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裡的童話車站!南投車埕漫步鐵道呼吸芬多精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2/18 09:00

車埕車站兩層式屋頂(頂上加頂)在台灣現有的木造車站中獨樹一格。(記者李惠洲/攝影)

世外桃源,是車埕車站給人的第一印象,環繞的群山和周遭種植的落羽松與青楓,用鮮黃、豔紅和鬱綠將車站點綴得多采多姿。而以原木打造的車站,溫潤的木色、復古的外型,讓人像是走進不同時空,獨特的兩層式屋頂(頂上加頂)在台灣現有的木造車站中也是獨樹一格。

車埕車站是集集線的終點站,也是早期運糖台車的集散地,故有了車埕(閩南語「停車場」之意)一名,此外車埕在日治時期便是伐木加工業的重鎮,雖然70年代後禁止伐木,所有的木業加工廠已全數搬遷,但在921大地震後欲重建車站時,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便決定改以原木重建站體,希望能重新營造出過去木業小鎮的風華。售票亭內也是以木造為主,帶出懷古風情。(記者李惠洲/攝影)

以原木建造的車埕車站位處山凹,四周群山圍繞,讓車站更顯樸質典雅。(記者李惠洲/攝影)

廢棄的鐵道開放民眾自由進出,鐵道上也擺著展示用列車,並設說明牌,讓民眾能對早期歷史多一份理解。(記者李惠洲/攝影)

車埕車站另一特別之處是,此處雖有兩道鐵軌,但實際上靠售票亭那側的鐵軌區已無再使用,候車亭前方的草坪與鐵軌開放民眾休憩、拍照。車站周邊也保留了許多過去木業遺址,如車站旁的「木業展示館」就是過去的鋸材廠,裡頭模擬了50年代鋸木的場景,還有各種木料展示;再繼續往前走的貯木池已美化成生態池,周邊還搭建了環湖木棧道,讓遊客來此走一遭除了能盡情欣賞美景,還能了解過往木業發展歷史。車站周邊靜謐的生態池令遊客心曠神怡。(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車埕車站售票亭
電話:(049)277-2982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111號
營業時間:07:00~17:00,無休(非售票亭開放時間仍可搭車)。

木業展示館
電話:(049)287-1791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110-2號
營業時間:平日09:30~17:00,假日09:30~17:30。

戀站美景+1 DIY課程也好玩

以木桶便當聞名的木茶房,是曾為車埕最具規模的振昌木業旗下的餐飲店,使用來自歐洲再生林製作,通過MIT標章認證的木桶,吃完後可以拿著木桶便當到車站旁的「林班道體驗工廠」,免費在便當蓋上烙印下圖騰。工廠內還展示各種木材相關知識,能順道參觀,或現場報名其他木材DIY課程。可以到體驗工廠免費烙印木桶便當蓋,工作人員會在一旁指導,還有3種圖示可選擇。(記者李惠洲/攝影)

燻烤雞腿木桶餐/390元,燻烤雞腿有蜜製的甜和燻烤香,配上時蔬及涼拌小菜、甜點與湯,分量十足。餐點先盛放在紙碗內,不會弄髒木桶盒。(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木茶房

電話:(049)277-2873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5號
營業時間:10:00~18:00,假日營業至18:30,週二及除夕休
消費資訊:低消每人100元,木桶餐可將木桶帶回家

FB:木茶房 Cedar Tea House

林班道體驗工廠
電話:(049)277-7462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4號
營業時間:平日09:30~18:00、假日09:00~19:00,週二及除夕休
消費資訊:可免費參觀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