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基隆通通泰式小吃 孤軍後裔燒美味

文/記者俞肇福  攝影/記者俞肇福
2019/04/13 09:04

夏天熱門的涼拌木瓜絲。(記者俞肇福攝)

多年前由小說改拍成電影「異域」曾經令人印象深刻,在基隆六堵工業區有家泰式料理店,老闆娘匡賽琴,就是1949年流落泰緬邊境的孤軍93師第二代,父親為出身雲南的國軍,身為長女的她,從小就擔負起煮飯燒菜照顧9名弟妹的責任;長大後緣分天注定,嫁來台灣當台灣媳婦!燒得一手好菜的匡賽琴,十多年前開設泰式料理,用美食慰藉與她一樣在台灣努力打拚的異鄉人。

老闆娘匡賽琴說,當初會開泰式料理店是為了想要多賺點錢,與丈夫討論後,決定選擇外勞較多的林口工業區開店,當時連店名都沒有,僅憑著口耳相傳打響名號,客人絡繹不絕,泰籍外勞更愛上這股家鄉味,下班時刻蜂擁而至,時常忙到不可開交。

匡賽琴的丈夫、兒子都在基隆,她與先生、兒子分隔兩地,只能週末見面,「我想兒子,才想要回來基隆開店」匡賽琴說,經過1個多月四處尋找適合地點,最後決定選在外籍勞工較多的六堵工業區開店。

匡賽琴以兒子林仁通的名字,取名為「通通泰式風味小吃」,外觀雖然儉樸,店內也只擺著幾張桌椅,但匡賽琴料理的泰國美食,很快闖出名號,不但外籍勞工愛,愛吃酸酸、辣辣的台灣人也聞香前往,平時、假日經常高朋滿座。

匡賽琴說,店內各式泰式料理豐富,紅咖哩椰奶燒鴨、月亮蝦餅、黃咖哩蝦、涼拌荷包蛋、打拋豬肉、檸檬魚或酥脆瀑布魚、酸辣海鮮湯、蝦煲、涼拌海鮮、綠咖哩椰奶雞、椒麻雞等,都深受客人喜愛。

匡賽琴說,由於夏天快到,她特別推薦四道夏天必點的涼拌菜,分別是涼拌荷包蛋、涼拌木瓜絲、涼拌海鮮與涼拌泡麵,可以說是大人小孩都愛吃;基隆市議員楊秀玉跑攤後,到店裡必點涼拌海鮮搭配一碗白飯,才覺得過癮。不太敢吃辣的朋友也可以嘗試,可以先跟主廚溝通,調成適合台灣人的泰式美食。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