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種敷臉方法超不OK!算算看你中了幾項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9/03/29 08:00

我可以每天敷面膜嗎?(本報資料照)

敷臉是相當方便又常見的保養方式,但你真的知道如何敷臉嗎?北醫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宜菁指出,多數人敷臉前習慣先去角質,這樣不但不能幫助吸收,反而可能造成皮膚受損甚至感染,而敷完臉洗臉也可能影響後續保養,常見的網路迷思還包括不能天天敷臉、長時間敷面膜等,這些坊間盛傳的敷臉謠言,可能讓你皮膚越敷越糟或徒勞無功。

謠言1︰不能天天敷面膜?

解答:錯!並非每種面膜都不能天天敷,像保濕型面膜在皮膚沒有敏感發炎或破皮時,基本上可以天天使用。

北醫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宜菁解釋,一般膚質且皮膚無發炎、無傷口的前提下,如果皮膚沒有發生不適的症狀,是可以天天敷保濕型面膜的。但若美白、清潔等成分比較刺激的面膜則不建議,因為這些面膜中,有些成分可能會刺激皮膚或影響皮膚表層的皮脂膜,導致缺乏油脂,若皮膚保濕的油脂不夠,就會讓保養成效不佳。

同時張宜菁醫師也提醒,面膜就像是幫肌膚額外補充、加強臉部需要的營養,一般而言,雖然可天天敷,但建議每隔3天或是1週敷1次面膜即可。

謠言2︰敷面膜前一定要先去角質?

解答:錯!敷臉前不需要特別去角質,以免不小心造成皮膚出現傷口、膚況不穩定,敷臉時反而讓皮膚敏感、發炎。

張宜菁表示,多數人敷臉前會想要先去角質,以利後面面膜成分的吸收,但因為臉部皮膚很薄,去角質有可能會導致皮膚受損,出現細小傷口,而敷面膜是一種讓肌膚處於密封狀態下,加強吸收的保養方式,在皮膚有破損傷口、發炎的情況下敷臉,很有可能造成皮膚過敏、發炎和感染等問題。

張宜菁建議,除非是少數情況下,皮膚很會出油或角質很粗、厚者,否則敷臉前應避免去角質。

我剛剛忘記去角質,是不是面膜吸收會不好啊?(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這2項NG行為更不能做!

 

 

謠言3︰敷完臉後,應用清水沖掉臉上殘餘的精華液?

解答: 錯!面膜成分太多,目的也不同,應以產品上說明是否需要沖洗為主。

面膜因富含豐富的精華液,在敷完臉、撕下面膜後,多數面膜會有許多精華液殘留在臉上,有些人擔心不沖掉過於濃稠的精華液,會影響後續保養品吸收,但張宜菁解釋,面膜成分推陳出新,使用前應該注意閱讀面膜產品上標示的使用說明,照其建議的方式使用。

例如有些面膜產品建議勿沖洗,敷完就僅需將臉上的精華液塗抹均勻即可;有些面膜是建議可以在臉上停留一夜;還有些是建議敷完以後要沖洗,那就該以先沖洗乾淨為主。

敷完臉後臉好黏,先沖掉精華液再繼續保養吧?(本報資料照)

謠言4︰面膜敷在臉上的時間越久越好?

解答:錯!長時間將面膜敷在臉上,不只不會增加成分吸收,也易讓皮膚長時間處於封閉悶熱的情況下出現過敏、發紅。

張宜菁指出,不同面膜產品皆需要遵照產品使用說明,在適當的時間取下以及將臉清潔乾淨,否則不但不能為肌膚補充營養,甚至會傷害皮膚。例如泥狀、撕剝型面膜主要是加強潔淨感,使用過久可能會有讓皮膚受刺激、變得敏感或乾燥。而片狀面膜若敷過長時間,也可能增加對皮膚的刺激。

張宜菁也解釋,敷面膜就是一種暫時、快速的給予臉部肌膚一定程度的營養,但無法長期停留,敷完臉之後,她建議可以塗抹保濕乳液進行鎖水的保養,但不要誤以為將面膜敷久一點,就一定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敷到面膜乾掉,再拿起來好了。(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