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五峰 白蘭部落原味體驗

文/記者張雅文  攝影/記者張雅文
2014/06/28 06:00

白蘭部落海拔1,000公尺左右,放眼望去淡淡的雲霧壟罩著綠油油的山頭。

白蘭部落位於五峰鄉,海拔約800至1,500公尺,氣候宜人,非常適合居住,這裡最迷人的,就屬雲海和高聳入雲端的山陵線,放眼望去一座座綠油油的山峰,白雲繚繞,白蘭部落的杉木針葉林,據說都是部落族人親自種下,讓這裡猶如與世隔絕般的仙境,讓人自然拋開所有煩惱,好好地放輕鬆。

這裡只有最原始的樹林及草叢,連檳榔樹都沒有。沒有企業財團的進駐,看不到什麼飯店或者度假中心,只有簡單的民房、小木屋。民宿經營者、果農全都是當地的泰雅族原住民,民宿大多都結合了露營場地,每到週末都會有熱鬧的營火晚會,是個很有人味的地方。走在山上的小徑,在地原住民,還會跟你熱情打招呼、聊天,好像早已熟識,每到跨年時,當地居民也會和遊客一起團聚倒數。就因為環境好,又給遊客一種家人團聚的感覺,讓很多人只要有空就會上山來。

●STOP1:石頭自然生態步道

此地自然資源豐富,還有樹藤蔓可當做天然的鞦韆,但體驗時務必要注意安全。

「盼君女石像」傳說中泰雅族的少女因等不到愛人,就成了這尊石像。

石頭自然生態步道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有許多野生蘭花種,像石斛蘭、根蕨蘭等,全程走完約50分鐘。帶路人小安表示,這裡在古老泰雅族人口中是個受詛咒之地,是整個白蘭部落唯一無法開墾的地方,於是他們把這裡當做祭祀與打獵之地。另外,傳說一對泰雅族年輕戀人私奔逃到這,男孩卻被族人抓回去,孤單的女孩獨自等著心愛的人回來,女孩等待的淚滴與身影最後在這裡化成大石頭。

DATA

地址:南大隘道路的末段,位於哈樂山露營區旁。

●STOP2:影原餐坊

到了白蘭部落可別忘了一嘗泰雅族的風味料理與人情味,影原餐坊由一對70歲的白蘭部落原住民老夫婦掌廚,主打原住民風味餐,料理都就地取材,像是昭和葉野菜、山豬肉、苦花魚等,不過比菜更吸引人的就是夫婦倆的熱情招待,他們說︰「我們泰雅族就是這樣,看到朋友來沒有好好招待,我們心裡會很難過。」

餐廳後方簡易聚會所是平常教會團契的地方,更增添這家風味小館人情味。

蒜炒鹹豬肉/220元(小份)
烤過的山豬肉再拿來和蒜苗快炒,口感Q嫩帶點嚼勁,偏重口味但配白飯剛剛好。

DATA

連絡電話:(03)585-6350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五鄰70號
營業時間:11:30~19:00(採預約制)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