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驚見二層樓高「大鯨魚」?!想捕獲來「這裡」!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1/30 08:00

台灣知名藝術家楊士毅(阿貴),於港濱歷史公園的全新創作「大魚的祝福」巨型裝置藝術,2層樓高的大鯨魚,以3,714根不鏽鋼管手工焊接而成,另由448片彩色玻璃做成「台灣島」鑲嵌成為大魚心臟,民眾登上作品能眺望安平港,還能欣賞安平日落,夜間點燈後更添浪漫,迅速成為台南打卡新地標!

藝術家楊士毅透過「大魚的祝福」傳遞幸福,更期盼人們不忘彼此包容與善待。(記者李惠洲/攝影)

楊士毅特別以2層樓高設計創造出3個角度,他說:「在1樓得抬頭才能看見『台灣』,而仰望象徵對它的致意;上到2樓會低頭俯視,低頭就是感謝;此外,『台灣』以環形步道圍繞,當人們站在這裡看向站在身邊的人,會發現彼此是在同1塊土地上,更應該要包容與善待。」整座量體沒有用到一根螺絲、全以手工焊接;鯨魚內部的台灣意象則以448片彩色釉燒玻璃鑲嵌而成,象徵包容而豐富多彩的島嶼圖形,重達20多噸的作品下半部則巧妙以鯨魚腹部線條當作整個作品重量的支撐,而宛如蹺蹺板的造型其實另有巧思,楊士毅強調:「登上作品會感覺到搖晃是正常的,是希望當大家進入魚的身體、看向海洋時,能感覺到宛如在海上跟著大魚在遨遊,整座量體經結構技師計算後,以8根基樁打入地底12.8公尺深,安全無疑。」

夜晚登上大魚能眺望安平港夜景,享受與大魚遨遊大海。(記者李惠洲/攝影)

大魚上半身採不鏽鋼管鏤空設計,讓民眾抬頭就能看見星空。(記者李惠洲/攝影)

此外,楊士毅特別找來日光照明設計執行總監李其霖合作,為大魚「帶來生命」,這也是楊士毅特地為民眾設計的夜間驚喜,楊士毅說:「『台灣』是鯨魚的心,一切能量從這顆心開始,夜間照明就會從這顆心開始,慢慢地像心跳一樣,進而延伸至大魚背上的芎頂星光,移動式燈光也為大魚帶來宛如遨遊大海般的動態視覺!而一切力量正是從大魚的心開始,也讓我們去關注到台灣這座繽紛包容的島嶼。」

楊士毅(圖右)與專業燈光設計李其霖(圖左)合作,讓大魚的台灣心臟跳動起來。(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地點:台南港濱歷史公園(台南市安平區安億路和平豐路交叉口)
備註:戶外空間,24小時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單位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