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谷線最美「東里車站」拍稻浪!騎鐵馬享受寧靜時光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吳東峻
2019/02/17 13:00

熱愛攝影並曾擔任多年東里站長的黃習泉表示,新建的東里車站是花東縱谷第一個高架車站,讓旅客可以從月台俯瞰一整片稻浪和整個花東縱谷的風光。 (圖片提供/黃習泉)

花蓮東里車站是花東縱谷上第一個的高架車站,2層樓高的車站看來並無特別之處,但步上月台後才能體會何以東里車站被稱為縱谷區最美山線車站。除了有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的壯闊景色,車站處於無邊際的稻田海間,成了鄰近制高點,可以從月台眺望阡陌相連的田景,欣賞田野風光的美好。

隨著季節更迭,眼前景色也變化萬千,如現在到農曆年前是黃澄澄的油菜花田,農曆年後準備春耕的田地放滿水,天氣好時就像一面鏡子倒映著藍天白雲,5~6月和9~10月則是綠色稻浪,若想看到金黃色稻穗則可以在7月初和11月初前來。

現今的東里站2007年才竣工,原本玉里到東里的鐵道路線需橫跨秀姑巒溪大橋(玉里舊鐵橋),但此段正好位於玉里斷層帶上,為了安全考量而將路線重新規劃,避開秀姑巒溪也讓路線截彎取直,減少行駛距離。若是站在新東里車站的第一月台上,還能隔著一片稻海與舊東里站遙遙相望。

東里車站售票口則位於車站2樓,通過剪票口、穿過空中廊道才會來到月台,一天進站人數約20人次上下的東里相當幽靜,但例假日仍有許多特意前來拍攝美景的旅客,若僅想進月台拍攝可直接詢問站長,不需另外購票即可進入月台,站長還會貼心提醒第二月台的景色更佳。旅客甚少的東里站可以感受鄉野優閒,也能享受無人打擾的拍照時光。(吳東峻/攝影)

東里車站設在2樓高架,從遠處看過去彷彿列車飛馳在空中。(吳東峻/攝影)

DATA

電話:(03)886-1005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東里村大莊路15-6號
營業時間:08:00~17:00,無休(僅是月台開放參觀時間,非列車搭乘時間)。

戀站美景+1 東里鐵馬驛站

舊東里車站轉型為鐵馬驛站,由東里社區發展協會經營。原車站大廳成為遊客中心,提供旅遊資訊也身兼商鋪,販售在地物產、飲品,以及居民製作的手工藝品。驛站外仍可看見當年的月台,但鐵軌區改為平坦的自行車道,並延伸到玉里站(約10公里),遊客可向鐵馬驛站租借自行車,感受在鄉間小路騎車的樂趣。沿舊鐵道騎往玉里站需花1小時,可選擇東里站租車、玉里站歸還或兩地往返皆可。(吳東峻/攝影)

糙米麩/1包150元(圖左)、糙米麩茶/1杯60元,鐵馬驛站還能喝到古早味糙米麩茶,香濃的糙米麩茶熱熱喝下很暖胃。(吳東峻/攝影)

DATA

電話:(03)886-1599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東里村大莊路38號
營業時間:08:00~17:00,無休
消費資訊:腳踏車可事先預訂,租1輛250元、不限時

FB:東里社區發展協會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