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美濃、六龜 週日限定觀光公車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記者莊蕙瑜
2014/05/28 14:53

位處於中山路的旗山火車站,擁有百年歷史,重新整修後成了遊客服務中心。

旗山老街

玩樂Tips→約10:00來到旗山客運南站後,先順遊旗山老街,再搭乘11:20的觀光公車開始一日遊行程。

觀光公車的起點及回程終點,就在擁有迷人小鎮風味的旗山客運南站,只要沿著中山路漫步,映入眼簾的景觀,從富麗堂皇的仿巴洛克街屋、全台特有的石拱迴廊街屋、閩南式三合院,到歐洲式建築風格的旗山火車站都有,讓人宛若閱讀一場實體台灣建築史般精采。

旗山.天台山 觀光公車小檔案

沿途靠站:旗山客運南站→旗山糖廠→美濃民俗村→東門樓→美濃車站→新威森林公園→天台山(車程1小時)
連絡電話:(07)661-2053
週日09:20∼16:20,每30分鐘一班
一日券/付費方式有現金200元、悠遊卡50元(高雄一卡通可免費搭乘)
開車地點為旗山客運南站(高雄市旗山區大同街23號)

位於旗山大街上,別稱亭仔腳的石拱迴廊,優美弧度散發著古樸氛圍。

旗山糖廠

●Tips→在此吃個冰、一探糖廠美景,再搭乘約12:00的觀光公車往下一站。

第二站來到原名旗尾糖廠的旗山糖廠,創建於1909年(民國前三年),日治時代該糖廠原屬高砂製糖株式會社所有,台灣光復後轉讓給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現在的台糖),主要以製作白糖為主。
歷史逾百年的糖廠,在民國91年停止製糖、改為糖廠公園,因此來這裡,除了一探古老的蒸汽火車原型,也別忘了到糖廠冰品部大啖清涼冰品喔!

這台354號蒸汽火車頭,原屬南州糖廠,旗山糖廠轉型後遂調至此擺設。

糖廠轉型為公園後,冰品部成了不少民眾假日前來的主因。

DATA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糖廠里忠孝街33號
營業時間:冰品部09:00∼17:00
糖廠公園24小時開放,夜間照明不足、不建議前往。

魯國堂為姓曾人士的堂號,該處為民宿村創辦人曾啟華的祖堂。

美濃民俗村

●Tips→可於民俗村走逛,或到阿香的廚房大啖原民美食,有吃有玩後,再乘坐約13:35或14 :05的公車往下一站。

離開旗山糖廠後,緊接著搭公車進入美濃區,首站便來到著名景點,這裡原為廣華興紙傘廠,爾後更名美濃民俗村,除了原有的手工油紙傘文化,更加入民俗文物、客家傳統美食等。

走入民俗村內,迎面而來的是各式客家小吃攤位及店家,往內探索,不到一百公尺的紅磚步道加上刻意仿古的建築物,有著濃濃客家風情,最後來到紙傘文化區的「魯國堂」,這裡可是真正的客家祖堂建築,門口側邊設置一處懷舊驛站,放置各式像是滾鐵圈、手搖響罐、舞獅獅頭等古早味十足的物品,吸引大人、小孩在此駐足。

魯國堂一旁設有懷舊驛站,放置各式古早味物品,成為最熱門區。

不到100公尺的紅磚步道,兩旁設置各式商店,有著濃濃仿古風味。

DATA

連絡電話:(07)681-7508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二段421巷80號
營業時間:週一∼五08:30∼17:00,週六、日08:00∼18:00,無休

阿香的廚房

若在民俗村吃客家小吃還不夠滿足,想吃點不一樣口味!不妨來民俗村旁這一家,老闆阿香來自高雄桃源區寶山里的藤枝部落,這裡主打原民料理,從擺設到餐點都由阿香一手打理,其中最受大家歡迎的梅汁豆腐,煎到外酥內嫩的豆腐,上頭擺上阿香特製的紫蘇梅,一口咬下酸香滋味足。

梅汁豆腐/200元

DATA

連絡電話:(07)681-7212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二段635號
營業時間:11:00∼14:00、17:30∼20:30(供餐至19:30),週二休

●Tips→永安路又稱美濃老街,可花1個小時慢慢走逛,再乘坐約15:30左右公車往下一站。

美濃 東門樓、錦興行

接著,公車停靠永安路頭的「東門樓」,建於清乾隆二十年,因東門樓沒有城牆圍繞,而是住家民宅相佐,顯得格外明顯,是來美濃不能錯過的古蹟景點。
往永安路尾慢慢走逛,途中可見新舊建築交錯,同樣位於永安路上的「錦興行」,外觀低調簡單,卻是全台碩果僅存的藍衫店,除了感受古樸懷舊氛圍,還可看到店家將多餘的藍衫布縫製成帽子、手提袋等,更有超可愛的迷你版藍衫,成了不少民眾最愛的伴手禮之一!

錦興行外觀樸實不起眼,卻讓客家藍衫美麗的傳統文化繼續流轉。

東門樓是目前全台無城牆聚落中最大的城門樓。

新威森林公園中最令人驚豔的便是這條桃花心木林蔭大道,吸引不少情侶或新人來此拍照取景。

六龜 新威森林公園

離開美濃往六龜的天台山方向,公車第一個停靠點便是「新威森林公園」,這裡號稱是全國最大的育苗園,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道路的桃花心木林蔭大道,尤其三月份是桃花心木大落葉時節,這時來到這裡正進入大落葉高峰期,許多桃花心木樹葉由綠轉黃、轉紅,天空飄落陣陣落葉好似飄雪,也成了六龜必看景點之一。

若有閒情逸致不妨沿公園內的木棧道,俯瞰田園風光、遠眺新威大橋,一掃城市中的塵囂煩憂。

三月是桃花心木落葉季節,民眾可在此時上山感受落葉如飄雪的特殊氛圍(圖片提供/六龜鄉公所)。

新威森林公園主要種植熱帶雨林植物,可見到葉面超大的姑婆芋。

DATA

地址:台28線45K處
開放時間:24小時開放,夜晚照明不足、不建議前往。

六龜 天台山神威道場

觀光公車終點站為天台山神威道場,此處為一貫道道場,免費開放民眾參觀,光是遼闊的自然景致及莊嚴的建築,便讓人有種大開眼界的感覺!
順著指標漫步,可一覽道場內的前殿、中殿、後殿,每一棟建築皆以新古典宮殿為主風格,沿著一旁道路慢慢走逛、欣賞,景像從莊嚴樸實的大殿,一躍而成綠意盎然的庭園景色,各式風味石雕擺設頗富趣味,周圍花木扶疏,庭園景致如畫、芳草如茵,漫步其中讓人身心放鬆。

道場建築於山坡段,走逛間時而能遠眺周遭美景。

沉穩的大石,成了陽光灑落時最美的裝飾品。

道場共有前殿、中殿、後殿,每棟建築皆莊嚴非凡。

DATA

地址:高雄市六龜區新寮村三民路81號
開放時間:06:00∼22:00
免費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