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蘇福男帶路!漫遊田寮月世界及周邊景點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7/08/31 21:00

從地景公園看月世界,其實月世界有水也有樹。

月世界地景公園

「因緣際會,我搬來阿蓮,與田寮毗鄰而居,距月世界、大崗山不到五公里。兒時記憶中的中秋節月世界驚奇,及常惆悵於一輪明月映照土雞城的高朋滿座、卻又孤絕荒涼淒美。如今竟然成了我家後花園,人生的際遇真是難料。」

彷彿月世界的惡地,環繞著一座滯洪水池,這裡是來田寮感受月世界奇景必訪的景點,沿著長滿生態植物的水池散步,不時可聽聞青蛙呱呱叫,也感受到原來月世界不像其青灰岩惡地一樣,看起來那麼寂寥。蘇福男說,「環池步道」連接一條可穿梭惡地形的惡地體驗步道,至此可更清楚欣賞如光禿山脊、V型谷等特殊景觀。月世界的形成,主因當地屬於顆粒細小的青灰岩地質,因透水性差,遇濕會變得軟滑泥濘,遇雨則順坡流下形成雨溝、蝕溝,由於地質惡劣不利耕作,而被稱做「惡地」。

蘇福男
《高雄,慢.漫遊》作者之一從小在高雄鄉下長大,童年有青蛙、蚯蚓、老牛為伴,對泥土有特殊情感。

走過涼亭區,可走上共154階的「天梯」,天梯上是月世界制高點「月池」,與公園區的「玉池」相呼應,再往前幾步可來到弦月觀景台,一座弦月造型的裝置彷彿高掛空中,於此可居高欣賞腳下地景公園之景。

地點:台28線約18公里處

因雨水沖刷而形成清楚的溝痕。

弦月觀景台已成為月世界地景公園的新地標。

 

沿著高39-1鄉道蜿蜒,月世界景觀也不時轉變著。

五里坑

「五里坑因附近密佈水塘和魚塭,山水相映,更加嫵媚動人。」

月世界從不同地方看有不同的美,跟著蘇福男腳步,前往五里坑一探傳說中月世界環水的景觀,沿著高39-1鄉道在小徑中穿梭,直到一戶農舍前的漁塭停下,蘇福男說,這處漁塭只有夏天才有水,隔著水池看月世界風貌大不同,有時甚至可見水面上的月世界倒影,在往龍崎的路上,亦可從高處俯瞰不同面貌的月世界。

地點:高39-1鄉道至五里坑漁塭

五里坑是許多攝影師喜歡取景的月世界秘境。

 

下一頁:月世界周邊更多好玩的景點

石母乳一線天

「相傳明朝永曆三十六年(西元1682年)大崗山發生『山鳴』,山背由南而北龜裂開來,隙縫處形成了一條山溝,進入山溝仰望天空,天空竟然變成了一條線,石母乳一線天因有光線的照射,景致變化千萬,令人嘆為觀止!」

不同於台灣許多一線天的景觀,多位在山林步道深處或高處,得走上好長一段步道才得以前往,位於田寮崗山頭裡的「石母乳一線天」,從朝元寺停車場沿步道走約10分鐘,就可來到峭壁景觀前,其位在碧水洞後方的步道中,走上階梯就能欣賞到山壁上的鐘乳石奇景!抬頭看,兩側山壁間隔著一條縫隙,也就是一線天景觀,頭上的陽光不時從山縫間照耀下來,也讓山壁上的石乳母更添色彩的變化。
蘇福男說,因鐘乳石狀似母豬的乳房,早期名為「豬母乳」,後來地方人士認為名稱不雅,而改名「石母乳」,一邊走過步道,再回頭望向山壁,從不同角度欣賞展現不同美感,也令人更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母乳一線天有著令人讚嘆的天然地形。

一線天裡的石母乳,是大自然經年累月而形成的鐘乳石景觀。

凹凸不平的石母乳是天然的雕刻作品。

雀榕的氣根攀著山壁生長。

 

匍匐前進情人洞裡探險。(圖片提供/陳志鵬)

情人洞、減肥洞

「剛入洞時,整個人必須側身躺下滑入,十分刺激,最狹窄處僅容一人勉強擠身而過,環肥燕瘦,一鑽便知。」

與一線天距離約五百公尺處的情人洞與減肥洞,是需有專人帶領前往的秘境!因洞穴黑,大大小小的路徑多了探險的樂趣。情人洞景深約十多公尺,入口窄、洞內寬,入洞後需匍匐前進,特別適合情人挑戰、彼此照應,而有情人洞之稱,進入後藉著手電筒可欣賞洞裡石灰岩的結晶壁面。而減肥洞則是考驗人身材的另一個洞穴,最窄處只能一人側身通行,甚至得深呼吸、縮小腹,每個蜿徑都是考驗,也增添冒險樂趣。

在地美味 雲月明土雞城

「雲月明雖店名為土雞城,但羊肉料理比土雞還出名,羊肉強調自家牧場生產,標榜道地、新鮮。」

田寮的月世界地質帶有鹽分,當地放養的羊、土雞會從土塊上多少吸取鹽分,故肉質無腥味,也因此當地有許多以土雞和羊肉料理聞名的餐廳,雲月明在當地開店二十多年,很受在地人喜歡!其中最讓店家自豪的料理,有在地養殖的羊肉料理,像是白片羊肉皮Q帶香,其薑母羊肉更是許多人來店必點,而慢火烤上一個半小時的鹽焗雞則是需事先預約的美味。

DATA

連絡電話:(07)636-6269、636-6370
地址:高雄市田寮區崇德路2-2 號
營業時間:10:30~21:00,無休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