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搖籃到標本 蟲愛一生

 
2006/03/04 06:00

記者顧美芬/報導 攝影/記者楊弘熙

布置 VIP產房

材料與工具:昆蟲飼養箱、繁殖用發酵木屑、處理過的產卵木。

做法
STEP 1.將部分發酵木屑倒入飼養箱中,約1/3的高度。

STEP 2.用手將發酵木屑壓平,讓密度緊實,約2~5公分高。

STEP 3.將處理過的產卵木放入飼養箱中。

STEP 4.將產卵木挖洞並固定。

STEP 5.繼續添加發酵木屑,邊倒入邊壓平。

STEP 6.等木屑加到八分滿的高度時,在表面鋪上枯葉,以防止鍬形蟲在箱內若不慎翻倒,可以有枯葉扶持。

STEP 7.在箱子的對角線各放入一顆果凍,方便母蟲找到。

STEP 8.待一切準備就緒後,即可將交配後的母鍬形蟲放入產卵箱中待產嘍!STEP 9.母鍬形蟲搬入產房時,別忘了最重要的,就是在箱子外記上日期,依此推算3個月後,可能會孵化成幼蟲。每週定期更新果凍,並灑水1次,約10~15cc的量,均勻噴灑,保持環境濕潤。

為心愛的蟲蟲留下身影

1.浸泡:
若想將壽終正寢的鍬形蟲製做成標本,死亡時間不久,身體尚未僵硬,即可直接做標本。若蟲體已僵硬,則須為牠舒展關節,先將浸濕的棉花或衛生紙放入空容器中,再放入蟲體,並確定蟲體與浸濕的衛生紙接觸,再蓋上蓋子悶放1天。

2.整形:
蟲體浸泡1天後,檢查關節和觸角是否軟化伸展,用衛生紙將蟲體多餘水分吸乾,準備製作標本。先活動關節、將腳的末端附節朝下,調整姿態。

3.固定:
先固定身體,在前面觸鬚左右各插兩根大頭針;前胸和後胸連接處的左右兩端,再固定兩針;左右兩邊的後腳,再插兩針固定。

4.展足:
固定好身體,才固定6足。用鑷子調整前腳向前,中腳與後腳向後,左右兩側的腳對稱,並用大頭針將腳固定在保麗龍板上。於分歧的腳掌插針外,肢體也用兩根大頭針呈交叉狀固定。

5.烘乾:
製作完成的標本放在通風乾燥處,或置於檯燈下距離約20~30公分處,以燈光加溫,放2~3週,乾燥期間周圍最好放置樟腦丸,以避免吸引螞蟻或蒼蠅;千萬不要將標本放在太陽光下曬,因太陽光溫度不穩,蟲體容易腐壞、變形。

tips
製作標本時,蟲體必須完全乾燥,否則容易發霉,且易引來標本蟲,同時還要註明標本資料,包括採集或飼養時間、採集地點等。


達人叮嚀

石基永
勝豐寵物水族世界專業諮詢
全世界的鍬形蟲有1,200種,在台灣鍬形蟲就有50餘種,每年的夏、秋兩季是鍬形蟲活動力最旺盛的時候,建議初學者最好從本產鍬形蟲開始飼養。不論是否本產,或是國外進口的鍬形蟲,最好都不要野放,否則可能會破壞生態平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