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讓你登仿古船 「1661臺灣船園區」還有這些設施讓你穿越17世紀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4/16 08:00

 

位於台南安平林默娘公園旁的「臺灣成功號」,經修復及周邊環景設計,規劃為「1661臺灣船園區」,日前正式開放。園區結合可登船參觀的仿古船「臺灣成功號」,及鯨、艙、影、桅4大藝術裝置,讓民眾體驗臺灣船歷史與現代交織氛圍,近距離觀賞、感受其歷史風華!

「臺灣成功號」是以日本長崎縣松浦史料博物館,收藏的清朝康熙年間繪卷《唐船之圖》中「臺灣船圖」為藍本,打造而成的1:1仿古船,當時引起各界關注!可別以為它沒下過水,2010年首次啟航,即重現大航海時代的歷史場景,場面浩大,原計畫接著環島,卻因訓練時主桅折斷無法修復而停擺,索性拖回安平並在周圍闢地建造「1661臺灣船園區」,開放民眾登船參觀,延續教育價值。

園區於船尾甲板展示安平港和台江內海歷史圖文資料。(記者李惠洲/攝影)

長30公尺、重150公噸、吃水量達138公噸的臺灣成功號,可見船艏兩側龍目(船眼)直視前方,象徵勇往直前;船尾紅色海泥鰍圖騰則是海船保護神,登上主甲板能見仿古大砲等設備及船員起居室和儲藏室,亦可遠眺安平港美景;走下船即是船尾巨型螺旋槳位置,仔細看還能見特別留下當年船隻下水的軌道!

放射狀船桅設計「戲船桅桿」藝術裝置,結合左舷廣場成為多功能舞台。(記者李惠洲/攝影)

現代藝術裝置方面,以拱起的鯨背為靈感建造「鯨背穹頂」、登船入口木廊道象徵「時間艙」、以放射狀船桅設計「戲船桅桿」舞台,以及燈光投影呈現「時代流影」,能讓人經歷各種與臺灣船特殊經驗的空間感。另設置貨櫃風格放映艙、S貨艙販賣部、船首廣場、左舷廣場和啟航角等,讓民眾以不同角度,欣賞臺灣成功號及安平港美景。

鯨背穹頂和時間艙構築出獨特的磅礡景象。(記者李惠洲/攝影)

S貨艙除販售相關文創商品外,也設置臺灣成功號模型供近距離欣賞。(記者李惠洲/攝影)

圖左起為成功啤酒、成功洋芋片、至聖點心麵/每個35元。以鄭成功肖像為靈感設計的成功啤酒和成功洋芋片,及以至聖先師孔子為引的至聖點心麵,是台南古蹟系列限定商品,園區內也買得到。(記者李惠洲/攝影)

每逢週末假日夜晚,園區帷幕劇場以投影播放「台灣船.出航」及「穿越歷史.台灣船」動畫影片,讓遊客了解17世紀大航海時代歷史;燈光裝置更以動態水波紋打在船底模擬航海,及閃爍燈光模擬星空,展現臺灣成功號夜間限定美景。

臺灣成功號打上燈光,結合園區外圍水池倒影,成為夜間限定美景!(記者李惠洲/攝影)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DATA

電話:(06)295-9728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億路139號

時間:週一~週五10:00~18:00,週六、日及例假日10:00~20:30,無休

票價:全票50元、半票25元(設籍台南市民、學生、年滿65歲),未滿6歲、7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及陪同1人免費;即日起至5/31設籍台南市民享免費入園

備註:帷幕劇場時間為週六、日及例假日18:30、19:00、19:30、20:00

官網:1661臺灣船園區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單位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