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珊瑚橘、延禧色調美到過年!新年花藝這樣搭更有質感

文/噹啷女孩  攝影/圖片/噹啷女孩提供
2019/01/22 10:00

由林果花(Lingo’s Flower)推出的「提著福氣拜年去吧」是我很喜歡的乾燥花作品,花藝師將「小時候看著家人提著一籃水果拜年」的印象延伸,精緻小巧更兼具年節氣息,紫紅色、奶茶色的加入,呼應了時髦的「延禧色」色彩話題,乾燥花耐放的特性更讓祝福一路延續。關於更多的年節乾燥花吊飾提案可搜尋FB粉絲專頁「林果花Lingo’s flower」(林果花提供)

過年的花色不一定要大紅大紫,由色彩權威PANTONE公布的2019流行色「活珊瑚橘」(Living Coral),或是因為清宮劇大紅的莫蘭迪色/延禧色,都是年節挑選花卉顏色時的參考依據。

印象中媽媽一年只買兩次花,清明和新年,動機很實際就為了祭祖,屬於實用性導向消費,色彩搭配上,大紅大紫最好。除夕前媽媽總會到市場花店買花,抱回一把菊花,修剪、重新組合後分別插入兩個瘦長的大肚子花瓶,非常傳統但卻是迎接新年的必須前奏。此外,外婆家每年過年那盆霸氣又溫柔的蝴蝶蘭,也是小時候我對年節花卉的既有印象。

今年嘗試不同的蘭花組合以及以菊花為主的桌花設計;開了花藝工作室、認真和花相處後,發現即便是大家印象中比較傳統的花卉,透過不同排列組合、替換不同容器裝盛甚至搭上一些流行話題,都可以讓花開出新表情、突破傳統印象。以近期討論度極高、顏色飽和度低、容易讓人覺得寧靜的莫蘭迪色或加了墨色視覺效果的延禧色為例,建議使用這類顏色花材時可加入一些比較輕盈的花種,呼應流行話題同時具備年節該有的歡愉。活珊瑚橘或許是較容易掌握的顏色,大家可以透過不同明暗的橘色做為層次搭配,甚至加入白色、米色提亮,為年節花藝加入一些春天氣息。

至於為什麼新年期間怎麼看都是菊花、蘭花?除了視覺效果飽滿、喜氣,比起玫瑰或是一些相對細膩柔軟的花材,「觀賞期限長」是關鍵原因,甚至當同一盆花中其他花材枯萎了,蘭花、菊花也可以單獨從海綿中取下,在莖部尾端剪出新斜腳、放進水杯裡變成另外一盆小花,對於強調實用性的消費者來說也是一大利多。

蘭花是今年的新歡,不同於過去在外婆家看到的氣勢落地蘭花盆,組合了一些小巧熱鬧的品種並且以外型奔放的蕨類為配角,為原本優雅安靜的蘭花帶來更多活力。俐落、充滿現代感的黑色方盆是突破傳統的關鍵,同時,紫紅色也是「延禧色」中經常出現的色調。(噹啷女孩提供)

深紅、藍色、紫色是近期清宮劇中經常出現在嬪妃、親王衣著上的顏色,如果想自己嘗試搭配今年的新年花卉,這些顏色搭配絕對可以為年節花卉突破傳統僵局。(噹啷女孩提供)

花材上我以牡丹菊為主花搭配其他橘色系花材並且穿插一些白色,趕搭「年度色(活珊瑚橘——Living Coral)」話題,為整盆花帶來更多討論性、為傳統花卉帶來新活力。因為橘色具有極度強烈的溫暖和喜慶感,即便使用黑色花器應該也不會讓人有晦澀的感覺,甚至覺得距離流行又進了一步。至少我原本傳統的母親是這樣認為的。(噹啷女孩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