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跨年煙火照 完全捕捉技巧

文/週末生活版 
2012/12/18 15:09

【煙火拍攝小教室】

跨年煙火於半夜施放,雖然情境背景漆黑一片,但煙火瞬間爆發的光芒可是比白天的光亮還亮喔!這個煙火亮度的觀念必須先記在腦海裡。

Q1:需要打閃光燈嗎?A:NO!煙火本身就夠亮了!而且一般數位相機,閃光燈的光源只能投射約2公尺左右,101大樓離拍攝處很遠,開設閃光燈根本閃不到,除非你想拍人跟101合照時才需要打閃光燈。

Q2:是否要使用腳架?

A:Yes!腳架絕對能協助拍出完美的煙火照!但大家一定會有疑問,跨年晚會中人擠人的狀況下,站穩都有困難了,怎麼放腳架拍攝呢?達人建議,若無法使用腳架者,可事先練習「屏住呼吸,神情專注,手指按快門,且只動那按快門的手指前兩個指節,身體其他地方皆不能動」的原則,也可拍出成功的煙火照

【事前準備很重要】

拍攝當天

  1. 攜帶器材:相機、腳架、充飽電的電池、有足夠容量的相機記憶卡。
  2. 提早卡位:在跨年前幾天,先到101附近找好拍攝角度與位置,並切記當天下午就得提早卡位喔。

拍攝前3分鐘

  1. 試拍:看看自己相機拍出來的效果如何。
  2. 連拍:連拍模式在一定的時間內連續捕捉畫面,總會有拍得比較成功的,可以減少不斷按快門造成的晃動NG。
  3. 測光:由於煙火瞬間爆發的亮度相當高,所以在煙火尚未施放之前,可以先拿相機半按快門,瞄準101大樓旁邊的發亮建築物,等到倒數開始,煙火一施放,就可以把鏡頭對準煙火拍攝。
  4. 模式:一般人總認為在夜晚拍攝應該轉成夜景模式,但達人建議最好轉成煙火模式或風景模式。各別的優缺點如下︰
    1. 夜景模式:缺點在於拍攝曝光時間很長,拍攝出來的畫面會過度曝光,造成煙火一片發亮。
    2. 風景模式:優點是焦點無限遠,可以省去拍攝時對焦的反應時間,當煙火發射的那一剎那按下快門,不用對焦就可以拍攝。
    3. 煙火模式:較新款的相機幾乎都有煙火拍攝模式,不需要手動調整其他功能,基本上只要不晃動,就能拍出好的煙火照片。

【拍攝示範教學】

調整ISO值

一般人的觀念認為夜晚拍攝需將感光度調高,如1600度,但因煙火亮度高,反而拍出糊成一片,線條不明顯的煙火。

這樣做︰調低相機的ISO值至100,感光度剛好能拍出煙火線條分明的亮度。

調整曝光補償

曝光過度,會造成煙火一片發亮,也看不出形狀。

這樣做︰調整拍攝時的曝光補償至「-1」,可讓煙火的線條清楚。

調整變焦

很多人為了拍到煙火而拉近焦距,反而會造成以下兩種NG的狀況︰

拉近焦距,卻不知道煙火放射出來的高度到哪裡,很容易讓煙火畫面跑出鏡頭外,造成拍攝不完全的狀況。

  1. 焦距拉過頭,導致畫面略有格放或晃動的出現,都會讓畫面看起來糊糊的。
  2. 這樣做︰拍攝煙火照,尤其是101的煙火,因為建築物本身細長,景深不宜拉得太近,畫面構圖完整即可。

貼心小提醒
其實很多人的數位相機或照相手機都有錄影功能,如果不能保證自己的拍照技術,不妨使用錄影模式拍下動態的影片,也是不錯的跨年記錄。101拍攝地點大公開
風向是關鍵

這是Google Maps以台北101為中心點畫出的衛星示意圖,位置的選擇以風向為首要考量,綠色線的位置是最佳拍攝101的位置,黃色是第二順位,如果很不幸你只能占到紅色線位置,那達人建議不妨專心觀賞煙火就好,因為拍攝效果會因為風向問題而拍出一片煙霧瀰漫。

由平地捕捉101煙火

國泰金融大樓旁(松高路跟松仁路交叉口附近)
剛好可以看到台北101和新光三越百貨,如果你想要的畫面是煙火搭一點建築,那這個位子相當適合。

信義區博愛國小旁的公園
這個位置前方較沒有建築物阻礙,可以拍出整棟101的畫面,若角度取得好,整棟101將會全部入鏡。

由高處捕捉101煙火

象山
優點:是可以完全俯瞰台北夜景與101大樓。
缺點:腹地較小,容納的人太多,如果沒有早點去占位子,就沒地方擺設腳架啦。

象山六巨石
優點:前景的干擾物少,可以完整拍到台北夜景與101。
缺點:人潮多,且六巨石中只有三巨石的視野最佳,但位置最多只能擺三支腳架,必須先搶先贏。

虎山
優點:拍攝角度在風向的上風處,受到煙火的煙干擾較少。
缺點:拍攝點多在人行步道上,人潮多的時候比較不方便。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