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嘉市「西門小吃」 信手撚來好料理

文/記者王善嬿  攝影/記者王善嬿
2019/04/12 09:00

西門小吃的南薑雞肉為熱點菜色。(記者王善嬿攝)

位於嘉義市西門街的「西門小吃」,雖身處巷弄間,老闆林司隆靠著近40年掌廚經驗,事先與客人溝通、了解喜好,依當日食材現炒,端出符合客人需求菜色且變化多樣,不只溫暖上班族的胃,許多國外遊客口耳相傳,也會指名到此品嘗台灣美食。

現年近60歲的林司隆愛吃也愛烹飪,從小就對料理產生興趣,16歲當學徒學藝,19歲起到西餐廳擔任廚師,29歲自立門戶,西門小吃就此開張。

秉持著依時令食材新鮮熱炒的理念,林司隆並未訂定菜單,上午5、6點就到魚市場、菜市場採買當日食材,下午4點將食材清理後擺放在料理櫃中,客人上門看準要吃的食材,並說明喜愛的烹調方式及口味,林司隆就能變出一桌菜。

林司隆說,當令的食材不用許多調味,就會有自然的鮮甜,為了不增添多餘的調味料,才以無菜單料理來服務客人,從一盤70元炒飯、炒麵,到1、200元的菜餚都有,最被客人熱點的包括客家小炒米粉、南薑雞肉、蒜苗鹹豬肉等,因當日現買現炒,只須加鹽、蔥薑蒜等配料就很好吃。

也因為他學徒時期中、西式料理都有深厚基礎,同一樣食材就可以有4、5種以上變化,如雞肉有麻油雞、四物雞、燒酒雞、三杯雞,鹹豬肉可炒出客家小炒、炒青椒、加酸醋等料理方法,牛肉可炒、可烤還搭配薯條,中西菜色都難不倒他。

林司隆早年參與公共事務有熱忱且認同本土意識,已故立委蔡同榮與里長座談開會,都指定到他店內舉辦,且他自學易經、紫微斗數約20年,遇到有緣的客戶,還幫指點迷津、給予購置房產意見,例如一名常到店裡消費的男髮型設計師最近到台東置產開店,林司隆義務協助,下週受邀赴台東同慶開店。

熟客郭宗揚說,下班後就會到西門小吃吃飯,因沒菜單,他就交給老闆依食材準備,因常來與老闆變成好友,彼此交流工作、生活經驗,還可喝酒、吃飯很放鬆。

西門小吃營業時間從下午5點到凌晨零時,林司隆的兒子林建禹已學藝超過3年,偶爾與父母輪替掌廚,店面幾乎全年無休。

店內雖無菜單,但老闆林司隆會依客人的人數、口味跟喜好烹調。(記者王善嬿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