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百百種怎麼挑?醫師:防空汙要「這種」才有效!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記者劉珮芬
2019/03/26 08:00

空污嚴重,口罩銷量增加,業者還推出彩色口罩吸引年輕人。(記者張菁雅攝)

近年來台灣空污嚴重,民眾出門必戴口罩,不過曾健華醫師指出,各種口罩其實都有不同功能訴求,建議民眾購買時先確定自己的目標,並看清楚口罩訴求及認明合格標章,以免花了冤枉錢、也抵擋不了空汙危機。

謠言1:活性碳口罩比一般不織布口罩抵擋空汙效果更好?

解答:錯!許多人以為市售活性碳口罩比一般不織布口罩阻擋空汙的功效更好,但兩者都非常差。

臺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健華醫師指出,添加活性碳的口罩,其實抵抗空汙的效果,與一般人常戴的不織布口罩一樣差,大概只有2~3成防空汙的功效。而活性碳主要功能是過濾異味,能有效吸附臭氧、一氧化碳和毒性粉塵等,避免人直接吸入這些有害氣體,適合油漆工、加油站員工等行業佩戴。不過因為口罩上活性碳僅有薄薄一層,若長時間接觸,還是建議戴防毒面具。

至於一般不織布的口罩僅有防寒功能,而兩者對抵擋空汙,都幾乎無效果。

謠言2:可清洗的布口罩,1週洗1次就可以了?

解答:錯!應天天清洗較能保持衛生。

可重複清洗使用的布口罩,因不像一次性口罩用完即丟,因此布上容易累積我們日常講話時所排出的口水,並會讓原本藏在布口罩中的細菌獲得養分、大量繁殖,若進一步接觸皮膚,恐會造成冒痘等不適症狀。曾健華醫師就比喻,布口罩好比我們穿在身上的衣物,需要天天清洗、更換,所以建議戴過的布口罩也要每天清洗,並準備兩三個輪替。

不過,曾健華醫師倒指出布口罩的另一個優點,就是具有不錯的防寒效果,當氣溫驟降時,民眾可以多利用此類型口罩。

 

 

下一頁:口罩有「這個」才能抗空汙

 

 

 

我買這個標示抗PM2.5的口罩,應該能防空汙吧?(記者劉珮芬/攝影)

謠言3:只要買標示抗PM2.5的口罩一定能防空汙?

解答:錯!若包裝上未清楚標示出「國家標準CNS 15980檢驗」字樣,多半是噱頭。

日前行政院消保處、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對市售多家標榜可防霾、抗PM2.5的口罩進行檢測,發現近9成的口罩皆未達標,對此曾健華醫師表示,若要購買這類的口罩,可檢查包裝上是否有清楚標示通過「國家標準CNS 15980檢驗」。

曾健華醫師談到宣稱能抗PM2.5的口罩表示,「其實在我看來,大多只是噱頭。」曾健華提到,像日本發售這類口罩,多會在包裝上註明能抗防霾至多少%,但台灣鮮少有業者會清楚標示,建議民眾一定要認證這個標示,以免花冤枉錢。曾健華醫師補充,除非是N95,否則就連通過檢驗的口罩,抗空汙能力也只有4~5成,何況無清楚標示的。

謠言4:任何口罩都有防空汙效果,出門只要有戴就行?

解答:錯!各種口罩都有不同功用,真正能達到抗空汙的口罩,僅有N95及防毒面具。

市面上口罩款式五花八門,看在曾健華醫師眼裡,真正能防空汙的僅有N95口罩跟防毒面具。他解釋,每種口罩都有不同功用,像防口沫的不織布口罩、防臭的活性碳口罩到防空汙的N95口罩,民眾一定要確認好使用的口罩到底符不符合自身需求。

不過,像抗空汙的N95口罩雖然效果較好,但因為與臉的密合度太高,一般人戴起來會覺得不舒服、不透氣,曾健華說,那就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最好。他解釋,都會區裡多是由交通工具產生的PM2.5、一氧化碳等,並且以馬路車陣中的濃度最高,與其要煩惱口罩是否有效,不如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便能避免近距離接觸馬路上的髒空氣。

為了抗空汙,我準備好了!(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