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新興大旅社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5/07/09 16:20

主人羅清源傳承父母留下的旅社,已接手經營40餘年,近年在女兒協助下,轉型國際青年旅社,成為苗栗深受歡迎的背包客旅宿之一。

「曾有位西班牙旅客畫了1個人手捧著盤子,我就猜他是要問有沒有早餐,然後跟他說『No breakfast』,那人就馬上理解了。」靠著猜測、比手畫腳和生硬的英語,羅清源也能把外籍遊客招呼得賓至如歸,台灣旅客更稱他與太太劉秋菊為「羅爸、羅媽」!

1950年代前的新興大旅社是間雜貨店,因常有到做生意的外地人借宿,老主人索性開起旅社。羅清源於20多歲接手後,即使生意愈發清淡,仍無怨地守著這方寸之地。從外地返家幫忙的女兒羅文君、羅文宜說,2011年觀光局舉辦建國百年幸福旅宿比賽,新興大旅社幸運得獎,並獲YH國際青年之家協會邀請加入會員,讓各國背包客陸續湧進。

「1位新加坡遊客CHECK IN時就遞上伴手禮給我,幾位環島旅行的大學生事後也寄來半路買的水梨;更有日本人大力讚美羅媽摺的『棉被花』,害他們整夜捨不得蓋被子。」喜歡與客人聊天的羅清源,雖然被女兒笑說愛講話,但這正是他與客人拉近距離、搏感情的秘密武器!

360度電風扇可不是現在才發明,新興大旅社幾10年前就有了!

「交換機」在過去等同於現在的「總機」,旅社現仍完整保留。

房內仍貼著早年象徵步步高升的竹子花樣壁磚,並加了花布枕頭增添客家風情,圖右的棉被花更是吸睛。

早期旅社以套房形式為主,都附有衛浴設備,新興大旅社保留部分彩色小圓形磁磚貼成的浴缸,看來古樸可愛,部分房型現則改為淋浴式。

早期旅社建築中間多建有天井,既可通風又有採光效果。羅清源現將2樓天井封住,擺上老式木桌、木箱、舊式電話機和插花,饒富懷舊氣息,成了旅社裡的另類焦點。

DATA

電話:(037)260-133
地址:苗栗市建國街3號
營業時間:15:00後進房、11:30前退房
收費:一般房客:2人房800~1,500元、4人房1,500~2,000元,持YH卡房客:獨立套房含衛浴1人680元、共用衛浴1人500元;房價不分平假日,皆不含早餐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旅社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