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連線玩高雄!旅遊達人帶你走逛客家風情小鎮

文/許傑  攝影/許傑
2019/02/07 09:58

走在哨船頭公園旁可看見許多高雄人特有的優閒浪漫。

編按:旗津是高雄著名景點,旅遊部落客許傑就認為到高雄必去旗津已經是等號了,而另一個著名的景點美濃,有好吃的板條、油蔥和油紙傘,那客家風情小鎮裡藏有什麼樣的風景?不妨跟著許傑的路線,在過年期間前去一探究竟。

旗津漁村,追風漫旅

近年旗津的海岸風光搭配鹽埕駁二的文創風,套餐式的行程組合成為初訪高雄旅客的最愛,而我最喜歡的是到旗津騎腳踏車追風、坐在向晚的旗後山上看夕陽,「單純」就是我最喜歡的旗津款。

踩單車遊港、遇見優閒日常

搭乘渡輪從哈瑪星橫渡到旗津之後,別急著往人潮擁擠的旗津老街裡竄,先散步走到旗津人的信仰中心,去有三百多年歷史的「旗後天后宮」拜個碼頭吧!接著租一台腳踏車,穿越漁村的小巷,你才會遇見旗津日常的風光,遇見矮牆上的小花貓。

看著港邊聚集的釣客,「優閒」是我給旗津的定義。旗津其實是一座依偎著高雄、飄蕩在外海之上的離島,一直都是魚貨產地。因海產新鮮、便宜,吸引遊客慕名而來品嚐選購,帶動了漁村的觀光產業,成為現在烤花枝、海產店林立的漁村風光。

旗津老街除了店家之外的路邊攤也有販售特色十足的風味小吃。

踏浪看落日、海風撫平心情

來到旗津,從碼頭前開始騎,轉過一個彎會撞見蔚藍的旗津海岸公園。繼續慢騎,鹹鹹海風撲鼻而來,原來是風車公園到了,這裡是視覺戀愛的地方,微風帶來白雲在藍天上漂浮、浪花與大海的旋律激盪出聽覺的浪漫。

放下腳踏車到「旗津海水浴場」走走,這裡是腳踝與大海親密的地方,浪花簇擁感受高雄的溫柔;最後,傍晚上到旗津的最高點「旗后山」,上頭的燈塔總有夕陽溫暖的相伴,坐在炮台吹風看夕陽,使人心情緩緩沉澱。風車公園顧名思義就是有著許多風力發電用的機組風車所組成的公園,但這些風車又不像是我們在西部海岸邊看到的那種巨大風車,反而是小巧、可愛一點點的小風車。

採收酸甜番茄好滋味

美濃的春天,是金黃飽滿的澄蜜香小番茄盛產的季節,走進去番茄園,紅番茄、黃番茄一顆顆像是燈籠般可愛懸掛著,組成了一片番茄隧道。美濃生產的橙蜜香採用有機種植,甜度高、皮薄、肉質綿密,酸甜滋味在口中化開,讓人一顆接一顆的吃。這幾年來美濃番茄種植出了名氣,採完番茄,附近還有季節限定的美濃花海可以朝聖欣賞。

美濃客家文物館深度遊

要深度認識一個城市、一座小鎮,最佳的方式就是從當地所設立的文史展館開始,那麼不妨就走一趟美濃客家文物館吧!

美濃客家文物館以老建築格局呈現,類似台灣傳統的三合院格局,中央建築為主展館,左、右兩邊則是第2、第3副展館及特展館。空間內大多都用實體物件搭配看板,來介紹美濃當地的客家。文化,從客家語系及生活、飲食、建築、工藝及音樂,透過展覽陳設,分為食、衣、住、行及地方產業,甚至包含當地的勞動習慣、客家傳統服飾「藍衫」、美濃油紙傘等,將客家文化的精神與文化都濃縮在館中,也提供小紙傘的體驗彩繪,適合親子同遊。美濃客家文物館外的庭園造景充滿詩意。

美濃素有油紙傘的故鄉之稱,仍保有豐富完整的客家文化。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他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Blog搜尋:旅行圖中│讀字旅行的狂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