農耕同比例。」所以走逛園區,既有庭園建築、也有農耕地。

為了親近土地,魏麒麟堅持物種多元、生物多樣,以及原始森林的種植環境,減少人為的介入,所以農園裡種植了上百種的植物和農作物,利用共生、共榮、共存、共享的生態平衡取代化學藥劑的使用,也因此人可以很自然的與農地一起生活,而且每天都能採收作物,同時也運用在民宿提供的餐點,或製作成果醬、果醋等產品販售。

樓梯間每個轉彎都是景窗,有足夠的光線和通風窗。

二姐房/2人3,400元、3人4,500元
客房不放電視,但景觀窗和陽台給足了房客親近自然生活的機會。

民宿主人X綠活分享

走進魏麒麟的農園,會發現同一空間幾乎沒有單一物種的作物,像茶樹上是柑橘果樹、木瓜樹和藤蔓植物等,自然農法的要素就是適地適種並利用多元物種達到生態平衡。

民宿提供的早餐、下午茶和晚餐強調不加油添醋的自然原味,大部分是自家種植的蔬果,再搭配附近農家買來有機麵粉、有機食材手製而成,菜色也隨著食材做變化。

下午茶/200元(份,須事先預約)
香蕉蛋糕加了堅果製作,餅乾是以檸檬葉添香,全部以優格取代牛奶和奶油,咖啡也是自家種植。

鄰近「我自然」約20分鐘車程的台東森林公園,因為種植了大片木麻黃防風林,而有黑森林之稱,在黑森林旁,有一座景色優美的琵琶湖,魏麒麟喜歡這裡的幽靜,可湖畔騎單車或閒坐在景觀台上享受湖光美景,是一處適合慢活的景點。

琵琶湖

DATA

連絡電話:0988-077-822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美農村6 鄰高台102號
收費:單人房/2,200元;雙人房/2,800元∼3,400元;3人房/3,600元∼4,500元(均含早餐)。15:00後進房、翌日11:00前退房,入住、用餐須一天前預約。
餐廳營業時間12:00∼21:00。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