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著九份的山勢走,瑞芳【 A-HOME】讓人喜歡宅在家!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7/08/30 08:24

陳鋕勇在老屋院內打造出日式禪風庭園,靜謐氛圍安撫了旅人驛動的心。

人稱「勇哥」的老闆,十年前從台北回到九份老家,因為一份想為地方觀光略盡棉力的心意,開起了民宿。陳鋕勇認為民宿最能代表地方風土特色,「能在最短的時間認識當地的文化精髓。」可說是將台灣觀光推向國際化的尖兵。兩、三年前他也曾以在地人的角色提供專業導覽服務,帶遊客看見不同於老街商業氣息、更深一層的九份。

推開紅色大宅門,就會遇見別有洞天的日式庭院。

「我和太太都喜歡『玩房子』!」站在自己一手打造的民宿裡,陳鋕勇聊起當年蓋屋的二、三事,仍是一臉興味盎然的神情。回到故鄉的夫妻兩人,將上一代留下的老房子依心中的藍圖重新規劃設計,勇哥負責堆砌一磚一瓦,將海邊撿來的漂流木變成古樸的地板與樓梯,光是從整修到完工,就花了兩、三年;室內的裝置藝術則由太太包辦,手作拼布、山水畫作等布置,看得出女性獨有的細膩巧思,也讓這裡多了些溫暖的生命力。

有趣的是,就像許多民宿一樣,開民宿也不是勇哥的初衷,他笑說本來是自己要住的,當然要弄得很舒適。不像一般民宅為了妥善運用都塞得很滿,他的設計理念強調「留白」美感,用足以再隔出一間房的空間,整理出一方半露天日式庭院,為老房子帶來綠意和陽光。

當年九份的建築多是礦工就地取材、依山勢一級級搭建,改建時,勇哥盡可能地保留老屋原本的架構,像是早年用大爐灶燒柴火,現在他在房內加裝壁爐,延續在地生活情調,讓遊客「宅」在A-HOME便能感受本地文化。勇哥回憶自己兒時總是窩在窄小的閣樓裡發呆度過,他將民宿取名為A-HOME,諧音就是日文「白癡」之意,既有自嘲童年的自己總是終日放空、像個小傻瓜,也有希望在此下榻的旅客找到只需發呆、讓心靈休息場所的用意。

招待所的小陽台有花草植栽佐山海美景,是房客最愛窩著偷閒的據點。

A-HOME的房型是一戶兩間獨立空間「澗賞亭」和「風旅閣」,勇哥透露當初這樣設計是和太太「一人一間」,他笑說:「我們結婚時就允諾要給對方90%的自由空間。」使用大量木材建構的房間,一推開門就可以感受到滿屋自然木質香氣。門口叮叮噹的風鈴、日式迴廊、紅檜浴池等設計,在在讓人感受到專屬九份的脫俗愜意。

澗賞亭臥室運用大量的木材傳遞溫暖質感。

風旅閣大廳的岩壁讓人有如置身昔日的九份老屋。
(圖片提供/A-HOME民宿)

雖然民宿走的是懷舊風格,但提供的卻是西式早餐,勇哥笑說就只是因為太太喜歡西式早點。每日早上由女主人親手準備的元氣早餐,有法式吐司、薯泥和新鮮時令水果。

DATA

電話:(02)2496-9454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崙頂路55號
營業時間:進房時間14:00後,退房時間11:00前
收費:澗賞亭(2人入住)/週日∼週四3,600元,週五、週六及連續假日4,300元,農曆春節5,160元。風旅閣(2人入住)/週日∼週四3,200元,週五、週六及連續假日3,900元,農曆春節4,680元
備註:住宿均附早餐。農曆春節除夕、初一公休。

交通指南
開車: 當旅客開車下暖暖瑞芳交流道後,請依道路標示行駛台62線(萬瑞快速道路),下瑞芳交流道沿「九份」指標行駛約15分鐘抵達九份老街口,於隔頂停車場叉路前續往福隆方向前行,至福山宮前即抵達民宿位置。

大眾運輸:捷運忠孝復興站1 號出口轉乘「台北- 金瓜石」客運,於「九份舊道口」站下車。進入九份老街,步行至基山街155號旁有階梯往上走,階梯的盡頭是九份國小,沿著左邊的階梯往上,A-HOME就在第一個左轉處。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