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文 研究站
跟年輕人零距離!

 
2006/02/19 06:00

記者張興禹/報導‧攝影

中國文字博大精深,不過現在的七、八年級生卻自己發明出一種叫做「火星文」的新語言,這種火星文並不是前陣子流行的注音文(就是用注音代替文字,例如:ㄣ代替嗯……等)。所謂的火星文簡單來說就是綜合符號、數字、注音、英文字母等各種元素組成的句子,例如:3Q就是英文Thank you的意思。

火星文之熱不僅幾乎征服所有年輕人,也因為爸媽根本看不懂,成為朋友間互相溝通的祕密語言。

前陣子美國職棒打得如火如荼時,美國洋基隊也接獲一封神祕信件,打開一看裡面布滿奇形怪狀的符號,就連美國FBI都難解,後來才發現原來是一個年輕台灣小孩子,因為崇拜偶像王建民所寄出的信函。

此外,今年大學學測的國文考題中,也意外出現讓老師、家長們跌破眼鏡的火星文考題,可見得火星文在年輕人生活中所占的分量。

大人與其用嚴肅的眼光來看待,不如反過來欣賞年輕人的創意,或許更能拉近與孩子之間的距離。

火星文教學

數字篇

「3」代表:山、tha 例句:3Q 翻譯:Thank you

「4」代表:是、for 例句:你4豬、4ever 翻譯:你是豬、Forever

「9」代表:酒、night 例句:99 翻譯:night night(晚安)

英文字母篇

「AKS」代表:會氣死用會氣死的台語發音,再轉換成英文,根本就是腦筋急轉彎嘛!

「J」代表:覺例句:幻J翻譯:幻覺

「B」代表:不、被例句:你B用再說了,我B會再B騙了。翻譯:你不用再說了,我不會再被騙了。

變聲字

「偶」代表:我例句:偶4多麻的喜番u。翻譯:我是多麼的喜歡你。

「Ball」代表:求(英文字Ball翻成中文即是球,變音為求)例句:ball ball U翻譯:求求你

符號篇

「Orz」代表:痛苦、要死了(O代表人的頭,r代表手撐在地上、z則代表腳跪在地上,整體呈現一個懊惱的姿勢),目前也有引伸為崇拜、佩服之意。

例句:我現在很Orz。

翻譯:我現在很痛苦。

姓名:瑪莎

學校: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年齡:20

要學會火星文,首先要先抓住幾個重點,記住最常用的單字後,看火星文就會簡單得多。

不論是黑肌或是白肌,新一代的美白概念就是要讓美眉們由肌膚底層透出明亮度,幾項不可忽略的小細節是由粉底到遮瑕等只要都確實做好,就能讓臉部彩妝更加閃耀迷人!

記者/黃郁心報導

攝影/記者林韋言、

Miles(人物)、

阿豪(單品)

黑肌美眉看這裡

步驟1:首先搽上最接近膚色的粉底液,稍微暗一色也沒關係,可以修飾肌膚的小瑕疵。

步驟2:T字部位可先使用亮粉露打亮。

步驟3:再選擇棕色蜜粉餅撲上全臉,以陽光帶金色質感的妝容為主。

步驟4:以金棕色的眼影在眼窩處上色。

步驟5:再以MAC眼影盤中的深紫色畫在接近雙眼皮處。

步驟6:以筆刷沾取MAC金色亮粉膏描繪下眼瞼。

步驟7:使用Bobbi Brown流雲眼線膠將上下眼線框住,記得眼尾部位要加長,畫得略粗一些,並稍微暈染開來會更好看。

步驟8:黑肌美眉最擔心膚色較暗造成臉部不夠立體,建議可使用雙層假睫毛,先戴一層普通的, 然後再選擇濃密型假睫毛,剪成小段後再貼在原有假睫毛根部。

步驟9:下睫毛也可嘗試貼上,才不會造成上下睫毛落差太大的視覺感。

步驟10:腮紅可選擇能襯托黑肌美感的粉橘色,由笑肌朝45度角的顴骨往後刷,可創造小臉感。

步驟11:眼睛下方及鼻心位置做最後的修飾打亮,就完成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