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蠍子火鍋」你吃過嗎?啃骨吸髓、一鍋兩吃滿足老饕味蕾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1/20 11:26

麻辣羊蠍子火鍋/599元。麻辣湯底的羊蠍子鍋,選用辣椒、花椒、川鹽等各式香料熬炒入鍋,以麻辣味映襯羊脊骨的美味,是愛吃麻辣鍋的饕客首選。(記者李惠洲/攝影)

冬天是進補吃鍋的季節,吃遍各種口味的羊肉爐、涮羊肉,但你吃過「羊蠍子火鍋」嗎?台中瑪哈膳鼎餐廳主打起源於北方宮廷菜的羊蠍子火鍋,嚴選形狀像蠍子的羊脊骨,熬製出3款湯頭的羊肉火鍋,滿足老饕味蕾。

愛「嗑鍋」的老饕必嚐鮮!起源於內蒙、來自中國北方宮廷菜的「羊蠍子鍋」,現台灣也吃得到。主打以羊脊骨做為鍋底的瑪哈膳鼎羊蠍子鍋,因熬製湯頭的羊脊骨,狀似張牙舞爪的蠍子而得名。店家在選材上,除了選用紐澳牧場進口、約1~2歲的成羊,羊脊骨也只取頸椎到尾骨中間的部位熬煮,因此1頭羊只能供應5~8份鍋物,相當珍貴。

羊蠍子鍋的最大特色,就是顛覆一般羊肉爐或涮羊肉的吃法,1鍋可「乾湯兩吃」。羊蠍子鍋上桌時以乾鍋呈現,大嗑鍋裡帶著脊肉和脊髓的羊脊骨。饕客可選擇戴上手套、或直接用雙手取代筷子,挑塊羊脊骨霸氣送進口中,品嚐羊肉的原汁原味。品嚐完骨邊肉和骨邊充滿膠質的部位,還可吸吮骨髓,品味濃郁又滑順的羊脊骨精華;待顧客享用約一半分量的乾鍋後,服務人員便會注入羊骨熬製的湯底,就可在湯鍋中加入火鍋肉片、蔬菜等好料,一鍋可享受雙重美味。

羊蠍子鍋在湯底上,則有清燉、紅燒、麻辣等3種選擇。其中,清燉口味最受台灣人歡迎、麻辣口味則最接近北方原始口味,帶椒麻香的湯底適合嗜辣族群、紅燒口味則大眾皆宜。使用羊脊骨熬煮入味的湯底中,還使用白芷、小茴香、孜然、香片、肉蔻、桂皮等香料,以適當火候熬煮約2~3小時,因此上桌後的羊脊骨不但不軟爛,羊肉和湯底中還帶有淡淡中藥香而不死鹹。

首創引進羊蠍子鍋的鄭老闆,是道地台中人,為帶回最原始的北方宮廷鍋滋味,數度赴中國拜師學藝、調整口味再回鄉創業。他說,把店家定位為羊脊骨鍋專賣店,就是希望顛覆冬天吃鍋只有羊肉爐、羊肉鍋等選擇,讓一般大眾也能用平實價格,享用這道曾是宮廷御膳的美味料理!老醋雲耳/80元。店內還有10道手工特色涼菜可選。最受歡迎的老醋雲耳口感爽脆,搭配特調的老醋醬汁與辛香料一同涼拌,吃起來酸溜開胃,相當解膩。(記者李惠洲/攝影)

小羔羊火鍋片/220元。嗑完羊脊骨、加入高湯後,不妨加點火鍋肉片。店內羊肉火鍋片特別選用肉質鮮嫩的小羔羊,在羊骨熬製的湯底中輕涮幾下,入口令人回味再三。(記者李惠洲/攝影)

火鍋湯頭使用小茴香、孜然等數十種香料熬製,喝起來帶有中藥香氣不死鹹。(記者李惠洲/攝影)

記者食話實說

以「羊蠍子鍋」專賣為主打的店,瑪哈膳鼎可說是台灣第1家,主打「乾湯兩吃」對愛吃鍋的台灣人而言,又多了一個新鮮選擇。娶了中國東北老婆、多次赴北方尋味考察的老闆,在羊脊骨的選材、料理上,功夫自然不在話下。不過,道地北方的羊蠍子鍋,其實僅乾吃,鍋底口味也更麻辣帶勁。老闆考量台灣人口味及愛喝湯的習性,調整辣度並添加高湯續煮的吃法,雖與正宗吃法稍有不同,但確實讓口味與接受度更大眾化。店內牆面以亮眼色塊與清真圖案點綴,視覺明亮且充滿異國風情。(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4)2328-2031
地址:台中市西區健行路1001號1樓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30~14:30、17:00~22:00,週末11:30~22:00,無休
消費資訊:須收10%服務費

FB︰瑪哈膳鼎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