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0元搭公車 海線趴趴走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4/03/13 20:09

高鐵台中站是台中大眾交通工具轉運樞紐之一,93號公車的起點就在這裡。

出發:高鐵台中站

台中市的公車300號以下刷悠遊卡、台灣通、高雄捷運卡、高速公路電子收費卡(遠東電通)可免費搭乘8公里,平常大多在市區使用,其實郊區的路線也很適合搭車去逛逛,像是環海線93號公車可從烏日一路逛到沙鹿、梧棲,且景點跟景點間距離很近,皆不超過8公里,今天就搭93號公車來趟免費的海線之旅吧!

93公車報你知
93號公車屬於環海線,起點為高鐵台中站,一路行經王田、追分、龍井,還可抵達清水,終點站則在大甲銅安厝,平日班距約15至20分鐘、假日班距為20至30分鐘,另有公車動態語音:(04)2229-5089可查詢公車現況。

高鐵台中站與台鐵的新烏日站共構,車站寬廣,二樓出入口處現有不少攤位進駐,也有獲得經濟部主辦的台灣精品獎的商品展示,可見優秀的台灣自行車、樂器及電子產業,展區還能體驗有趣的腳踏車電玩遊戲,二樓的戶外有著成片的落地玻璃,相當具有現代感,另有公園椅與休憩區,喜愛拍照的人記得來這裡走走、拍拍照喔!一樓是各種大眾交通工具的轉乘處,今天要搭乘的93號公車就在第一月台,走!咱們出發去!

台鐵、高鐵以及公車的轉乘資訊,在一樓的告示板標示的很清楚。

二樓的戶外空間設有休憩區,大片玻璃顯得現代感濃厚。

高鐵展有台灣精品認證的商品,其中有趣的互動式單車可以跟著遊戲來體驗。

DATA

地址:台中市烏日區站區二路8號

內部的候車處與售票亭都還是木製為主。

STOP1:追分車站

搭上93號公車後,約十多分鐘後轉向濱海路線,來到海線大肚區相當有名的追分車站,早期因為台一線到這裡之後路線開始分歧,海線往南可通往彰化,若要往山線方向則到成功車站搭乘,又因其販售「追分─成功」車票而聞名,不少年輕學子在考試前夕來買張紀念車票送好友為彼此祝福。追分車站的站體由檜木搭建,保留日式建築風格未經改建,連候車座位、出入口閘門都還是木製原味,也是不少自行車環島車友喜愛停留參觀的景點。

來追分車站記得幫自己買上一張「追分成功」的祈福車票喔!

DATA

連絡電話:(04)2693-3106
地址:台中市大肚區王田里追分街13號
在追分站下車,即可抵達。

磺溪書院的建築相當有特色,從屋裡到屋外有不少的磚雕裝飾,可見其當時書香繁榮的景象。

STOP2:磺溪書院

從追分站離開後,約十分鐘車程可抵大肚區的磺溪書院。屬國家三級古蹟的磺溪書院,為清末建築,書院內供奉文昌帝君,是當時的文人雅士聚集交流的場所,特殊的屋頂建築有五個段落、六個燕尾,保存完整的木門、窗櫺與磚造,窗框極具特色,有海棠花形、花瓶狀等,木樑的雕花也有龍等吉祥物,主殿中仍可見不少在地人拿著准考證來祈福。

磚造的門框有海棠花的造型,內部還有花瓶狀的,相當典雅。

DATA

連絡電話:(04)2699-1105
地址:台中市大肚區磺溪村文昌路10號
營業時間:08:00~17:00開放,週一休院
於大肚區公所站下車,左轉文昌路一段遇文昌二街左轉,即可抵達書院。

改建後的龍目井如小公園一般可玩耍,泉水相當清涼,常有民眾前來取水泡茶飲用。

STOP3:龍目井

告別了書院,搭乘公車來到龍井區的沙田路五段的龍目井站下車,可見龍目井的指標。龍井鄉舊稱龍目井,因早期龍泉村一帶有一古井,常年出水,像龍吐珠,指的就是這個龍目井,更有一說,泉水是從老樟樹根部自然湧出,水質清澈且甘甜,附近的居民經常到此取水飲用,直到日治時代才開鑿建井,現則以水泥重新整修,與周邊的老榕樹互相呼應,成為乘涼、聊天休憩的好地方。

一旁的老榕樹與老屋與龍目井互相呼應,老味道十足。

DATA

地址:台中市龍井區龍目井巷裡
戶外區域全天開放
龍目井站下車,直行遇龍目井巷右轉,依指標即可抵達龍目井。

STOP4:沙鹿

搭公車穿越龍井來到沙鹿,在沙鹿車站附近的市場從清晨起就十分熱鬧,不少梧棲漁港的新鮮魚貨以及各式蔬果都能找到。市場裡有名的陳石城肉脯店,是在地經營有七十多年的老店,堅持選用新鮮的溫體豬肉選擇帶筋部位,切塊、調味後,以古法土窯炭燒方式做成獨家口味的肉角,保留炭火烤過的煙熏香,另外,肉乾也是不少人喜歡的選項,來到這裡一定要來試試看。

午後小吃攤商也很活躍,像菜市場外側還有蘇氏家大蛋燒,是不少沙鹿人回鄉的早餐首選之一,老闆蘇清山每天新鮮現揉麵皮,將蛋打入鍋中,加上火腿、玉米以及自炒牛肉,闊氣地用一整片起士,不加一滴油以烘烤熟成,餅皮咬起來香Q,與起士內餡相得益彰,令人一口接一口。

DATA

【陳石城肉脯店】
連絡電話:(04)2662-1111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大同街69號
營業時間:08:00~21:00,無休


蘇氏家大蛋燒
連絡電話:0933-170-077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中山路327號
營業時間:07:00~19:00,不定休
於沙鹿市場站下車即可抵達。

沿著海線公車一路深入小巷弄,感受梧棲老街的繁華與興衰。

STOP5:梧棲老街

吃飽後,還想繼續玩的人,可搭公車再前往梧棲老街,感受小鎮風情。93號公車雖然可到達,但卻要步行一大段,建議在沙鹿的第一銀行轉乘169號,可直接於梧棲路的郵局前下車,相當方便。
舊稱為五汊大街的梧棲路,是當地最早興盛的商街,曾因為梧棲港為重要運貨港口,帶動不少老字號商家,僅幾百公尺的街道上,就有銀樓、百貨商店、化妝品專賣店等,老街上還可見日治時代的衙役所(派出所),相當古色古香。老街的大榕樹下有著日本大正時代巴洛克式建築,還有日式二層洋樓,交錯的時空場景,彷彿訴說著時代變遷,漫步在這緩慢步調的老街,讓人心情也跟著平靜起來,而老街上的榕樹下豆花店,是以黃豆加上獨家秘方做出口感滑溜細緻的豆花,走累了來點清涼的綜合豆花,也很愜意。

商店三兩步就一家,可見當初商業活動很頻繁,台中知名的新天地餐廳也於此發跡。

衙役所現在被老榕樹包圍了,但來這拍照還是很有味道。

日式二層洋樓依舊有住戶在居住喔!

DATA

梧棲老街
地址:台中市梧棲區梧棲路
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於沙鹿市場站搭乘93號公車至下一站第一銀行站下車,再轉乘169號至梧棲站下,即為梧棲老街。

榕樹下豆花
台中市梧棲區民族路9號
營業時間:10:00~21:00,不定休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